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通信学院举行首届思政论坛“爱国•奋斗”主题访谈会
文:李奕璇 许玮 图:李奕璇 许玮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8-10-21 4315

  10月16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首届思政论坛“爱国·奋斗”主题访谈会在研究院大楼报告厅举行。中铁二局工程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程思军,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院董事长何茂华,电子科技大学特聘辅导员、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陈天麒,学院立人班代表张航婧等师生嘉宾做客访谈会,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交流。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娜、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琼出席访谈会。访谈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玲主持。

image.png

  张琼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是学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举措,希望学院未来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根本,建好十大育人体系,将“三全育人”工作引入纵深,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访谈会开始前,张娜和张琼为程思军、何茂华、陈天麒三位嘉宾颁发学院学生导师聘书。

  嘉宾们从自己对“爱国·奋斗”的理解谈起。程思军讲述了自己在玉树地震灾区开展灾后重建的工作经历,认为“做好一件事,必须有一个优质的过程和保障”。“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是程思军提出的关于灾后重建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他认为,荣誉都是自己在“做”之后国家所给予的奖励,而“做”本身并不是为了这些荣誉。

  何茂华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的十年间,对北川县陈家坝乡大力支持、倾心付出的心路历程,介绍了一户震后受灾的家庭在自己的努力帮助下逐渐步入人生正轨、走向幸福的经历。他认为,最能体现“爱国”与“奋斗”相结合的时期就是一个国家灾难来临之时,我们为之付出的努力。他还用镜头记录了陈家坝乡震后10年的变化,并将自己所著之书赠予学院。

image.png

  陈天麒教授作为一位“30后”,谈起了时代变化下“爱国思想”的改变。他以自己所经历的时代为例,告诉同学们,“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他认为,当代的年轻人应该有理想,有理想才会有方向;作为成电的学生,要有能力发明和创造,从而实现为国家做贡献的目标。

  张航婧作为当代大学生,从同学们对“爱国思想”的误解谈起,表示爱国主义教育必不可少,一是我们要正确认识和理解我们所处的社会时代与背景,二是我们要用辩证思维来看待事物。

  随后,嘉宾们还就如何将爱国与社会现状相结合、如何将爱国奋斗精神融入当代大学生活、中美贸易摩擦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访谈会开始前,嘉宾们参加了学院本科2016级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同学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与游学经历,踊跃发言,畅谈他们所理解的爱国奋斗精神。

image.png

  据悉,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举办本次思政论坛,是学院加强师生理论武装的重要举措,旨在以此为平台,在学院师生中广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激励广大师生建功立业新时代。未来,学院将继续通过主题交流、“每月一课”、理论宣讲、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求,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编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