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李金蓉:基层建设,是一群人的努力和奋斗
文:网建办 图:网建办 来源:网建办 时间:2018-10-15 5486

  【编前语】学校新闻中心推出“美丽成电”主题宣传报道,以全面展示成电及成电人的奋斗之美、创新之美、师德之美、奉献之美、和谐之美,进一步激发广大成电人热爱成电、建设成电、奉献成电的内生动力。

  近日,由党委学工部网络文化建设办公室发起的“寻找‘新四有’成电青年”大型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寻访到了2016年毕业于我校原电子工程学院的李金蓉校友。她毕业后通过四川省委组织部选调生考试来到西昌市统计局工作,心系群众扑下身、胸怀基层扎下根,用点滴行动为祖国的西部基层建设添砖加瓦。以下是李金蓉校友的故事。

 1539222664(1).png

  “最初选择回来理由很简单,就是离家近。但真正的认可和正视这份工作是因为初任培训。”李金蓉说,“在绵阳的短短3天培训里,我看到了很多优秀的人。这些人中不乏有清华北大的优秀学子,很多人都离开家乡选择投身更偏远艰苦的地方。在这里,我看到他们的谦虚之心和奉献热情,他们带着感恩的心远离家乡,走向了最艰苦最贫穷的地方,不为名利,只因为责任,只因为感恩,只因为理想与信仰。”正是这样的见闻体会,让她坚定了自己扎根基层的决心。

由“学校学生”向“基层学生”转变,在角色融入中追寻归属感

  李金蓉是原电子工程学院2012级学生。通过四川省委组织紧缺专业选调生考试,从2016年毕业开始就到西昌市统计局工作。刚到统计局时,李金蓉在商贸专业的科室做统计数据方面的工作。“我以为数据统计很简单,但扑面而来的却都是陌生的名词,看资料分析的时候要随时上网查里面的专用名词。”李金蓉说,“那时候,有很多新东西都需要学习,我变成了一个基层学生。”

  工作的时候,大家都会问她是哪个学校的,然后大家听了之后都说“重点大学出来的能力一定很强”。但李金蓉知道,其实并不是,自己还有很多欠缺的地方,还需要更努力才行。于是,她开始调整自己,将心态“归零”,改变书生气息,当起“基层小学生”,主动去学习课本之外的统计知识,买了很多财经、会计类的参考书参考学习,并且时常向领导、同事们讨教,犹如一块海绵尽可能的汲取学习经验和方法。

  作为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同志,特别是直接从“象牙塔”走进“机关门”的年轻同志,李金蓉发现自己的知识结构相对单一。而新形势的基层工作包罗万象,纷繁复杂,涉及面极广,单一的知识结构并不能满足工作需求。这对基层工作者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李金蓉深深感受到:想要做好工作、想要处理好事务,就必须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必须注重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因此,她在当好“基层小学生”学习基层基础知识的同时,也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尤其是最新政策和相关理论知识,紧跟时代步伐,充实自我。 

由“自我迷茫”向“坚守初心”转变,在工作锤炼中收获成就感

  回到基层是李金蓉自己的选择,这意味着她已经做好了准备。但是到岗工作后,仍然有着特别大的落差。在这个岗位上,她每天做的都是一些接打电话、核对资料等琐碎“小事”。这个时候李金蓉总是会想自己是不是“大材小用”了。“我当时确实有些委屈,一度非常迷茫,怀疑自己选择的路是否正确。”

  但当浮躁退去,思绪回归理性后,她会告诉自己“哪位干部年轻时没干过这些‘小事’呢?她告诫自己要脚踏实地。正所谓“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她说:“我们是重点大学出来的学生,我们可以选择在外面的城市打拼创业,也可以选择到基层去工作,并没有说哪条路是好的,哪条路是正确的,只要选择了认真去做都会有回报。”她觉得,成电毕业的学生的优势在于思维方式、学习能力以及坚持不懈。有了这样的感悟,她慢慢地沉下了心。

