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在行动】资环学院发挥“电子信息+”优势,助力岑巩县脱贫攻坚
文:查佳乐 图:查佳乐 来源:资环学院 时间:2019-01-25 5692

  资源与环境学院积极参与学校定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之一的岑巩县脱贫攻坚,主动承担相关研发工作,建设以“电子信息+”为核心的数字资源分析与展示大数据平台。近日,“岑巩县数字资源环境分析与展示系统”交付工作会举行,电子科大与岑巩县就该系统二期工程建设达成了初步意向。电子科大挂职岑巩县委副书记谢继华,岑巩县副县长杨琼等出席会议。

IMG_1655.JPG

  交付会上,谢继华代表县委、县政府感谢电子科大、资环学院和相关研发团队的倾情相助、倾力帮扶。他表示,陈怀新教授研发团队带来的低成本高效益资源分析与展示系统,实现了四大业务目标,提升了岑巩县在农林业资源利用与国土资源规划方面的科学决策、精细化管理水平。

  杨琼表示,“岑巩县数字资源环境分析与展示系统”打通了资源大数据,有利于岑巩县各部门的资源共享,促进招商引资,降低对外展示资源环境的人力、物力成本,将为2019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

ad2ac329fbe0a23dada6cba4eb3a06af.jpg IMG_1673.JPG

  会后,研发团队就“岑巩县数字资源环境分析与展示系统”的操作与使用,结合用户手册,对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

IMG_1652.JPG IMG_1653_裁切.jpg

  岑巩县古称“思州”,隶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总人口2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5.8万,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2018年8月,我校与贵州岑巩县签署了《岑巩县数字资源环境分析与展示系统框架合作协议》。随后,项目负责人陈怀新教授两次带领团队到岑巩县深入调研,与农业局、林业局、国土资源局及县扶贫办等多部门的领导及业务人员交流探讨,详细了解该县农业耕地种植情况、林业生态情况,梳理该县国土用地使用情况及其后续招商引资等需要。调研中,赴到岑巩县2/3以上的乡镇,了解并收集到集中连片耕地产业种植情况与综合利用需要、规模化产蛋鸡场的占地资源利用及扶贫机制信息、岑巩特色思州柚产业基地的坡地利用与产销等情况,为开发系统积累详实的资源环境数据资料。

  为尽快完成系统研发,降低研发成本,陈怀新教授积极动员并获得河南图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系统研发的支持,构建了基础平台模块,缩短了开发周期,降低开发成本1/2以上,实现了高效益低投资的系统研发。团队成员们也为能参与和直接为精准扶贫工作作贡献而感到自豪,大家认识到研发该系统对岑巩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主动放弃节假日的休息,加班加点进行技术攻关,特别着力于解决岑巩县整体资源状况无法直观呈现、统揽全局,以及原有的各类资源数据需要进一步规范化并及时动态更新这两个难点,确保“精准扶贫”既精又准,最终完成“岑巩县数字资源环境分析与展示系统”研发。

  资源与环境学院通过电子信息与地球科学的结合,帮助岑巩县农牧业、林业、国土资源、行政规划四大业务实现了信息化、数据化和智慧化,为岑巩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大数据支持,为各部门协同办公搭建了平台,实现了数据的共建与共享。学院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特色,致力于岑巩县资源大数据的信息化、智慧化建设,助力岑巩县产业结构调整,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