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通信学院拓展校友资源 厚植研究生家国情怀
文:周旋 许玮 图:通信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9-03-19 5710

  3月13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和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的“校友故事会”第三期之中国电科38所校友专场分享活动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百学堂举行。活动开始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阳为中国电科38所对地观测研发中心副主任朱大春、卢晓鹏和工程师王泉三位校友颁发了“校友导师”聘任证书。

  这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校友故事会”开展的第三期活动。通信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目标,积极拓展校友资源,面向学院全体研究生,通过“校友故事会”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与国家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打造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

41C79

  活动中,卢晓鹏以“不忘初心,成就梦想”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成长经历。“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对国家有所贡献的电子设计工程师”,他说:“1999年,美国轰炸中国大使馆事件让我毅然决定毕业后加入属于军工电子国家队的中国电科38所。”

66652

  到中国电科38所后,卢晓鹏承担并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项目,获得了一个又一个奖项。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一架执行运送任务的直升机失事,失事地点位于高山峡谷地带,森林茂密,搜救难度大。由他参与研制的装备成功定位到直升机失事位置,为汶川大地震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努力就有收获,2018年12月,卢晓鹏参与的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中国电科38所这个大平台上,他从一个专业完全不对口的“菜鸟”成长为具备专业基础知识的高级工程师,再到承担重大项目获得国家级奖励的科学家,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不忘初心,选好平台,就能成就梦想”。他说,“作为工程设计人员,如果能做一些保障国家安全的工作,此生幸甚。”

916F7B4645D726B26310A105045_82DD489C_58B

  随后,王泉从个人成长、平台优势和工作氛围三个方面带来主题为“坚定信念,薪火相传”的分享。他谈到,中国电科38所的“青蓝”工程为每个新员工指派了一名经验丰富的专家做师傅,帮助新人尽快熟悉所内工作内容、文化和生活。

  在师傅的悉心指导以及同事的无私帮助下,王泉的专业技能和与人沟通能力都得到了快速成长。同时,同学们还从他的分享中了解到中国电科38所先进全面和国际化的平台优势。2017年,他参与了一项国际合作项目,并前往英国剑桥完成一个阶段的测试任务,收获颇丰。虽然入所只有两年时间,但是他真真切切地从前辈和同事的工作中体会到了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在访谈和提问环节,两位校友详细回答了主持人及台下同学提出的疑问。谈到如何权衡“顺应时代潮流”和“坚持个人兴趣”时,卢晓鹏说:“一般来讲,这两者不是毫不相交的平行线,大家尽可能地去从事自己喜欢的领域”。他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在科研中如何调节心态。王泉认为,要去寻找两者之间的交互点,争取在自己喜欢的领域中干出一番风采。

4ED77

  据悉,“校友故事会”已经持续开展三期,前两期分别邀请到世强集团总裁肖庆校友、中国电科10所主任设计师许富龙校友进行分享,在同学们中产生了热烈反响。校友故事会用优秀毕业生的奋斗历程,引领在校生今后的专业学习及职业选择,激励他们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相结合,努力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为了聚合关心学校发展的校友力量,让更多的研究生从中获益,学院将邀请优秀校友担任在读研究生的“校友导师”,通过多种途径与研究生交流互动、分享职场经验和人生感悟,指导研究生成长和全面发展。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