  工作两年,她在机关单位的工作中也更加细心、耐心。为了更好地了解基层,她在当地信访局工作了3个月,更加直接地接触到了群众的困难。当时正是春节前夕,面对农民工讨薪、拆迁户上访,她倾听他们的难处和诉求,面对各种合理的、不合理的问题,都要去一一解决。在这里,她慢慢地学会了如何去面对突发事情、如何去化解矛盾。2018年她还参与了西昌市北环线拆迁工作,这项工作也更考验她的能力。和信访不一样的是,拆迁工作涉及百姓的方方面面的利益,这就更需要周全的解决措施。李金蓉在一线的层层困难中挑战自我,解决问题,积累工作经验。

 从“自我奋斗”到“共同梦想”,基层建设是一群人的努力和奋斗

  在基层工作的两年多,李金蓉总是被很多人触动着。很多毕业生都选择了基层就业这一条看起来没那么光鲜的路,因为这是他们的信仰和梦想。

  李金蓉碰到了一位名叫冉超的大男孩,是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毕业,2016年同样通过选调生选拔来到了凉山州档案局。在岗前培训的交流中,冉超一直表示他要到基层去,“我不想做什么大事,只想到最基层去给当地的老百姓做小事。”冉超暂时没有实现这个心愿,最后他被分到了档案局。但是他在工作的一年里一直努力学习彝族的习俗和语言。终于,2017年7月,省委组织部要选派246名优秀选调生赴贫困县、乡挂职任职,冉超抓住机会,成为了其中一员。8月,冉超来到挂职的乡镇——贺洛坡乡的少数民族乡镇,做副乡长。9月初,李金蓉遇到他时,冉超谈到了他在那里一手筹备的事情:为当地居民改善生活用水、修建蓄水池。贺洛坡乡的居民用水一直是泛黄的雨水。为了改善这一状况,冉超决定修建蓄水池。

  沙马五呷是和李金蓉同一批参加工作的本科毕业生,也是8月被选派到贫困乡挂职的一名选调生,在越西县大花村任第一书记。国家的资助让沙马五呷上完了大学,也正是因为想回报这份情,沙马五呷选择了回到凉山工作。一次周末李金蓉见到他时,沙马五呷说他目前致力于村上的脱贫工作。沙马五呷来到大花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后就针对大花村特有的农产品,与大学的导师一起开展了一项课题研究——小农户稳定融入的农产品供应链扶贫机理与运作模式研究,他用自己的努力去慢慢摸索一条可以提高农民收入的路。

  的拉机是选调生中的有一位优秀代表,他出生于地地道道农民家庭,真正接触汉语的时间是小学四年级。的拉机在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特布洛乡呷租卡哈村任“第一书记”,他去村里时,村里无通村公路、移动通讯信号时有时无、全村不通电、没有安全饮水点及管道、没有教学点。他去后,修建通村公路、开建饮水工程、跟进电力设施建设、完成“一村一幼”教学点、完成通信网络全覆盖。一桩桩“小事”,改变了整个村的面貌,改善了整个村的生活水平。

  基层是这群人的舞台。这正是因为一群人的努力和奋斗,百姓的生活才蒸蒸日上。选调生是国家选拔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历练,李金蓉觉得,她的经历和生活只是千万基层选调生工作中的小小“一颗水滴”,她还需要不断努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她表示,“作为基层工作的年轻干部,我会以身作则,脚踏实地沉住心、心系群众扑下身、胸怀基层扎下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习总书记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路再远,行则将进。”这些都是李金蓉的座右铭,也是所有基层干部的心声。


  相关链接:

  “寻找新四有成电青年”大型网络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广大成电学生及成电校友中寻找“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责任”的“新四有”青年,并通过网络访谈、视频采访、微电影拍摄、现场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度挖掘他们人生经历、奋斗历程以及与成电的故事,传递青年力量,共筑中国梦、成电梦。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罗莎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