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我校获批教育部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文:张凤寒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01-06 6254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遴选结果,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申报的网络育人项目——“数据驱动,网络育人——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一体化教育平台的构建与实践”入选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如何为学生提供更加精准的教育、管理与服务是高校学生工作的重点和核心。自2014年起,我校依托学科优势,将大数据广泛运用于学生工作方方面面,在构建“精准化”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体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在实际工作中,学校建立学生数据中心、研发“教育大数据一体化平台 ”,储存并处理各种与学生相关的感知数据、行为数据、社交数据;再通过网络分析、话语分析、内容分析等方法,深度挖掘学生数据;最后围绕“精心教育”“精细管理”“精致服务”“精准评价”四个方面研发了一系列教育应用产品,逐步构建起了一套包括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应用服务为一体的“四精型”学生工作模式,取得了部分成效,走出了一条网络育人的新路子。

  下一步,学校将依托教育部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一方面,继续大力推进“大数据+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构建“三全育人”工作大数据一体化平台,集合学校已有的“电子信息+课程”、“电子信息+资助”、“电子信息+党建”等系统,不断拓展平台功能,努力把电子信息技术的运用贯穿于“十大育人”体系构建的全过程。另一方面,综合运用数据采集、数据挖掘、数据交互、深度学习等技术手段,大力推进各领域工作系统深度融合,实现五大功能。一是全员育人“信息化”。每一位教职员工都能在平台上找到工作对象、拥有工作阵地、记录工作足迹、评价工作成效。二是全过程育人“可视化”。通过各系统,全面记录育人工作过程数据,实时反映学生成长各阶段、育人工作各环节的实际状况。三是全方位育人“一体化”。打破“十大育人”体系间的壁垒和边界,促进“十大育人”体系间相互融合、相互作用。四是育人工作“智能化”。运用深度学习等技术手段,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精准性和科学性,对思想政治工作风险隐患实现精准研判、自动预警。五是育人成效“可追踪” “能评价”。研究制定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追踪评价体系,实现对育人成效的追踪和评价。

  据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旨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有效实施,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整合育人要素,完善育人体系,优化评价机制,强化实施保障,一体化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形成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校一品”或“一校数品”的生动局面,引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系统设计、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提升。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