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点赞!这个博士生4年发表21篇SCI论文
文:学生记者 姚卓琛 图:童鑫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10-29 7278

  【编前语】学校新闻中心推出“美丽成电”主题宣传报道,以全面展示成电及成电人的奋斗之美、创新之美、师德之美、奉献之美、和谐之美,进一步激发广大成电人热爱成电、建设成电、奉献成电的内生动力。

  “当你奋战在科学前沿,把最新的学术理论转化成实际应用的时候,真的有一种莫大的成就感,”基础与前沿研究院2014级博士生童鑫说,“每发表一篇论文我都会告诉自己,哪怕再微薄,我也为这个领域贡献了一份力量,留下了一个脚印。”

  在直博的四年里,童鑫共发表SCI论文21篇,总影响因子(IF)为183.5,总引用次数290次,其中9篇论文发表在研究领域高影响力(IF>10)的期刊上。他一步一个脚印,在学科前沿的材料密林里踩出了一条通往真理的小路。

1.jpg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2014级博士生 童鑫

大四申请直博,成基础院首名博士生

  童鑫还在大三的时候就通过学院的综合导师制度结识了王志明教授,彼时的王志明刚从国外归来,雄心勃勃地想要在电子科大施展一番拳脚,这对师徒打那时候就结下了缘分。

  等到了大四,童鑫站在科研的门槛上举棋不定的时候,一向豪迈的王志明大手一挥,“来吧,跟着我干准没有问题”。于是童鑫就加入学校刚刚成立的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成为了学院第一名博士生。

  基础院初创,一切还在摸索的过程中,暂时没有条件给童鑫提供优越的科研环境。王志明就别出心裁的选择了“自顶向下”的培养方法,要求童鑫广阅读、作综述,还要争取发表到一流的期刊上去。综述性质的文章往往是专业领域有所成就的专家执笔来写,这可难坏了童鑫。而王志明自有他的道理:“我们想要做世界一流的研究,却暂时没有与之相配的环境和器材,如果一开始就老老实实干最简单的工作,那就永远也不可能跻身一流。”

  童鑫不敢懈怠,啃了小半年本领域的高深论文,“这样的一个经历培养了我在科研方面的逻辑思维能力,让我以后的路走得更轻松。”2015年12月,他成功在SCI一区顶级刊物《先进科学》上发表了题为“高性能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论文,两年内被引次数多达25次。这是他在科研领域踏下的第一个深深的脚印,也成为了他叩开海外联合培养大门的一把“金钥匙”。

2.jpg

  童鑫刚到基础院,王志明就为他联系了海外的大牛导师联合培养。童鑫在中外双导师的共同努力下,成功申请到国家公派名额前往加拿大国立科学研究院进行联合培养。如果说第一年的培养使他建立了对于科研的初步认知和宏观体验,海外求学之路则帮助童鑫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科研方向,真正地“上道”了。

国内外大牛教授联合培养,获得学校学生最高荣誉

  初到加拿大的时候是个冬天,13个小时的时差、零下40℃的气温、没有煮开的凉水、没有辣椒的西式快餐,从作息到生活习惯都让这个四川男孩不适应,更别说全英文的工作氛围……面对书本上了解但未曾感受过的西方文化,童鑫硬着头皮开始了异国他乡的求学路。

  在导师和小组博后的指导与帮助下,童鑫把目光投向了半导体材料领域的宠儿——量子点。量子点是上个世纪为了应对能源危机而逐步发展起来的一种纳米级别的半导体材料,施加以一定的光照就可以激发产生大量的自由电子。量子点可以通过表面含水的活性基团与生物大分子相联,在生物科学上具有无限的研究前景。可是目前量子点的合成大部分还是限于镉、铅一类的重金属元素,童鑫就想:“量子点更大的天地是在未来日常生活中的光电器件以及生物学上的应用,那就必须要解决有毒的问题”。

  得益于前期大量阅读文献的积累,童鑫了解到在化学合成领域有着通过无毒金属离子置换重金属元素的办法。何不来个“移花接木”,童鑫采用连续阳离子置换的方法替换出了量子点中的重金属,而新型无毒的量子点在700nm以上的近红外波段有着不错的吸收效果和发射光谱特性,展现出了这种材料在太阳能领域和生物领域的潜在应用价值。童鑫和研究团队基于这类量子点组装出了光电化学电池,展现出了优秀的光电转化效率,与水溶液结合使得水分解产生氢能源的效率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由此整理而成的论文“近红外无毒核壳结构巨量子点”也发表在了能源材料领域顶级期刊《先进能源材料》上。

3.jpg

  一连串的成果像滚雪球一样被不断地研发出来,童鑫的“科研脚印”也越踩越多,越踩越深。童鑫也因为突出的科研成果获得电子科大学生最高荣誉,成为 2017年度十位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中的一员。

帮基础院引进8名教授,学成回国成“小导师”

  今年年初,国务院面向全国各相关机构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提到,“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基础研究投入不足、结构不合理,顶尖人才和团队匮乏……”看到文件,童鑫一拍大腿,“既然国家有需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就要有自己的担当,朝着‘顶尖人才’的方向去努力嘛。”

  要做贡献也不能只钻科研。早在本科的时候,童鑫就为了基础院引进国外教授做了很多工作,他负责翻译、整理、填报了20多位外籍专家的资料,并成功帮助学院引进了8名教授。现在基础院能够实行国内外双导师制度、打造国际化的学术交流特区,童鑫可谓是功不可没。他还积极地担任电子科大暑期国际学堂外籍教授的助教,参与国际青年论坛的志愿服务工作;远赴加拿大期间,更是主动担任国际能源材料纳米科技会议的会议助理,成为了与会专家都竖拇指的那个“中国小伙”。童鑫一直在用自己的努力搭建着中外交流的桥梁,基础院党总支书记饶渐升就说,“童鑫曾是我们基础院党支部的组织委员,但他为学院做出的贡献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研究生党员的职责范围。”童鑫也在学院的推荐下荣获2016-2018年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每两年评选二十名学生)。

  等到童鑫回国,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已经大变样,成为了电子科大科研创新领域的一支生力军。而童鑫作为成立以来的第一位博士生,也自然而然地承担起了“大师兄”的责任。他根据国外学习经验着手成立了新能源光电材料实验室,从装修细节到布置仪器,童鑫全都亲力亲为。利用实验室的平台,他手把手地教指导实验技巧,点明实验方向,解决数据分析的难题,带出了一百多个学弟学妹。王志明笑着说,“童鑫已经成为团队里面的一个小导师了!”

  “国家在基础前沿领域的人才缺口很大,科研实力相比欧美发达国家还有待提高”,童鑫坚定地说,“我想踏踏实实搞我喜欢的研究,踏好每一个脚印,争取为国家多做点贡献。”



编辑:罗莎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