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特聘辅导员全心全力助推学生成长
文:张欣欣 图:张欣欣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8-11-08 5150

  特聘辅导员制度是我校贯彻中央31号文件和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的具体举措,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人力资源部和离退休工作处共同协作推进。

  10月25日,全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上,校党委王亚非书记为第二批遴选的特聘辅导员们颁发聘书。至此,学校共聘任了22位政治素养高、理论功底强、热爱学生工作的离退休老教师、老干部担任全校思想政治教育特聘辅导员,实现了全学院覆盖,在配齐专职辅导员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精准定位,特聘辅导员参与全员育人过程

02副本.jpg

  在9月底的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特聘辅导员工作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明确了特聘辅导员工作的方向。在工作形式上,特聘辅导员将实施对接学院制度,每名特聘辅导员对接联系一个学院,每个学院配备一名特聘辅导员;在工作内容上,特聘辅导员将聚焦学生成长成才、辅导员发展、联系学院实际等三个方面,有针对性、个性化的开展;在条件保障上,学校、学院将为特聘辅导员工作提供经费、场地、项目等支持,并将加大对特聘辅导员优秀事迹的宣传力度,促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在工作方案上,实施总体要求、学院特色与弹性工作相结合的方式,结合每个老同志的特点,每个学院制定个性化工作细则。

聚焦队伍建设,成为学生工作队伍的成长导师

  在辅导员思政教育、能力提升方面,各学院特聘辅导员关注年轻辅导员在具体学生工作中所遇到的难题,以讲座、会谈等多样化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辅导员培训,努力成为辅导员个人成长的导师。

  陈艾教授在电子学院以坚持“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为主题,从辅导员们的个人发展及思政教育的重要性出发,用老一辈成电人和当代大学生的生动案例为例,激励辅导员们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f9cba85ead7d53de6673afc3104fec4a.jpg

  刘泰丽老师每周参加机电学院“辅导员工作例会”,针对辅导员现实工作中的疑问进行解答,结合自身工作中的案例,指导辅导员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凌宝京教授做客光电学院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增进思政工作“亲和力、针对性”为主线,用生动的案例激励辅导员爱校爱生,弘扬成电精神,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2e5d424811d76dd70245c3aa551e89a7.jpg

  邵万生老师走进物理学院、李延利老师来到公管学院、吴大章老师深入生命学院,他们与全体辅导员进行研讨交流,以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感悟,让辅导员们更加认识到学生工作的责任与意义。

  贺山林老师面向格拉斯哥学院学工团队,开展了“坚定理想信念,传承成电精神”为主题的培训讲座,从个人经历、学校发展等多个角度入手,鼓励辅导员们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帮助学生提升眼界,树立高远的人生理想,让辅导员们对成电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聚焦学生发展,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朋友

  在学生成长教育方面,特聘辅导员们与学院共同积极开展工作,为广大学生提供更多的支持与指导,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刘泰丽老师每月深入机电学院,针对学业问题、家庭问题、情感问题学生出现的状况进行剖析,并结合个人工作经验提出建设性意见,与重点学生一对一交流,进行疏导,还同辅导员们一起,到宿舍、教室查看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参与主题教育等。

94e6f8e877c42e71f49ac43a05d829cc.jpg

  光电学院2016级国家奖学金、世强企业奖学金答辩和学院唐立新奖学金推荐答辩会上,都能看到凌宝京老师的身影。他说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愿意参与到所有与学生成长相关的活动,和学院一起共同关注学生们一点一滴的进步,并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

e2a12f52b3029cd54868f1c69e3e9fba.jpg

  周良松老师参加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图书馆草坪开展的“红色经典阅读”分享活动,为同学们讲述成电故事,传递红色正能量。

  周恒义老师到计算机学院开展题为“紧跟时代步伐,争做社会先进分子”的入党讲座。周老师生动地讲述了近代中国的历史,凭着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和丰富的阅历,动情之处娓娓道来,同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同学们积极响应,认真聆听,纷纷被周老师热情洋溢的宣讲感动,深刻领略到了党的历史责任和扛在自己肩上的责任。

配合学院特色,创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在结合学院实际、开展特色思政教育活动方面,特聘辅导员与各学院一同关注学院个性化发展,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开展多样化活动,为学院思政教育工作的开展助力。

  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家长开放日”座谈上,陈天麒教授与家长们亲切交流,共话学生发展。与会家长们纷纷表示:与老教授的交流更加拉近了学院与家庭的距离,让家长们更加真切的感受到学校和学院对学生的成长成才作出的努力;陈老师还做客学院“爱国·奋斗”主题访谈会,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交流。他以自己所经历的时代为例,告诉同学们:“国家的需要就是他们前进的方向”。鼓励成电青年树立远大理想,有创新,有担当,努力为国家和人民多做贡献。

2e0cb61ba5697ea81bdae6f01aeed0cf.png

  赵璧全老师深入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第一线,开展“经管故事”新生教育讲座,讲述学院历史、文化与发展;每周三下午七八节,他带领学生进行“环校健身跑”,身体力行,成为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运动习惯的好榜样。

e95e2fdc002f4f12d0d7686320767d71.jpg

  钱云光表示,思想政治教育特聘辅导员工作的顺利开展,是学校全员育人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我校辅导员队伍的政治素养和工作水平、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发挥学院学生工作特色等诸多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学校未来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三全育人”和“十大育人”体系的要求,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创新工作形式、丰富工作内容、加强工作保障,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庄志东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