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冰洁:从“他”者的角度看中国文人画的发展
文:学生科 图:学生科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8-11-13 4307

  近日,经管学院王冰洁老师作为学校《人类文明经典赏析》的授课教师之一做客“悦读荟”,引领同学们阅读高居翰教授的成名作《图说中国绘画史》,从“他”者的角度对中国文人画进行欣赏、解读与探讨。作为管理学博士的王冰洁老师对中华传统文化和文人画有着浓厚兴趣与深入研究,编者很荣幸采访到王冰洁老师,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她对于中国文人画的独到见解。

1.png

  Q:王老师您好,请问是什么契机让您开始接触中国传统文人画?

  A:我本身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且有一定了解,在这个过程中接触到一些文人画家和他们的作品,感觉非常有意思,很奇妙,所以觉得自己也可以去试一下。

  Q:最初接触文人画的时候,会觉得比较难懂吗?

  A:会的,到现在为止我的中国画水平也还不是很高,每次接触到那些画家和画作,我也会一直在思考:他们的画到底好在什么地方?最开始自己并没有这种感性认识,因为缺少理论知识,很难理解他们的画,只能跟在别人后面、按照一般的观点去评判它的意境、内涵等泛泛而谈的东西。后来通过对理论的学习以及看大量的画,才慢慢知道如何去欣赏画,了解到这些画作都有共通的地方。比如我学素描和油画,两者共通之处就是美。当然,在此之外中国文人画又有它独特的审美表达。

  Q:在研究某个画家的作品时需要了解画家个人背景或当时的作画背景吗?这会不会对我们理解画有一定帮助?

  A:对,这是我们传统的一种观点,当然现在我不是完全接受这种观点。不能说我欣赏画就一定要去了解这个人,当然有些情况下是会有一定参考。例如有的画家一直标榜自己的身份和修养,标榜自己作品是文人画,那我就会去看他是不是真的有修养,因为文人画所强调的一定是你所想表达的那种意境,不讲究笔法,所以你如果真的是有那种文化修养,对美就会有自己独特的理解而不是纯粹的模仿。总之,研究画家还是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只不过我现在更倾向西方的观点:就是看画本身。

  Q:欣赏文人画更多的是需要一种欣赏美的能力,那么我们在生活中如何才能具备这样的能力呢?

  A:这也是我一直在探索的。其实跟我们做研究是一样的,首先要学习很多的理论基础,才能提升对美的理解能力和欣赏能力。要写一篇好的文章,也要首先知道好文章是什么样的,这就要大量浏览文献。其次还要多实践,美一种关于秩序的意义建构,需要在实践中不断试验和探索。就像做研究要通过反复调查和实验才能理解科学研究的目的和意义,美也要通过不断实践才能找到让人舒服的状态。我们平时穿衣服、化妆也是如此。当然,探索美和欣赏美还需要一些勇气,因为流行的社会风气或者人们的普遍认知局限会限制人们对于美的认识。因此,我们需要树立高尚的美的价值观,包括关于美好事物、美好行为品德的价值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敢于去欣赏。 

  Q:对于对文人画毫无基础的同学,要怎么才能入门呢?

  A:我建议看看《图说中国绘画史》这本书,特别通俗,文字也优美。书中会对绘画作品的内容以及创作动机做出分析,并且将不同绘画的风格进行比较,有助于我们理解绘画中图形密码。书里面收集的作品都是精品,同学们通过浏览这些绘画作品,可以对中国的绘画做大致的了解。也可以对其中的某些作品更加深入地探索。我们和古代文化之间是有距离的,我们要想快速解读它,不会那么容易,因此也可以有意识地找这方面的文献看看,如果有时间也可以去美术馆欣赏。不仅是中国画,西方的素描油画水彩,都可以去看,因为美是共通的。对于接受过高等学校教育的学生来说,多年的教育训练已经使我们掌握了一项技能,就是能够快速地通过理论学习进入到实践的学习。因此,先读书再实践对同学们来说是一种比较快捷的入门途径。


  相关链接:人物简介

  王冰洁,管理学博士,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美国阿肯色大学富布莱特人文艺术学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治理,企业社会责任和社会企业。致力于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公司治理、组织变革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主持各种课题二十余项,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出版著作两部。此外,对心理学、中国传统文化和绘画艺术有浓厚的兴趣,主讲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之《中国传统绘画中的人文主义精神》。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