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邓伍:真实的基层工作要远比想象有趣得多
文:网建办 图:网建办 来源:网建办 时间:2018-10-16 6113

  编者按:学校新闻中心推出“美丽成电”主题宣传报道,以全面展示成电及成电人的奋斗之美、创新之美、师德之美、奉献之美、和谐之美,进一步激发广大成电人热爱成电、建设成电、奉献成电的内生动力。

  近日,由党委学工部网络文化建设办公室发起的“寻找‘新四有’成电青年”大型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寻访到2013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学院的校友邓伍,了解他毕业5年多以来的工作经历,听他讲述在祖国西部的蓝天下挥洒新时代新青年建设家国的理想与情怀。

  “在求学期间,我读了《平凡的世界》,那时候我觉得书里描述的农村真有意思。但是当我亲身在基层工作之后,我发现,真实的农村要远比书里的、想象中的农村有趣得多。”

  响应国家“青年学生扎根基层,为国防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做出贡献”的号召,邓伍作为优秀基层校友代表,受邀返校与成电学子分享了他在基层工作的经历,为学弟学妹们展现了新时代下的大学生“村官”形象。

1539586479(1).png

新时代大学生“村官”、优秀基层校友代表邓伍

择业之路:乐此不疲,从事热爱的事业

  “其实在基层机关单位工作,起源于一个巧合。”2013年7月,邓伍研究生毕业,由于所学专业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他应聘一个工业园区新材料相关的技术岗位。面试主考官来自县委组织部,邓伍优异的表现获得了考官青睐。他说:“面试结束后,主考官就把我拉到一旁,问我愿不愿意到组织部工作。”阴错阳差下,邓伍获得了在基层工作的第一个岗位。

  在达州市宣汉县县委组织部工作期间,邓伍主要从事机关后勤、文稿撰写等工作。“当时我感觉自己实践的经验比较少,写文件时也没有什么心得体会。”半年后,邓伍主动向领导请示,希望能到基层去,积累一些实践工作的经验。不久,邓伍被调到了宣汉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股工作。谈及这段经历,邓伍有些神采飞扬,他总结道:“这段时间真的特别忙碌、充实。在工业园区管委会,我参与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规划、企业服务等工作,虽然累,但是每天都充满了干劲。”后来,他又担任工业园区管委会机关党支部副书记,从事党建工作。

  2015年3月,邓伍被安排到了当地一个以工业建设为主的乡镇,普光气田所在地——土主镇挂职任副镇长。由于表现优异,同年9月,邓伍前往宣汉县红岭镇正式任党委委员、副镇长。2017年3月,他又被安排到达州市投资促进局挂职任新材料产业分局副局长。

  “无论选择什么性质的工作岗位,一定要在这份工作中获得归属感和乐趣。”回首走过的来路,邓伍为同学们分享了他在择业方面的体会。他说,“在选择工作时,要遵循自己的内心。”临近毕业前,邓伍仔细分析了自身的性格特点,认为他更适合从事与专业有关的行政管理工作。因此才有了他一系列择业、就业与后续岗位调整的选择。“在这个不断靠近目标、实现理想的过程中,我真正感受到了归属感与无尽的快乐。”望向窗外湛蓝的天空,邓伍放慢了语速,神态坚定。

基层工作:心照不宣,巧解“偷鸡案”

1539586501(2).png

邓伍与村民的合影(第一排右三为邓伍)

  “在农村发生的故事很多,也非常有趣,但是解决起来却有难度。”邓伍为同学们讲述了一个他在红岭镇担任副镇长期间调解过的纠纷——“偷鸡案”。

  一天中午,邓伍正在办公室里写文件。一个姓于的村民非常焦急地跑来找他,边跑边喊:“邓镇长,要出事了!这个事情你要是不重视,怕是要出人命。”邓伍当时被吓了一跳,连忙把他拉到办公室的角落,仔细询问是怎么回事。

  原来,起因是姓于的这户人家丢了一只公鸡。后来偶然发现一个邻村人拎着他家的鸡经过。拦下来一问,得知邻村人是从于家的邻居——赵家手中购得的。于家父子当即来到赵家理论,赵家一口咬定这鸡是自家养的,双方的争吵愈演愈烈,互不相让。眼看两家人马上就要动起手来了。

  邓伍很快赶到了现场进行调解,经过一番了解后,他基本上确定了这鸡确是于家的。但是作为政府工作人员,没有实质性的证据,不能草率论断。邓伍给同学们分析说:“赵家这个时候宁可动手打一场也不可能承认鸡是他家偷的,要不然面子上挂不住。”他劝慰两家人说:“这只鸡到底是谁家的,我也不知道。我提一个建议,把这只鸡放在咱们两家中间,解开绳子,鸡往谁家跑,就是谁的。要是真跑错了,咱们也得认。“

