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通信学院整合优秀师资 着力打造“研究生学术战斗力提升计划”第二课堂
文:许玮 图:通信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9-03-12 6638

  “做好一件事情很重要,同时把一件事情讲好也很重要。”3月5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首期“研究生学术战斗力提升计划”讲座开讲,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杨建宇教授带来“如何写好学位论文”的精彩讲座。

  我校研究生培养的战略目标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培育一大批引领未来学术前沿、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领军人才。通信学院结合研究生特点,从研究生自身发展需求出发,推出了“研究生学术战斗力提升计划”,旨在构建以教师、朋辈指导为核心,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院级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体系,拟将该计划建设成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第二课堂”。讲座开始前,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汪利辉为杨建宇教授颁发了“研究生学术战斗力提升计划”首席专家聘任证书。

6D53EF01354779DC8640A67873E_E6AE5EEE_425

  杨建宇教授从写作的角度和写作的方法出发,依次介绍了学位论文的“标题”“摘要”“目录”“正文”“结束语”等部分的写作要素和注意事项。

  “学位论文要认真地讲好,学会扬长避短是非常重要的本领。”杨建宇教授说:论文作者在撰写论文时,应该站在读者的角度,逐层逐次地展示研究工作的主体和亮点,同时要精心组织文字和图表,使论文具备“可读可查”性。论文写作前,要先动脑再下手,不要提笔就写,做到“知行”相辅 、“动静”交替 、“纸电”结合。“写论文要学会换角度思考问题,很多时候论文的创新来源于对生活的感悟和体验;当今计算机盛行,但是用纸记录跳动的灵感依然是不可或缺的写作方式。”杨建宇教授在精彩讲述的同时也积极的将自身的感悟传递给大家。

71CC9025CDDA9C75E9A3B63EA82_9D57AD5A_48A

  写好文章要有“叙述目的—主要内容—叙述要点—逻辑顺序—要点记录—文字组织—叙述优化—推敲修改”八个步骤,缺一不可。每讲到一个要点,杨建宇教授便将优秀的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示例展示给大家,旁征博引,让在座学生对知识要点有更加直观的认识和理解。

  讲座最后,杨建宇教授为大家讲解了论文行文格式和论文叙述方式两个方面的写作特点,并通过四字短语的形式为大家做了凝练与概括:合理分节,多设标题;实时分段,少用长句;继续顶格,分段退格;先讲思路,后讲细节;论点在前,论据在后;先讲主句,后跟解释;分析完整,结论明晰。

8F2E0D1817D80DAFB6043889915_3AE32406_52E

  杨建宇教授还结合自己的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对论文写作的感悟:写论文的同时要谦虚,要跳出自我,深思这篇论文,要懂得人外有人的道理。论文写作伊始不建议创新,要以规范为基础,在扎实的基础上追求不同。他勉励同学们提前谋划,早做准备,潜心钻研,努力写出优秀的学位论文。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海主持讲座,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熊金涛教授、李文超副研究员、以及各学院研究生聆听讲座。现场师生表示:杨老师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讲座,深入浅出,尤其是杨老师以他修改的优秀博士/硕士论文作为范例,使听众很容易就能理解和领会学位论文写作的方法,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战斗力提升计划”将陆续推出“研究生读书说”“研究生必备科研能力培训”“扬帆远航-国际交流主题活动”等线下品牌活动,以及“榜样聚焦”等线上品牌活动。希望通过“研究生学术战斗力提升计划”这个第二课堂,引导同学们积极探讨和思考读书的意义,明确奋斗目标,立鸿鹄志,做有理想的研究生;切实有效提高同学们的科研技能、开阔同学们的国际视野,打好成才基础,练真本领,做有能力的研究生;树立一批优秀的模范榜样,形成浓厚的争优氛围,做有影响力的研究生。


  相关链接:

  杨建宇,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子科技大学科技委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电子学会无线电定位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兼任新型微波探测技术教育部工程中心主任。长期从事雷达成像技术研究,获得了国内第一幅机载双基SAR图像和国际第一幅机载双基前视SAR图像。发表SCI检索论文150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90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国防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出版专著1部。


编辑:庄志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