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在行动】我校帮扶康定市吉居乡菜玉村建设美丽乡村
文:黄健 来源:后勤保障部 时间:2019-03-21 3978

  乡风文明、村容整洁,这是康定市吉居乡菜玉村的新面貌!近日,经过大力整治,菜玉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吉居乡位于康定市西南部,系雅砻江流域高山峡谷地带,两州四县交界处,距离康定市政府207公里,是康定市最偏远的乡村。截至2018年8月底,吉居乡通乡油路、菜玉村各村民小组通组路、入户硬化路等已基本完成铺设。

webwxgetmsgimg.jpg

  但是,受地理条件和当地村民原有环境保护和生活习惯的影响,油路、硬化路上的道路卫生状况不容乐观,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我校选派的驻村干部黄健深入了解和调研,为推动“四好”中“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实现,根据当地村情民情,制定了“电子科技大学帮扶菜玉村环境卫生整改方案”。

  一是建立公益性岗位、庭院卫生季度评奖机制,明确职责和要求,分段包干,采取“一周一评分,一事一评分”的形式,设置季度奖和惩罚措施,在改善主要道路环境卫生、庭院卫生状况的同时,带动村民养成爱护环境的意识和打扫卫生的好习惯;二是建立村民小组长责任制,每个村民小组设组长1人,明确其职责为带动组内农户开展卫生整治,规范牛的放养、猪的圈养,配合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开展思想教育、政策培训和其他脱贫攻坚工作等;三是强化农民夜校在思想和行为引领上的作用。此方案得到电子科技大学《吉居乡菜玉村村级环境卫生整治项目》的资金支持。

  黄健通过走村入户、村民大会、农民夜校等形式,对全村村民开展宣传和动员工作,得到了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同时将环境卫生要求和评比规则纳入《菜玉村村规民约》、制定了《菜玉村村民小组管理规定》等。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菜玉村环境卫生和村民的卫生习惯都得到了明显改善。截至2019年3月初,已根据“方案”顺利开展了“庭院卫生示范户”“公共卫生示范路段”和“优秀村民小组”的评比工作,对评优的个人和集体予以奖励并授牌,取得了良好效果。

8a6a1244eeffded84317cc71ca2dc364.jpg 7f39bf9122797d38917b363bac63a350.jpg

             卫生培训                    个人卫生评比奖励

860f340d3c437aeb5b6f66dc248b4c23.jpg 6bddba624d6e447ca4326ffe1d53cd63.jpg

            集体劳动                       村民小组奖励

  在“方案”实施中,驻村干部采用实物奖励的形式,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既激励村民养成“讲卫生,护环境”的好习惯,又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康定民贸(菜玉店)的销售经营,得到了乡政府和村委会的认可。大家对电子科技大学对吉居乡菜玉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和资助表示感谢。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