  在于家看来,鸡是自家养的,肯定会往自己家跑;对赵家来说,也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台阶可以下。于是双方都同意了这个方案。绳子一松,鸡“嗖”的一下就往于家跑,赵家也就退回了卖鸡的钱。最后这场纠纷完美解决,没有继续恶化下去。

  讲完案例,邓伍总结说:“有的时候,我们按照规章制度生搬硬套是解决不了问题的。通过一些委婉、人性化的方式,也许能把问题解决得更妥当、更让对方易于接受。这需要我们基层干部在处理事情的时候多一点耐心,多一些人文关怀,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

工作感悟:勤学不辍,综合素质与专业素质协调发展

1539586769(3).png

邓伍工作照

  “得益于在成电学习、掌握的专业知识和学习方法,我在达州市投资促进局工作期间,发挥出了自己的专业特长。”座谈会上,邓伍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经历与体会,深入讲解了他对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的认识。他强调:“综合素质与专业素质一样重要,都是前进路上不可或缺的助力,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不应偏废。”

  2017年3月,邓伍被安排到达州市投资促进局挂职锻炼,从事与新材料产业相关的招商引资工作。“这份工作很有挑战性,一方面需要过硬的专业素质,另一方面需要全面的综合素质。”邓伍介绍说。招商引资的对象是企业家,他们通常都是业内专家。政府招商的工作人员如果对相关行业技术、市场发展趋势没有预先进行充分的调研和分析,那么在项目洽谈过程中,就无法做出准确的判断与建议;另一方面,在与这些企业家的接触过程中,需要做好筹备商务活动、书写各类文稿等工作,具备全面的综合素质,才能与各职能部门协调、有效互助,与企业家保持密切沟通,增大招商引资成功的可能性。

  “林媛老师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各类能力,这二者能够协调发展、互相促进。”攻读硕士学位的三年时间里,邓伍紧抓专业素质的训练,同时没有落下综合技能的培养。“研究一个全新课题,从前期的资料搜集、调研、分析、研究,到后期的报告撰写、PPT制作、汇报分享。这一系列的学术训练,使我在后来的工作中能够迅速进入状态。针对市政府的产业规划与企业的生产工艺,顺利开展市场趋势和上下游产品链的调研、分析工作,我的业务能力很快就得到了同事的认可。”

  在读期间,邓伍还主动担任了学院研究生科助管和班级党支部书记。他说:“那时候特别喜欢和老师、同学们接触。没想到,通过这些组织活动,我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很感谢成电和微固学院提供的各类平台,对我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成电情缘:初心难忘,这里是梦想起源的地方

4.png

邓伍在研究生期间与导师、同学的合影

  “参加工作后的这几年,我常常回到母校,每一次都有新的惊喜。”邓伍说,“学校近年来的发展越来越好,我在农村工作的时候,每当看到关于成电的新闻,都像听到来自家乡的喜讯一样深受鼓舞。”

  邓伍讲述了他在研三上学期生病住院的经历。“这半年时间里我的学业退步非常明显,心情烦躁、精神状况很差,一度难以完成学业。多亏了林媛老师在学业方面的指引,张媛媛老师的及时疏导还有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渡过了那段非常艰难的时期。” 说到动情处,邓伍有些难为情,但他目光坚定、熠熠闪光。难忘成电,难忘的,是寝室、教研室、食堂三点一线的充实;是深秋银杏黄满地,昔日伊人各天涯的眷念;更是师长的叮嘱关怀,同窗的鼓励陪伴。“成电的每一个地方,都有我和老师、同学们的美好回忆。”

  他曾对未来有过很多幻想:创业者、技术大咖、天文学家、乐手、手工艺人……工作以后,意识到未来就是自己手中的雕刻品,以“人生观”为蓝图,以“执行力”为刻刀,每一次“打磨”都是取舍。“乐趣在于,在专注于雕刻的过程中,获得了生命的方向感与归属感,而这件雕刻品最终会是什么样子,我想是因人而异的。”

  成电人勤奋实干、敢于拼搏,尤其善于专研,随着母校“双一流”的建设发展,成电学子必然一届更胜一届。他衷心的寄语师弟师妹们:一是善于学习。在掌握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多阅读一些哲学、社科类的书籍,博观而约取,拓宽知识面,建立丰富、立体的知识体系。二是勤于实践。无论是专业知识转化为成果的实践,还是学校组织的各类社会活动的实践,都要积极参与,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思考能力与沟通能力。三是懂得兼容。在人与人的相处中,价值观的不兼容,是很多矛盾与问题的哲学根源,多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多尝试去赞赏他人的价值观,可以有效拓宽自己价值观的兼容性。

 

  相关链接:

  “寻找新四有成电青年”大型网络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广大成电学生及成电校友中寻找“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责任”的“新四有”青年,并通过网络访谈、视频采访、微电影拍摄、现场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度挖掘他们人生经历、奋斗历程以及与成电的故事,传递青年力量,共筑中国梦、成电梦。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