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物理学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助推学院核心工作
文:杨茂,贺菁 图:物理学院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18-10-11 350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凝神聚气搞好学院发展,深入探讨学院核心工作,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落到实处,物理学院在9月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学习研讨活动。

探索机制做统筹,党建引领全局

学院召开党委会,就如何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了工作安排,要求学院师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努力把当前学习宣传和长远贯彻落实相结合,把解决重点问题和着眼全面发展相结合,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将学习贯彻大会精神落到实处。学院党委书记徐军指出:一是要高度重视,领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二是要狠抓落实,力求实效。要坚定理想信念,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践行者;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特色建院,积极探索“党建+”的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学院的核心工作中。

学院党委听取了党委和支部“对标争先”工作进展汇报,就如何形成具有学院特色“党建+三全育人”体系展开讨论并布置了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下半年工作计划和重点

01.jpg

领会精神重学习,提升理论素养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徐军主持会议并做学习辅导报告。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教育的定位、工作目标以及教育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等进行了深入阐述,科学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事业的根本性问题。我们应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切实做到“六个下功夫”,健全学院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02.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茂带领学院全体师生党支部书记和机关支部党员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当前学院学生的结构特点和思想特点,分析了学生工作面临的挑战和不足,并围绕做好“三全育人”、思政工作改革、师德师风建设等具体举措,提出积极探索加强和改善学生工作的办法,并对学院师生党员布置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任务。

03.jpg

在此基础上,学院各师生支部纷纷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师生发展的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探讨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落实情况。

学院凝聚态物理研究所教工支部书记郭袁俊在学习中表示,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归根到底,就是要立德树人,这是教育事业发展必须始终牢牢抓住的灵魂。培养优秀人才,首先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全体教职员工要以更坚定的信心和更饱满的热情投入教书育人工作,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工作,用实际行动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

研究生第七支部书记何雨璞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青年,我们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丰富自身才学的同时,也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唯有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明确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自我定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将自身发展和国家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统一起来,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进的伟大征程中充分地实现自身价值,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院机关支部书记肖礼表示,要落实学院“党建+服务”工作要求,在日常工作中积极思考,认真细致为学院教师和学生做好服务工作,打造品牌服务窗口,提升服务质量,做好服务育人、管理育人。

04.jpg

切实贯彻抓落实,体现工作细节

按照相关精神的要求和学院党委工作的部署,学院将在工作中重视基础、强调实施。学院党委结合学院实际详细研讨学校2018年度党建研究课题,要求学院领导班子、教工支部书记、辅导员、组织员分别针对具体问题展开研究,将重点放在创新高校二级党委党建工作模式、基层组织和党员新时代先锋模范作用的探索与实践、大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机制研究和提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质量研究等方面,以学带研,以研促业,最终实现将学院党委建设成坚强的政治核心、把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并指导推动学院的核心建设的目标。

  同时,根据学校党委《关于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中关于落实党员领导、支部书记上党课的要求,根据学院党委安排,杨茂为学院本硕博党支部书记、班团骨干带来《用习近平科学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辨析中美贸易摩擦》主题党课和专题形势政策讲座。课程聚焦热点,讲数据,摆事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让同学正确认识中美贸易摩擦。应用物理研究所教工支部书记刘义东以《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为题为学院教工党员讲授党课,指出“四讲四有”是全体党员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的坐标,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切实履行,践行“四讲四有”要求,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05.jpg

此外,学院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常态化指导联系师生支部、严格落实听课指导等日常工作也在顺利开展中。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