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政聚焦】依托新媒体构建新时代网络“三全育人”新格局
——“信通思政工作坊”发展综述
文:通信学院 图:通信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网建办 时间:2018-10-23 4946

  新时代扎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需要主动、全面、深度利用新媒体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在学院成立之初,打造建设了院级思政工作坊——“信通思政工作坊”,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方面,学院在厘清当前网络思政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把握高校网络育人实际的基础上,确定学院“信通思政工作坊”的基本框架,明确教育主体、教育对象和教育方式。另一方面,结合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和教育现状的实际,增强网络思政教育的时效性和实效性,使学院网络思政工作适应新时代和网络社会发展新形势,建设完善的学院网络思政育人新平台。              

image.png

“信通思政工作坊”构架图

  “信通思政工作坊”依托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信通E家”,打造线上思政专栏,针对育人主体和育人对象的不同特点,以学院辅导员牵头,发挥思政辅导员的主导作用,邀请专业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生家长及优秀校友等参与到学院网络思政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形成合力共同引导学生价值观念的塑造。

  同时,学院积极整合现实社会和网络社会这两种社会形态对学生的影响,强调“向时代学习”,将学生不仅仅置于被教育者的角度,而是力促形成师生同为教育主体与客体的格局,从尊重学生的主体权利和个性特征出发,把挖掘和提升学生的主体性作为价值目标,使网络思政教育引领时代风气之先,真正成为学生自由自觉的行为选择,构建针对性高、接受度强、形式多样化、内容丰富化的 “三全育人”共同体。

  微信思政专栏通过微视频、漫画、电台、直播、博文和HTML5.0图文等多种形式进行呈现,打造了学习语录、党员e家、信通789、Youth Talks、闻道研途和马兰花开等多个精品栏目,现已累计推送原创作品38期,其中微视频10期、微漫画5期、电台13期、网络文章10篇,如:学院师生“挑战《中国很赞》手指舞”微视频、成电学子为祖国打call之《厉害了,我的国》主题漫画、《新时代浪潮,民族复兴重担在肩》主题电台、辅导员网络文章《我们正年轻》等。

  ——“学习语录”栏目:由学院大学生骨干宣讲团成员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系列学习宣讲活动,通过读习近平总书记原著、走习近平总书记初心之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十九大精神的宣传阐释。

image.png

  ——“党员e家”栏目: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使命呼唤新担当。为展示新时代高校学生党员风采,树立基层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及党员典型,特别打造“党员e家”栏目,以党员骨干理论学习宣讲团为依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悟行”“学习进行时”“行动进行时”系列宣传,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聚焦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努力写好“青春奋进之笔”。

  ——“信通789”栏目:该栏目始于2014年4月,由学院“70后”“80后”“90后”辅导员们结合工作实际,就理想信念、文化传承、热点评论、行业发展、科研体会、教学心得、成才励志、生活感悟等多方面,通过微信专栏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教育理念,并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电台等多种形式结合,使该栏目充满活力,吸引学生关注。

image.png

  ——“Youth Talks”栏目:青年,代表进步的力量,他们最有朝气和活力,代表着民族的希望和未来。大学生是青年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倾听青年声音,与青年对话,给青年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该栏目选取代表性的青年学生群体和个人,将青年的影像辐射至全院、全校甚至更加广阔的范围,发挥青年榜样,凝聚青年力量。

  ——“闻道研图”栏目:内容更新目前主要取材自学院彭真明教授科学网博客平台“老马迷图”,接下来,计划邀请学院专任教师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该平台分享科研感悟和教育理念,抓住该栏目“交互性”和“开放性”的特点,将关于学生理想信念与学习发展的教育引导通过专任教师以教学和科研实践的形式呈现,拉近师生间的距离,更易被学生接受,产生“育人有道,润物无声”的效果。

image.png

  ——“马兰花开”栏目:“马兰花计划”以服务国家国防建设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国家及地方基层就业项目为依托,以学生就业为主渠道、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扎根国防事业,不断向社会主义事业最需要的地方输送高素质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特别打造“马兰花开”栏目,邀请在基层一线工作的院友,以“一封家书”的形式,介绍他们扎根基层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更好地引导在校学生到国防建设主阵地、基层一线大舞台上去建功立业。

  目前,学院线上思政专栏仍在持续地更新建设中。学院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丰富完善,同时通过相关评价机制验证网络育人成效,不断调整优化,构建特色鲜明、成效明显、影响力大的网络育人体系,实现基于新媒体的网上网下互通、互联、互融,打造基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三全育人”格局。

  下一步,学院将积极创新探索网络思政工作机制,强化方法探索,寻求开展学生网络思政教育的育人合力,继续深入研究总结当前高校依托网络平台开展学生思想教育的现状及特点,厘清新时代网络育人平台建设的理念思路,推进深化网络育人平台的创新机制,丰富完善高校网络育人平台的内容形式,创新高校网络育人平台的方法手段,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同时期望构建“网上教育引导+网下实践落地”的“三全育人”体系,以实现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网上网下的互联、互通、互融,形成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协同联动的育人成效。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