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自动化学院举行“晚间半小时”活动 让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入脑入心
文:张倩 图:张倩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9-01-08 5833

  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来,自动化工程学院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热潮,结合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陈宝生部长的讲话,自动化学院本科、研究生各年级同学精心准备,策划开展“晚间半小时”系列特色活动。

  同学们在学习之余来到操场、回到宿舍,利用半小时时间,采用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勇担青年大学生肩负的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力争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趣味投篮 将理论学习与身体锻炼有机融合

  结束了一天的学习生活,自动化工程学院的研究生们在体育馆开展“晚间半小时”活动,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同学们围坐在一起,热烈讨论,分享学习大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研1.jpg

  研究生辅导员陶珉老师表示,此次全国教育大会为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教师。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肩负时代重任,我们义不容辞。

  同学们认真聆听,并结合自己的理解讨论了会议精神。张东捷同学说到,通过学习大会精神,我们学生应该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研2.jpg

  为了更加深入理解大会精神,研究生们开展了“趣味投篮,知识问答”活动。大家排队进行投篮比赛,投进一球获得一次回答大会相关问题的机会,问题回答正确记一分。积分靠后的同学将会受到沿训练场跑五圈的体能加练。

  投篮对同学们来说,是在学习之余的身体锻炼;在回答问题时,也充分结合自己的学习,给出自己的理解。陶珉老师表示,正如习总书记这次在大会上所说的,“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秉承师者精神,承受磨砺、承付使命、承担责任,将教师梦融入中国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对同学们来说,在研究生学习生活中,要热爱自己的国家,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借助电子科技大学这个“双一流”平台,努力学习,增长见识,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加强道德品质修养,文体结合,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角色模拟 代表新时代高校学子发声

  自动化学院2016级的同学通过角色模拟,扮演成不同类型大学的学子,从不同的角度看待新的思想和政策,热议并深入领会大会精神。

  首先是来自“理工科”大学的邱建平认为,高校精英教育非常重要,要让每个大学生享受高品质教育带来的好处,来自理工科学校的他决定用自己的知识来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来自“文科”大学的卓磊谈到了品德教育的重要性,而不应只看学生的分数。他说,习总书记谈到,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因此,高校教育应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16-1.jpg

  接下来是来自“师范类”院校的曾杨帆,他则从教师的角度谈到了教育的重要性。他谈到,学生是祖国的花朵,肩负着祖国的希望,教师身上也肩负着十分重要的责任。习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最后是来自于“综合类”大学的王沛竣,他谈到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的重要性。他谈到,新时代的高校学子,不仅要学习成绩优异,也应多参加社团活动,拓展自己的视野,拓宽知识面,培养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习总书记也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一分钟演讲 将大会精神内化于心

  自动化学院2015级和2018级的同学采用一分钟演讲的形式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形式简单但内容丰富,同学们用精炼的语言从不同的角度论述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有的侧重于从精神上提高大学生的素养,强调新时代大学生应当有自己的历史使命感与历史责任感;有的侧重于从实干的方面加强高校学生的创新意识,强调大学生应当注重自身综合创新能力的培养。角度不同,相互取长补短,令人耳目一新。

2.jpg

  马建同学就“为何学”展开了讨论,他说,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古人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学问就像弓一样,是发力的,才华就像箭头一样,是刺穿的,箭究竟能够射多远,不仅取决于箭头的锐度,更取决于弓的强度,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就“学什么”、“怎么学”,保研的赵峰同学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以及学习方法。他认为,学习主要是靠自觉,每天应该坚持早睡早起,只有睡得好才能学得好,同时也要主动学习,将学习作为自己的一种习惯,然后就是室友之间的相互监督学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也是很重要的;同时要给每天的自己做好具体的安排,比如在睡觉前,对第二天做好规划,并严格执行好规划。

经典释义 阐释文化自信

  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之外,自动化学院的同学们还结合《平语近人》节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讲话中的经典,通过用典学习,展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赖宜贵同学谈到,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时代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在他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当中,无论是谈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还是在国际场合阐明中国的原则、观点、立场,抑或是在基层和干部群众倾心交谈,经常会引用中国经史典籍当中的华章佳句,不仅对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有精准的阐释,而且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闪烁着新时代的思想光芒。这些华章佳句,又和习近平总书记朴素的大众化的语言鲜活地融合在一起,真正让古籍里的文字活了起来。

6.jpg

  孙雅堃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为我们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树立了典范, 点铁成金、举一反三,让传统文化别开生面,是总书记用典的一大特点。他还谈到了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中引用“滴水穿石”的例子,这个成语一般是形容持之以恒必有成效。总书记在这个基础上赋予这个成语新的时代内涵:“我推崇滴水穿石的景观,实在是推崇一种前仆后继,甘于为总体成功牺牲的完美人格;推崇一种胸有宏图、扎扎实实、持之以恒、至死不渝的精神。”

  “晚间半小时”活动是自动化学院坚持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的经典活动之一。学院把学习宣传新时代重要理论思想同日常德育教育紧密结合,以有效提升广大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确保新时代党的各项精神进校园取得扎实成效。



编辑:卜一珂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