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光电学院:创新“十大育人”体系,推进“三全育人”改革工作
文:胡添勇 图:光电学院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19-03-10 7233

  自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光电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书育人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发展的规律,以育人为导向,全面统筹学院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转化学院特色和优势,完善相关制度设计和评价机制,推动“精准提升工程”与“三全育人”相融合,构建起学院层面一体化“十大育人体系,着力形成特色鲜明的 “三全育人”新格局。

实施“精准提升工程”,推进“三全育人”改革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光电学院构建了“精准提升工程”育人新模式,推动“三全育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精准提升工程”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围绕学生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的总体要求,以学生为育人中心、以教师为育人主力军、以教学活动为育人主渠道,实施“启航计划”、“卓越工程计划”、“菁英计划”三大计划和“多维导师体系”,构建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育人的新机制、新体系。

  以学生为育人中心,根据学生特点,对学生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因材施教,做到学生“多元发展”与“全面发展”有机结合,形成全程育人机制;以教师为育人主力军,依托政策导向,构筑师生成长发展共同体,并构建班主任(学业导师)—教授兼职辅导员—科研导师—菁英计划导师-政企专家导师等“多维导师体系”,充分发挥教师育人主动性、特长和优势,形成全员育人机制;以教学活动为育人主渠道,加强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其中,同时实现育人资源共享、育人力量汇聚,构建全方位育人机制。

  “精准提升工程”和“三全育人”深度融合。“启航计划”“卓越工程计划”“菁英计划”三大计划涵盖了创新创业教育、新工程教育、科研学术教育和全程、全方位、全员的思政教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人才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多维导师体系”,将国家级人才、学术带头人、青年教师和学院管理人员全程参与到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过程育人环节和思政教育工作中,对学生实施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将“精准提升工程”项目覆盖到“十大育人”体系,提升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成效。

构建“十大育人”特色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精准提升工程”项目内容中,覆盖了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心理育人、网络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十大育人”体系。“精准提升工程”和“三全育人”深度融合,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充分发挥各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在课程育人体系方面,促进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让所有教师都挑起“思政担”,所有课程上出“思政味”。学院把“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列为“三全育人”建设和内涵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10余次研讨论证,形成“整体推进、学院主导、教师主体”的工作思路,改进体系、优化课程、完善教学、加强管理,形成了以思政必修课为核心、50余门通识素养课为支撑、近100门专业课为辐射的“课程思政”同心圆。当前,学院重点立足《物理光学》《微波技术》《固体与半导体物理》等5门专业课,着力打造“有光电特色、有专业品牌、有课程特点、有榜样课堂”的“课程思政”校级示范课。

kecheng.png

  在科研育人体系方面,引领形成优良的科研育人氛围,把学科、专业和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完善科研评价机制,制定《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科研诚信管理办法》,将科研育人成效作为科研考核的一项基本指标,从制度保障和激励机制推动上科研育人制度化、科学化和长效化;健全优秀成果评选推广机制,坚持先进典型引领,培育科研育人优势,设置科研育人示范岗,以典型带动团队,以团队带动全院,形成以科研育人优势为主导的思政工作新局面。

  学院科研示范岗教师刘志军教授说,“科研育人是实现高校全方位育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科研育人改革,积极吸引和鼓励师生加入到科研工作中,激发了老师们的积极能量、激发了老师们的研究热情,让科研的使命更具有意义。”

