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学工部召开2019年春季辅导员工作研讨会
文:穆拉提 沐夏茜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03-10 5635

  为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提升辅导员水平,加强工作研究与交流,3月6日、7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在清水河校区分年级召开了四场辅导员工作研讨会。学工部负责人、各学院辅导员、学工部相关老师参加研讨。

blob.png

  6日下午举行了2018级辅导员工作研讨会。2018级辅导员围绕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等主题,对标国内外一流高校的先进做法与经验,结合学生特点和规律,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软件学院辅导员张诗晗结合新生情况,提出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化于情,学化于果”的工作方法。英才学院辅导员王俊入认为,面对“00”后大学生,需要从方式方法上去“迎合”他们的特点。机电学院辅导员温荣玢认为,“五育”之间需要不断相互作用,不能单独分割开来,可以通过一个教育主题为突破口,推动学生“五育”全面发展。

blob.png

  6日晚间举行了2015级辅导员工作研讨会。2015级辅导员围绕考研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引导、学生的就业价值引领和毕业生充分就业等主题,结合目前在工作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深入研讨与交流。自动化学院辅导员王晓梅针对学生意向国内深造率逐年提升、压力增大的现状,认为需要多方合作,共同发力来引导学生。光电学院辅导员李毅提出要围绕“格局、价值、专业”3个关键词开展工作。

blob.png

  7日下午举行了2016级辅导员工作研讨会。2016级辅导员围绕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重点(特殊)学生的及时发现与帮扶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与交流。电子学院辅导员吴佳结合学生内动力不足、缺少规划的问题,认为要通过激发学生学习和发展的内生动力,引导学生到国内外一流大学深造。航空航天学院辅导员王少卓提出,辅导员应该学会角色转换,从深度、高度、制度等方面及时发现特殊学生,并积极开展帮扶工作。格拉斯哥学院辅导员姚婷婷认为,现阶段学生思维活跃、入党欲望增强但党建知识相对缺乏,学院应逐渐建立起适用于“双一流高校校园内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党建工作模式。

blob.png

  7日晚间举行了2017级辅导员工作研讨会。2017级辅导员围绕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与交流。生命学院辅导员万永利通过对比国内双一流大学的先进做法,提出了加大对学生的榜样教育、励志教育,树立培养大爱、大德、大情怀学生的目标。经管学院辅导员黄善明分析了影响大学生学习兴趣的因素,介绍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举措。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骆宗萍结合国外对重点(特殊)学生的对应帮扶机制,认为要从学生学业、心理、经济方面做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三全育人”,更好地关心关爱学生。

blob.png

  学工部部长钱云光说,本次研讨会从以前只针对学生学业研讨转变为辅导员工作研讨,根据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和学生工作计划,凝练了各年级研讨主题,希望各位辅导员充分发挥业务团队的作用,了解国内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动态、兄弟高校特别是相似学院的工作做法,加强对比研究,形成我校学生工作的特色,做到脚踏实地与仰望星空相结合;要关爱每一个学生,充分了解每个学生情况,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位学生,把握学生的思想状况、特点和规律,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处理好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的关系,充分借鉴本年级共性问题的处理思路与方法,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和特色开展工作;要在工作中形成合力,加强教与学的融合,充分发挥班导师、班主任、家长的力量;要学会“弹钢琴”,掌握好工作节奏,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形成本年级工作的重点;要正确处理工作、学习、生活之间的关系,做到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