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谭胜松:“代码男神”写就一行行精彩人生
——2018年度成电杰出学生系列报道(2)
文:李俊松 胡洪驰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04-01 10465

  翻开他的简历,可以看到许多大奖,包括ACM-ICPC 亚洲区区域赛北京站银牌、乌鲁木齐站银牌,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一等奖,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二等奖,计蒜之道2018程序设计大赛季军,IEEE Xtreme 10.0 极限编程大赛全球排名前1%……

  由于“拿奖拿到手软”,计算机学院2015级本科生谭胜松被许多同学惊呼为“松神”。现在,他已经被保送至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智能科学系继续深造了,但他为了梦想努力付出的习惯和劲头,依然还在。对他来说,人生一直在奋斗的路上。

92C6ECDB456AE66C36F13867D4D8E5BB.jpg

“我从小就喜欢折腾计算机!”

  谭胜松小时候对计算机很入迷。小学阶段就用家里的电脑捣鼓“扫鸡”“挂马”这些专业性的东西,也就是常人所说的“电脑漏洞”、“黑客攻击”。当许多同龄的孩子还在用电脑里的“金山打字”玩着《生死时速》《青蛙过河》等游戏时,他的兴趣却在于更深层次的计算机原理。

  初中时,他开始自学用“易语言”编写各种简单的程序与“外挂”。高中时,他开始独自参加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每天花十多个小时对着电脑屏幕,刷题库、看题解、看论文,看似枯燥,但他却觉得津津有味。每次拿到一个红色的“Accept”时,都会欣喜万分。

  2013年,还是高中生的谭胜松带领江西省队参加了电子科大承办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冬令营和第三十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总决赛,以优异的成绩收到了计算机学院和数学学院的邀请。2015年,他如愿成为电子科大计算机学院首届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一名新生。

  在清水河畔,他坚持初心,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ACM竞赛中,在“金牌教练”、数学科学学院杨鹏老师的指导下参加集训,与优秀的队友在基础实验大楼的机房里一同奋战。在他的记忆中,大学时光是被汗水浸润出来的:在脑力上和Bug斗智斗勇,在身体上和黑夜战斗,在思想上和放弃的念头一次次地说“NO!”

  凌晨三点的基础实验大楼,无数次见证了一个“程序猿”的坚持和奋斗。在这里,他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个个漂亮的成绩,也让他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战友”。每一个夜晚的并肩战斗,在他心里都明亮可期。

“竞赛”和“学霸”不可兼得?

  在电子科大的快速成长,让他很快地担当起竞赛队长的重任。从大二开始,他开始征战竞赛沙场。在收获多个校级竞赛奖励后,他的战场终于燃烧到了全国性重大赛事平台,大二暑假,他斩获了全国信息安全竞赛全国一等奖,首发告捷。

  大三那年,他乘势追击,接连斩获ACM-ICPC 亚洲区区域赛北京站银牌、乌鲁木齐站银牌,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二等奖,计蒜之道2018程序设计大赛总决赛季军,IEEE Xtreme 10.0 极限编程大赛全球排名第20名。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凡是他征战过的比赛,他都不会空手而归。他用时间、汗水和勇气,在同学们心目中铸造了一个铁打的“竞赛狂魔”。更令人称奇的是,三年之间,他的学习成绩并没有成为“短板”。

  参加ACM竞赛,付出的努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ACMer常常自嘲:“跟别的竞赛相比,这应该是性价比最低的竞赛了!”这句话所说的现象,就是学生在竞赛上投入的精力过多,导致学业成绩下滑。

  然而,在他那里,“竞赛狂魔”和“学霸”并非不可兼得。反而是,他在把大量时间投入到ACM竞赛的同时,还完成了“业内”公认的一些“神课”的学习,例如CS229、CS231n、MIT 6.824 6.828等课程,且每年收获奖学金。

  虽然他常常自谦地说“我的绩点只有3.8”,但是在同学们和辅导员看来,因病长时间住院又要花心思参加ACM竞赛,这已经是他人难以企及的成绩了。虽然与国家奖学金失之交臂,但是他的收获已经在奖金之外了。