keyan.gif

  在网络育人体系方面,主动占领网络新阵地、弘扬主旋律。搭建网络思政体系,构建官网、微信、微博、博客四位一体的网络育人平台,从解决困难到关爱成长、从理想信念到思想引领、从热点剖析到舆论引导,成为了弘扬主旋律、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舞台;用“有温度”“有深度”“有态度”的新内容贴近青年、服务学生,立足“时光沉电”微信公众号,学院打造精品栏目,推出“政青春”“师情话意”“学习十九大”“长征精神”等5个思政专栏,推出原创作品100多期,阅读量最高达4.5万,有效提高网络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在实践育人体系方面,打造多元、全覆盖实践育人体系。坚持传承、创新和发展,以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专业实习、文化活动等多元化载体,组织支教队、海外实践、专项实践调研队、生产实习队等实践团队,引导学生100%投身社会实践。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着力培育建设“三下乡”社会实践、“精准扶贫实践”、“百名学子进百家,学习贯彻十九大”等实践育人品牌项目,让青年学生在亲身参与中了解世情、国情、社情、民情和教情,在亲身体验中树立对人民的情感、对社会的责任和对国家的忠诚。2018年,学院组织了20多支团队,1250多名师生赴全国20多个省市参与实践教育活动;11支队伍获各级奖励,其中“逐梦光电人社会实践队”荣获都江堰“三下乡”社会实践特等奖,“崇州精准扶贫实践队”荣获精准扶贫社会实践优胜奖。

  在资助育人体系方面,把 “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建立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精准实施奖助政策,积极发挥资助育人功能,构建院级学生荣誉体系,开展 “光电杰出学生”评选,丰富资助育人形式、深化资助育人工作内涵,激发学生发展内生动力;实施“学院-年级-班级”三级一体的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培训和教育活动,构建经济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

  坚持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着力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学院还在组织育人体系方面,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相结合;在心理育人体系方面,丰富心理育人新内涵,探索“生命·生态·生活”三生教育新模式;在文化育人体系方面,打造校园文化品牌项目,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长效机制;在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体系方面,加强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树立起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教育人、引导人的管理服务理念。

改进、凝练、提升,探索可借鉴复制的育人新模式

  于军胜教授既是学院兼职辅导员,又是菁英计划导师,针对“精准提升工程”。他说:“学院推动‘精准提升工程’与‘三全育人’相融合,构建起学院层面的‘十大育人’体系,提升的不仅仅是思政工作水平,更是以思政工作为切入点,实现老师与学生的全方位互动,以更好地教学相长,全方位的激活学院育人工作的活力。”

  2018年,光电学院新增实习实践基地13个,11支实践队在社会实践评比中获奖,其中“逐梦光电人社会实践队”荣获都江堰“三下乡”社会实践特等奖。“时光沉电”微信公众号关注数突破6000+,推出原创作品100余期,阅读量达4.5万人次,3项成果推荐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评选,学院网络文化工作室获评2018年电子科技大学优秀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覆盖率100%,心育工作获2018年心理健康节特等奖,获学校2018年心育工作特等奖,学院心理辅导站被评为校示范性辅导站。

  学院师生们评价“精准提升工程”时说:“聚焦学生,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深耕细作,摒弃了“千人一面”的教育模式,将最优质的资源配置给学生,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可选择的教育;聚焦教师,大力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让广大教师做到教学与科研兼顾、教书与育人兼顾、信道与传道兼顾、立德与树人德兼顾。具有很强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创新性。”

第4张.jpg

  2018年,学生全面成才,参与学科、文体、创新创业等活动比例100%,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BOE创新挑战赛全国唯一冠军等国家级、省级、校级奖励280多人次,居全校前列;教师队伍建设亦亮点频现:科研育人,太惠玲教授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教书育人,韦晨副教授荣获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学生工作育人,辅导员李毅代表学校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荣获四川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王小菊、魏雄邦、朋汉林、漆强4位老师荣获校优秀班主任……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既是对当下育人项目、载体、资源的整合,更是对长远育人格局、体系、标准的重新建构。做好试点工作,不仅要巩固优势、扩大影响,更要破立并举、善于创新。

  未来,光电学院将全面提升“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成效,着力改革实施、评价改进和凝练提升,通过探索构建一整套育人体系、完善一系列育人制度、创新一大批育人载体,努力形成可供借鉴和复制的育人新模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