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通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习红船精神”主题党课
文:庞煜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8-12-07 4598

  近日,为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信息工程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联合信息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了以“学习红船精神”为主题的党课,会议旨在传达和学习红船精神,此次党课分享人是信息工程系研究生第二支部的支部书记艾晓宇同志。

2a6f8f8b4202605a9effcf94d713db83.jpg

艾晓宇同志主讲学习“红船精神”的党课

  艾晓宇同志首先对红船的由来进行介绍:红船是中国共产党1921年在嘉兴南湖开会的会址,因为在上海秘密举行的中共“一大”遭到上海法租界巡捕袭扰,被迫中断。“一大”代表由李达夫人王会悟作向导,从上海乘火车转移到嘉兴。在这条小船上,中共一大代表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中国共产党就此诞生了。


f4de7514bad2c23da18107dd0269e704.jpg

红船的老照片

  在党课的第二部分,艾晓宇同志分别对红船是否真的“红”过、红船的水泥“卫士”这两个故事进行了介绍。有趣的故事发人深省,让支部同志们体会到在不同时期人们对红船的不同态度。随后的党课对新建成的南湖革命纪念馆进行介绍,它是我们党从建立到突破重重艰难险阻,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伟大复兴的最好见证。在纪念馆的二楼是一条按一比一仿制的红船模型,供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学习和瞻仰,并且场馆内还采用了先进的影像技术,生动还原了当初“一大”代表开会的场景。

ce4db87f60dcab814bb8bb5c6e787ebd.jpg

南湖革命纪念馆外景

  习总书记不止一次参观过南湖的红船,第一次是2002年在浙江任职期间。最近一次是在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他便带领常委前去参观学习并重温入党誓词,提醒大家不忘初心。在参观期间,总书记说到,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的红船,这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这是我们党的根脉。其实,红船精神首次提出是2005年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在文中,他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三句话既表达了我们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立场,也对我们每一位党员提出了要求,只有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是一位合格的共产党员。

  随后支部同志们一起观看了党政微视频《红船精神-梦想的起航》以及电影《建党伟业》末尾在南湖船上召开“一大”的影视片段。其中红船精神的党政微视频介绍了陈望道同志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有了这本翻译的《宣言》,为后面众多有志之士学习和信仰马克思主义提供了最直接的文献资料。在视频中还讲述了湘江战役中誓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陈树湘断肠明志、高喊“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将花费20多年心血种植的价值30多亿元的林场捐赠给国家的杨善洲等各个时期杰出共产党人的感人故事。他们用自己的人生实践了红船精神,值得我们所有同志学习。

c854c9ba8017c2d847cccde673e5f1cf.jpg

支部成员观看红船精神宣传视频

  观看视频后,支部书记艾晓宇同志结合中共“一大”选举出的中央局成员:陈独秀、张国焘、李达三位同志的生平简单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和发展方向。艾晓宇同志总结到:中国的发展道路必定要结合中国国情展开,陈独秀的“右”和张国焘的“左”都不是中国革命正确的道路。相反,虽然毛泽东同志在“一大”只是书记员,但是他结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和军事路线为我们中国革命指引了正确的方向。

  在党课结束后,各位同志都表示这次党课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自己的党性修养,深刻领会了红船精神,同时也领会到众多优秀共产党员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原动力——“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真心”,进一步明晰了只有用一颗真心对待身边的同志、对待自己的工作,才能发自内心、不求名利地把事情做好,把信仰落实,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编辑:卜一珂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