  现在,谈及如何维持学业与竞赛的平衡,他坦言:“我比较幸运的是,学业与兴趣方向是基本一致的。”他说,“在计算机专业,每一门课里都有太多的超脱于分数的知识存在,我往往对这些内容更有兴趣。”

  然而,为了最大化利用好自己有限的时间,他常常做两个“ToDoList”,分别按天和周来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他说,“我的能力有限,所以我会选择用足够的精力去做尽量少和尽可能重要的事情。”

从“技术控”到CTO的华丽转身

  把对技术的热爱植入到对生活的热爱,这才是资深“技术控”应有的风范。谭胜松有趣的地方就是能够“把代码写进生活”。他说,“我的代码当然是要能解决问题的,包括很多生活化的问题”。

  大二时,为了控制室友玩游戏的时间,他把寝室路由器上的系统换成了可以写插件的OpenWRT,配合ARP Spoof控制了网络流量以及室友们玩游戏的时间。期末考试,这位新室友的微积分收获了80+的良好成绩,顺利度过“学业危险期”。

  诸如的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对于计算机人来看似乎只是几行代码的小事,但对于受益的同学来说却是如沐甘霖。当然,他的代码还可以让校内外更多人从中受益。

  在学院“银杏黄”创新创业基金项目的支持下,他还作为主要负责人完成了企业命题项目——《中文验证码识别工具》,得到企业的高度评价;他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合作,独立负责了整个识别算法的开发,完成了“中医智能镜子”,作为中医辅助对面色、唇色问题进行判别;与北京大学的导师联合开展了“透视货架全景拼接系统”的研究。

  大三时外出实习,他成为近年来唯一一位来自西南地区高校的本科生进入谷歌,成为一名Software Engineer Intern。实习期间,他的Project受到了Host和Mentor的一致好评,并在实习结束后顺利获得了谷歌的转正Offer。

  但他并不贪恋成果,而是组建了自己的团队。2018年,他联合2016年“成电杰出学生”、就读于哈佛大学的董鑫,以及几位本校在读和毕业的学长共同创立成都智人能工科技有限公司,并出任CTO。

  公司业务涵盖各类数据采集与低成本高质量的标注,致力于为各类AI企业提供最易用且强有力的基础数据服务。2019年9月,公司成功拿到20万元种子轮投资,并正式开始运营,目前已与包括老鹰资本、启迪控股、天府基金在内数家机构洽谈天使轮融资。

  “作为一个程序员来说,炫技可能是最有意思的,但是要做公司、做业务,技术永远都要因支持业务而存在。所以,要实现从技术思维向商业思维的转换,并形成闭环。”他认为,“我们不能闷头搞技术而忽略了市场方向所在,平时注意行业内融资案例的发生,以及去听一听技术大会、关注开源项目的市场化动向都是很有必要的。”

“充分延展时间的宽度,更能成功!”

  谭胜松既能在电脑前埋头代码,也能在讲台前慷慨陈词;如果有萨克斯在手,他还能吹奏悠扬的曲调;每逢过年,亲戚家的春联都是他挥毫泼墨,书法十级证书的背后,是一叠又一叠墨染的宣纸。

  他似乎能把每一个兴趣都做到精通而极致,生活有专精却又五彩斑斓。他是最典型的“理工男”,又有着独特的温暖,他是一个梦想家,更是一个实干家,这就是谭胜松。

  对于学弟学妹们,他建议:“如果喜欢计算机的话,就少打点游戏、少看点剧,多写点代码、多睡点觉;不喜欢的话,就去找你们真正喜欢做的事情啦,Self-motivated几乎总是成事的关键”。

  他说,“我崇尚活得像自己,思想不需要有太多负担,永远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充分延展时间的宽度,我想我总会成功的!”

  接下来,他将踏向的是人生的另一段旅程,前往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智能科学系继续深造,同时,他将继续走好自己的创业路。他说,自己的生活理念就是两个字——“简单”,但这注定将是一段不简单的人生。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