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孙瑞矫:只给自己大学生活打8.5分的成电女学霸
文:微视野工作室 杜树勋 孙天娇 图:孙瑞矫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1-03 5313

  GPA3.93,年级前1%,放弃保研,拿下美国名校全奖直博……我电这位女学霸只给自己的大学生活打8.5分!?

  从中学阶段的学霸,到刚入校的一团混乱,再到科研学习不耽误、文体社工兼顾之,她接受暂时不优秀,但不允许自己永远平淡。

  在重排时间、有所舍弃、改变方法后,孙瑞矫的成绩进入了年级前1%,绩点3.93,收获国家奖学金,拿下健身操舞比赛四川省第一名、数学建模竞赛四川省一等奖,并成为优秀团干部、优秀毕业生。

  大四,已经拿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保研资格的她,最终选择出国直博深造,希望扎根医学影像分析,学成归国后为我国医疗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个人简介

90fe79b2ae8930131bdd4da78fc934f4.jpg

  孙瑞矫,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5级本科生。GPA3.93,获得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美国休斯顿大学全奖直博,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有氧健身操比赛斩获四川省第一名,数学建模竞赛斩获四川省一等奖,年级入选“启梦短期留学计划”第一人,接待过数位两院院士及各行业专家。

  她在华山、嵩山等8座名山留下足迹,在新加坡课堂里侃侃而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保研夏令营中表现出色,但最终选择了美国休斯顿大学全奖攻读直博项目,即将在医学影像分析专业大展拳脚。

  她说:“学成归来发展我国的医疗科技,这样的远方我终会到达”。她还说:“我感觉自己像极了一只混入狼群的哈士奇,虽然在狼群中一眼就能被认出不是一匹真狼,却有勇气和信心与狼共舞。”

初进校园,安逸与挑战并存

  从初中开始,孙瑞矫就是一名学霸。初高中6年,成绩一直都是全校级前十,三年前,她带着满满的自信和憧憬来到了电子科技大学。

  然而,大学生活并不像她想象中的那般轻松。

  大一她担任辅导员助理、团支书,参加了学院的新闻中心、学生会、学校的啦啦队等,还在科协准备着EE启蒙做小喇叭,学生工作的忙碌使得她的学习成绩下降。

57af8d0c3c6a2bd75ef29b9214131244.jpg20ba556105380f7b9091d20092712cda.jpg9098e1cda1e5b724528a60565007a223.jpg

如何找回曾经的自己?

  舍弃与升级

  在有所舍弃、不断升级后,她选择了难度更大且更有意义的工作,如:负责两院院士、各行业专家的成电讲坛等讲座,作为接待组组长接待了《绑架者》剧组。她说:“大二的时候我有选择地放弃了一些工作,并且对工作做了升级,例如负责成电讲坛,我非常喜欢这种尝试新鲜的、有挑战的工作,虽然刚开始我的能力还不够,但我喜欢给自己压力,狠狠地逼我自己一把,这样才能做对自己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懊悔学习法

a276751a84f5dd933ebb708a1ed2e83a.jpg

  孙瑞矫认为,每个人应当探索自己的学习方法,并且坚持下去,比如她自己用的学习方法就是学一段时间就休息几分钟。她认为自己不够有恒心,但一直都严格遵守给自己定下的规则。她也说,每个人性格不同,不能一味模仿别人的方法,不然可能会一直玩下去。所以,别人的方法论只是适合自己的路,还是要找自己的学习方法。

  爬山减压法

  孙瑞矫特别喜欢爬山,大学四年,从家里的孤峰山、凤凰山,九龙山,到四川的青城山,再到陕西的华山,都留下了她的足迹。一路上结交了一群很有趣的驴友,也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22ff4baede0f1790c800b8c60a5672a1.jpgeb8f60a13c925b682f57a22a8afb4311.jpg

  她说,“我特别喜欢爬山到百分之九十的感觉,因为剩下来的百分之十需要花费的体力比前百分之九十的总和还要多,而这个时候的心情是最纯粹、意志力也是最坚定的。每次爬完山,我都觉得自己充满了活力,这让我觉得非常快乐,又有了继续学习的动力,成绩自然而然就上去了。”

  乐观的悲观主义者

  “我是一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在我做某件事之前,先去想这件事最糟糕的结局,然后抱着最大的热情和信心,积极去面对,拼尽全力。所以我不怕失败。”

6bd1a1b1b6c62db065a3b8ed7d927d9b.jpg

  孙瑞矫在大学期间经历了很多次失败,但她解释说,“青春可以允许不断犯错,但千万不能一片空白。”

  这位学霸在沮丧的时候也会看剧,刷微博,找朋友聊天等。她说,只要过了那个难过的劲儿,我就没事了,然后我会再去回想我的失败,这个时候我会发现其实整件事中我也有做得很不错的地方,于是我就会很开心地迅速将热情投入到下一项工作中去。

  不对任何事情的结果抱有绝对乐观态度,但永远带着激情去做,尽管失败了,也不会轻易否定自己,淡然冷静,是难得的心性。

喜欢变化 勇于挑战

  大四,孙瑞矫成功拿到了中科大的保研资格时,但她选择了放弃。“我选择弃保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喜欢变化。”

  喜欢变化,勇于挑战是这个女孩最大的性格特点。

  当听说美国休斯顿大学在我们学校设置全奖直博项目时,她心动了。为了可以有更不一样的经历,为了进一步深造,提升自己的学识和能力,也为了把美国的各种国家公园、山脉都看遍,孙瑞矫申请了休斯顿大学。然而,这也就意味着,在保研和出国当中,她必须做一个选择。

  “我当时在弃保协议上签字时,整个手都在抖,我知道,去中科大继续深造是非常好的一条路,对我来说也比较顺畅一些,但我真的喜欢挑战,喜欢去看不一样的世界,喜欢去学习新的科研方法。我会投身医学影像分析,更希望学成归国后为我国医疗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选择弃保,决定出国,不走寻常路,这就是孙瑞矫。

  以上就是孙瑞矫平凡的大学生活里不平凡的种种故事,希望你也能够做平凡人中不平凡的自己。加油!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mhISrF8CDrSkhmrosBP8w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