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8年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
文:思想教育科 图:王岳鑫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8-11-13 3674

  11月9-11日,由党委组织部和学工部联合举办的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本次培训采取校内培训与校外培训结合、主题讲座与主题实践结合、业务培训与素质拓展与结合。来自各学院的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支委、党建工作专项辅导员等80余人参加培训。

72AF2028D849A4085C131C53F013024E.png

理论学习+主题讲座:学生党员在学生成长中做出真贡献

图片2.JPG

  11月9日下午,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做题为《新要求 新形势 大作为 真贡献》的主题报告。他从党中央、教育部、学校、党委学工部和组织部五个层面,深入分析了国家对高校学生党支部提出的新要求。同时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分析了我校学生党支部工作目前正面临的新形势出发,向全体党支部书记提出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大作为,在学生成长中做出真贡献的期望和要求。钱云光期望党支部书记们,在信仰上坚定不移,影响同学;行为上坚持真理,引导同学;理念上提升党性,服务同学;态度上认真虚心,得到认可;操行上知法守法,树立形象

图片4.jpg

  11月10日下午,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校教育长刘晓航高级政工师在两弹城教育基地,以《万众齐心铸核盾 两弹精神永续存》为题向全体党支部书记做爱国主义教育讲座,通过讲述两弹研究历程,分享坚定为国奉献的科学家们的点点滴滴,生动诠释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永攀高峰的两弹精神。

主题参观+集体宣誓:牢记责任使命 弘扬两弹精神NeoImage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11月10日上午,培训班学员赴绵阳梓潼“两弹城”,开展主题实践。期间观看两弹一星纪录片,跟随纪录片一起了解两弹一星背后前辈们呕心沥血的付出。参观两弹纪念馆,感受怀着“强我中华”渴望的一群世界级的科学家们,一步一个脚印攻克难关,研制原子弹和氢弹的艰辛历程。

  在瞻仰邓稼先、王淦昌故居过程中,师生们深深被两弹元勋以身许国的勇气、不畏千难万险的毅力、用生命践行强国使命的决心感动,在邓稼先故居前庄严地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仪式。

DSC00082.jpg

  11月11日下午,学员们还参观了我国第一个核科技、核武器专题科学技术馆中物院科学技术馆,通过图片、模型、实物、声像深入了解了以我国核武器的发展史以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创业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精神风貌。

业务培训+素质拓展:提升业务水平和协作精神

图片3.jpg

  11月9日晚上,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主任米华全围绕《如何开展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为同学们做业务培训。通过解读“何为支部组织生活?如何开展支部好组织生活?如何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三个问题,详实而系统的夯实全体党支部书记的党务基础。特别是围绕党员发展工作,米华全详细为同学们讲解了党员发展中的五个环节25个关键步骤,并以数据、案例等为同学们讲述了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要性。

NeoImage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为增强团队师生的协作能力,11月10日下午,全体师生一起进行了增强团队协作能力的户外素质拓展。

  参训师生纷纷表示,这次培训理论和实际结合,主题鲜明,教育意义深刻,对自我修养、政治素质、工作能力都有很大提升。机电学院机械专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张世奇说,通过培训让自己不仅对党务知识有了掌握,明白了国家和学校对党支部及党支部书记的新要求,还深刻感受到了“两弹精神”的深刻内涵,坚定了不断充实自我,带领支部优秀,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服务班级、年级和学院的决心,未来要努力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公管学院辅导员吕欣烨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深刻感受到了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永攀高峰的“两弹精神”,更加坚定了师生们的信念、锤炼了党性、强化了担当、提升了能力,收获很大。

 

编辑:王宏伟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