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17个优秀班集体角逐2018年“成电杰出班级”
文:学生记者 李俊松 王璐瑶 徐冰砚 图:逆光摄影 李晓宁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12-12 6538

  12月10日晚,2018年“成电杰出班级”专场答辩会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求实厅举行,来自17个学院的17个班级参加答辩,展示了班级同学四年来一起学习、生活的历程。

d65e9634529d8d56c1a23ca01bc52d31.jpg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万人计划”国家教学名师、通信学院李晓峰教授,微积分首席教授、数学学院高建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图书馆、后勤保障部宿管中心负责人担任评委,来自各学院的57位同学担任大众评委。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各班班主任、班导师、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共同见证了现场的精彩答辩。本次答辩将评选出10个“成电杰出班级”,评选结果将于近日公布。

4e6fab0c942e260212373e1f7b8a6709.jpg

  申小蓉在致辞中对同学们的成长表示祝贺。她说,大学班集体作为学习生活的基本环境,在同学们的健康成长和长远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强班集体建设既是学生工作的核心和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为加快一流大学建设,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有力保障。27年来,无数优秀班级在优班答辩这个舞台上展示了风采,传承了我校“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希望参加答辩的各个班级立足自身特色,传承优秀,展现独特的班级风采;希望前来观摩的班级和同学虚心学习、参考借鉴;希望各位同学以投身班级建设为契机,把握成长成才目标,敢于追梦,努力圆梦。

  今年的答辩包括展示各班级的学业成绩、获奖情况、大数据分析班级的宿舍安全、图书馆学习时间等,并增强了与观众的互动,增添了微信墙以及抽奖环节。会场四周的布置以红色为基调,融入银杏元素,照片墙记录了班集体四年的点点滴滴,定格了时光中的每一个美好瞬间。

IMG_0089_exposure.JPG IMG_0097_exposure.JPGIMG_0106_exposure.JPG IMG_0109_exposure.JPG

  17个答辩班级紧紧围绕学业水平、科研水平、党团建设、社会实践、未来发展等五个方面,对班级进行了全方位展示,并回答了评委提问。生命学院2015090202班全面展现了班级的激励措施,以及涌现的“最佳写手”“竞赛达人”“科研达人”等优秀人才。格拉斯哥学院2015200105班展现了班级的活力,社会实践出国交流的脚步遍及世界各地,科研成果与出国深造率更是惊艳全场。电子学院2015030104班展示了一群义无反顾的半导体人以“中国芯”为己任,立志振兴中国半导体行业的精神和努力。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5020103班以“班级毕业论文答辩”的形式,展示了基于“学生成长算法”的研究和班级的理想信念、学业成绩、综合素质、国际视野等。物理学院2015040205班以“物理”“雾里”“悟理”三重“心法”展示了班级在学习、科研、党团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

  答辩结束后,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赵志钦代表评委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同学们的收获与成长。他说,杰出班级作为一个团队,一定是“百花齐放”而非“一枝独秀”,不仅整体水平要高,成为一座“高原”,更应该有特色、有“高峰”。希望同学们学会奉献,小到帮扶有困难的同学,大到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不忘设立“成电杰出班级”的初衷,共同成长成才。

IMG_0183_exposure.JPG IMG_0161_exposure.JPGIMG_0109_exposure.JPG IMG_0121_exposure.JPG

IMG_0160_exposure.JPG IMG_0163_exposure.JPG

  据了解,学校自1991年启动“优秀班集体”创建活动以来,不断丰富优班创建的形式和载体,特别是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组织育人功效,加强班集体在学生成长中的凝聚、引导、服务作用,学校出台了《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优秀班集体评选办法》,进一步优化和规范了评选流程及评选要求,使优班创建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同时,出台《电子科技大学班主任管理细则(试行)》,要求每个本科生班级配备1名班主任,明确班主任的配备、工作职责、管理考核等内容,并与新进青年专任教师职务评聘、考核等挂钩。截止目前,学校为所有本科生班级配备1名班主任,共计646名,为所有大一班级配备1名导生,共计171名。


编辑:李果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