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扎根贵州 做好每一只电容
文:网建办 图:网建办 来源:网建办 时间:2018-10-30 3824

  编者按:学校新闻中心推出“美丽成电”主题宣传报道,以全面展示成电及成电人的奋斗之美、创新之美、师德之美、奉献之美、和谐之美,进一步激发广大成电人热爱成电、建设成电、奉献成电的内生动力。

  近日,由党委学工部网络文化建设办公室发起的“寻找‘新四有’成电青年”大型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寻访到2018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光电学院的张大省校友,了解他毕业后回到地处西部的家乡贵阳,在贵阳市中国振华(集团)新云电子元器件有限责任公司从事一线技术工作的青春故事。

QQ图片20181030090330.jpg

张大省和同事们(后排右二为张大省)

  “毕业参加工作以后,我收获了很多,也更加坚定了在一线脚踏实、努力奋斗的信心。”张大省说,贵州是家乡故土。人最难离故土,他也是如此。毕业后,他选择了回到家乡,在中国振华(集团)新云电子元器件有限责任公司,从一名普普通通的技术员做起。

技术员生涯:从车间一线起步

  振华集团主要生产包括钽电容在内的各类电容,公司有几条军用生产线以及一条民用生产线。技术员的工作,主要是产品的管理以及后期的产品自主设计。它要求技术员非常熟悉各类电容在生产中的每一个细节,只有如此,才能在产品出问题时快速地分析原因、查找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维护与维修。张大省说:“我一直很喜欢动手设计东西,这是我选择做一名技术员的一个原因。”

  为了熟悉产品,张大省花了大量的时间在各个生产车间里熟悉流程,并亲自动手操作。在车间里,老师傅们会为他演示机器操作的具体流程,让他熟悉机器性能并能独立操作设备。他认真记录电容的生产工艺,包括混粉、成型、烧结等流程;详细了解每种流程的工艺参数、测试技巧等。

  等到自己上手操作的时候,他发现:“看师傅操作,我觉得很简单,但是等自己真正动手去做,才知道并不容易。”好多动作看似简单、演示的师傅们也都做得特别熟练,但一到了自己手里,机器就不那么“听话”了。机器需要通过硬件调试,还要在调节的过程中注意机械部位的保护和人身安全的防护,他觉得自己还需要下很多功夫去练习,才能达到与师傅们一样的熟练程度。

  参加工作以后,张大省完成了从学生到员工的转变,在工作中积极投入,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在他的工作评价中这样写到:“张大省在工作期间按时上下班,尊重车间师傅,经常跟大家交流。善于学习,以小张的学习和心态,相信他会很快完成独自操作。”张大省说,他很热爱这个事业,觉得自己进步非常大,可以在实践中逐步将学校学到的知识巩固、运用。

热爱实践:从航模制作开始 

  张大省很喜欢动手做模型。他最感兴趣的就是航模,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在一次航模课中独立完成制作的航模。那时他接触航模时间还不长,制作过程困难重重,但这是他独立完成的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架航模。

  制作一架可以飞的航模,是非常考验动手能力的。“用吹塑纸板制作机翼和尾翼是一个精细的活,翼的精度决定了这架航模能不能起飞,一线技术员的实际工作也是如此,需要精细的态度和持之以恒的毅力。”

  想起当时的情形,他还很有感触,幸得在校期间的学习培养了他严谨认真的态度和坚持不懈的恒心。航模制作中,除了机翼的制作,选型、组装等也都很需要实践。不过,他没有因为困难而放弃,反而在一次次的失败中总结经验,进步明显。经过多次试飞、反复调试之后,他的航模终于可以起飞了。

  这次的成功尝试令他信心大增,也更加坚定了他坚持严谨的科学态度的决心。

耐心毅力:从建模中磨砺

  工作之余,张大省还有很多其他的兴趣爱好。其中,最让他着迷的就是通过3ds max进行三维建模。自从接触到游戏引擎和三维建模之后,张大省就爱上了建模并加装到游戏引擎的这个过程。起初,他作为一个“小白”,自学软件面临很多困难。

  用3ds max建模再放入游戏引擎里,要构建出非常逼真的模型。这就涉及到PS以及贴图、材质、纹理的处理。比如一个虚拟荷叶的动态展示,需要很多步骤环环相扣,这当中也会出现各种状况需要注意排除解决。

  “单株荷叶模型制作比较容易,但贴图制作较为关键,因为如果贴图制作不好,模型做好后表现出来就不会很理想。”张大省先拍摄了荷叶的图片,经过简单的PS后将图片赋给事先构建好的三维模型,再加上漫反射贴图、法线贴图、高光贴图使荷叶的材质看起来更加真实。最后,他把制作好的荷叶模型放入UDK游戏引擎中。

  这种综合案例展示一般都是由一个团队完成,不同要素由不同专业的人负责。张大省一个人做了全套工作,很考验综合能力。他中途出现了很多失败,每次失败后,他都会总结经验、查找资料解决问题。就这样不断尝试、失败、尝试、再失败,经历了很多次,终于完成了一个完整的展示模型。

  业余的兴趣爱好也培养了他严谨的工作态度和遇到困难能够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的能力。细心、耐心、毅力已经成为了他的品格,也正是这样的品格让他愿意留在家乡,在一线从技术员做起,为建设家乡发挥自己的能量。

 

  相关链接:

  “寻找新四有成电青年”大型网络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广大成电学生及成电校友中寻找“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责任”的“新四有”青年,并通过网络访谈、视频采访、微电影拍摄、现场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度挖掘他们人生经历、奋斗历程以及与成电的故事,传递青年力量,共筑中国梦、成电梦。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