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家国情怀 世界眼光” 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开展
文:党委学生工作部 图:张欣欣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8-12-02 4764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有关部署,2018年下半年,学校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着力于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和爱国爱校教育,培养学生成为有能力、有信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根据《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学生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各学院以“家国情怀 世界眼光”为主题,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与学生发展需求,深度融合学院专业特色,高度重视并积极落实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在“党支部活动月””“富强中国、奋斗成电”“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阅享成电”等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各学院科学规划、创新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交融使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同时加强主题教育的宣传引导,唱响主旋律,调动同学热情,弘扬成电精神,进一步推动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向纵深发展。

加强党性教育,强化思想引领和示范作用

  各学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带头示范作用,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在“党支部活动月”主题教育活动中,各党支部以“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为蓝本,开展了一系列规范性自查、互查、抽查、支部风采展、主题党日等活动。物理学院、自动化学院选派党员赴绵阳、延安、夹金山、雅安等地开展红色实践教育;通信学院国防生党支部召开九月党支部主题教育大会;公管学院开展党支部建设规范性检查;电子学院召开“实践育人,建功青春”座谈会暨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同学们立大志、求真知,砥砺尚学、敢于担当。各学院党支部活动的积极开展,有效发挥了基层学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微信图片_20181130145557.png4.png

  外国语学院结合学院特色举办“红心向党”主题翻译比赛和征文比赛,机电学院主办全校“我学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各学院以多样化的党性教育活动,为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搭建了良好平台。

1.png

传承成电精神,凝聚家国情怀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纪念活动为契机,各学院陆续开展爱国爱校教育活动、基层校友代表座谈、“重走改革开放之路”、传递成电故事活动等,引导同学们将个人奋斗目标与祖国需要和社会发展进步紧密结合。

  光电学院、计算机学院、物理学院邀请知名教授、特聘辅导员为学生们讲述成电故事,增强对学校的热爱之情;自动化学院、光电学院和格拉斯哥学院以史为鉴,开展九一八纪念日等主题活动;材料学院举办新材料与新能源行业校友会;物理学院积极开展国家定点扶贫政策及岑巩县定点帮扶宣传工作,引导学生将国家号召与青春梦想相结合,将民族担当与专业学习相结合,鼓励学生树立“爱国 奋斗”的价值追求观。

08.jpg

重视通识教育,全面提升新四会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各学院制定了全面、科学的通识教育计划。光电学院围绕理想信念教育、校史校情教育、专业认知教育、职业引导教育、适应性教育等五大教育体系开展了10余场“筑梦光电”系列通识教育主题活动;公管学院通识教育课内容涵盖适应性教育、担当认同、梦想规划、战略定位、发展指导等多个版块,帮助学生快速完成大学适应、角色转变和学业启航。

微信图片_20181130145635.png

  为进一步鼓励和引导学生注重培养听、说、读、写“新四会”能力的提升,资环学院、软件学院、数学学院、英才学院、医学院积极开展 “阅享成电”主题活动。同学们对《史记》《随想录》《飞鸟集》等古今中外各类文学经典阅读的兴趣高涨,全员阅读的优良风气初步形成。

2.png

创新宣传形式,深度融合新媒体与主题教育

  为加强主题教育的宣传引导,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全校利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网络育人新载体,构建网络育人新格局,营造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唱响网络时代主旋律,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

  各学院创新采用了在学院、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进的党课、团课学习,在网络平台征集投票,线上线下互动交融的宣传方式。生命学院积极宣传“学霸”寝室,将优秀和榜样的力量传递。经管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和公管学院打造网络主题教育板块,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新媒体方式开展相关党团知识学习和十九大精神等的宣传及学习,激发学生广泛的学习热情。

3.png

  在党委学生工作部的全面部署和统筹协调下,各学院高度重视紧抓落实,2018年下半年度各项主题教育活动顺利推进,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和线上线下互动交融的育人模式,确保了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12月份,学校还将着重开展“心若向阳、无畏绽放”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全国优秀大学生”邹勇松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优秀品格。

  学校将继续围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从学校实际和特色出发,把学生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年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家国情怀和成电精神融入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中,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卜一珂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