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在行动】软件学院实践队赴贵州岑巩精准扶贫
文:齐翔 图:齐翔 石伟良 等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18-11-08 6845

  为响应国家扶贫工作要求,落实学校“马兰花计划”的工作部署,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11月4日,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组织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组成的38人实践队前往贵州省岑巩县开展智慧精准扶贫工作。此次实践活动旨在培养实用型“电子信息+”人才,进一步加强我校与基层政府部门的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并主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帮扶工作。在扶贫办的协调下,在学工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和校团委的支持下,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迅速反应,当天选拔、第二天准备、第三天出发。从众多的优秀申请者中选拔并组织软件专业优秀学生前往岑巩县开展工作,面向各级乡镇干部开展信息技能、大数据思维、技术前沿等交流指导,实现了“提前动员、高效组织、迅速到岗”。

2gai.jpg

  实践队到达岑巩县次日上午,召开了“精准帮扶座谈暨业务培训会”,县扶贫办主任邓邑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谢继华、副县长杨琼、各乡镇脱贫工作负责人出席会议。

  岑巩县县委、县政府以及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帮扶工作,强调此次智慧精准扶贫是岑巩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早日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一环,结合我校“电子信息+”的优势,能够实现高效、精准的扶贫工作,并希望我校学子能发挥学科优势和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完善“智慧扶贫指挥作战系统”。会后,实践队分组深入乡镇基层,前往岑巩县下设的11个乡镇展开具体的帮扶工作。

1gai.jpg5gai.jpgf6f2977d8cf7b96d772833cc854759dc.jpg

  此次实践工作中,同学们一直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仔细认真、态度端正,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政府部门的工作需求,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同时,发挥专业优势,开发专业软件进行扶贫数据清洗,高效解决数据逻辑错误问题,提升数据收集质量和效率。同学们表示,此次实践活动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更增强了自己作为新时代软件人的使命感。一些同学更以此次实践活动为契机,考察当地的农业发展情况,将“毕业设计”和“创新创业”融入其中,产生了“电子信息+农业”的构想。

4gai.jpg

  研究生二年级的邓东现同学说:“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因为能够走到最基层,体验到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最真实的生活状态,才深感自己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同时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希望能尽自己所学,为贫困地区的人民做一些实事。”

  大三学生石伟良说:“此次贵州岑巩之行,壮大了我们扶贫队伍的力量,对我个人而言更是受益非浅。我来自农村,一直想投身乡村振兴、农业改革。在岑巩参观了1300亩智慧果园之后,之前一直困扰我们‘互联网+农业’创业团队的很多问题迎刃而解,谢继华书记更是鼓励我们将兴趣方向与毕业设计结合,欢迎我们到岑巩来参与智慧农业改革。”

gongzuozhaogai.jpg

  此次实践不仅引导同学们对“电子信息+”的积极思考和探索,更有效推动了当地部门改进工作方式,争取早日实现全县脱贫,实现学校人才培养和当地经济发展的双丰收。

  学校将人才培养、实践创新课程深深扎根在扶贫工作的沃土上,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努力实现“政用产学研”协同发展,切实发挥高校的社会服务职能,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我校与岑巩县并肩战斗、脱贫攻坚的决心,动员广大师生、校友及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继续鼓足干劲,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



编辑:王宏伟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