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至微公益团队深入简阳农村,感受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变革”
文:徐新杰 图:郝嘉音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8-09-14 4038

  8月19日,为感受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变化,电子科技大学至微公益团队在赴简阳支教期间,开展了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深入感受到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带来的各种进步。

  荷桥村位于四川省简阳市平泉镇内,为四川省重点扶贫村,三面环山。为了切身感受农村发展,实践队员分别联系了当地村主任和附近居民。

  在村主任的带领下,队员们到平泉镇文物古迹——樊光廷炮楼考察,了解了平泉镇“十里荷廊”的情况。目前,“十里荷廊”主要作为农业项目在发展,但随着周边餐饮和住宿行业的逐渐发展,“十里荷廊”也将发展为一个集服务业、农业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这将为周边的村民带来更多的收益。

977D1202EFE98D80A86D9A568F80D5FD.jpg

至微公益团队与村支书在樊光廷炮楼前合影

村民生活大变样

  在樊光廷炮楼,当地居民热情地向队员们介绍了自己的生活情况。樊光廷炮楼是以当地革命英雄的名字命名的,平泉镇是当时的革命重镇,镇上的居民都继承了先烈们的勤劳勇敢的优良传统。在改革开放以来,当地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家里有电视、电脑,今年买了一辆汽车。”老奶奶说,“以前家里种的水果只能便宜卖到镇上,现在可以直接开车到市里卖,减去路费,能比之前多挣不少钱呢!”

78249E3C141E46F201F5D2A5A8711641.jpg

农业产业发展迅猛

  村支书与村民交流了农产品的销售情况,并对实践队员们说:“改革开放40年以来,村里现在的环境越变越好,平泉镇荷桥村作为四川省重点扶贫村,发挥当地农业优势,结合旅游业大力发展经济。如今不仅村里水泥路通到每家每户,同时为部分住宅条件艰苦的贫困村民修建了扶贫安置房,保障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感谢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发展,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从村委和村民的言谈之间,实践队员们真切感受到了便利的交通给村民们的生活质量的提高。

3BCE76ACDC1B32A9C160A8B461BB75B3.jpg

村民致富后修起了小洋楼

医疗条件改善

  队员们与正巧在附近行医的村医进行了交流。村医看到队员们语重心长地说:“你们是大学生,可要好好学习知识本领,将来为祖国发展多做贡献。”

  在与村医的交谈中,队员们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四十年,国家逐步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村民们的医疗意识也在一步一步提高。村里每年的免费体检,村医每次都会忙得不可开交。

49F544BAAD9CE88796AF61C5D59BA09D.jpg

村医向队员介绍当地医疗状况

村民精神更加富足

  夜色降至,村支书带队员们来到了村里的小广场,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许多大爷大妈在广场载歌载舞。村支书向我们介绍:“白天农忙完,大家吃完晚饭,趁着天色还没暗,村子里的婆婆们都会去村民活动中心广场跳跳广场舞。队员们也强烈感受到,村民们现在追求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富足,还会注重精神的愉悦感!”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勤俭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加上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荷桥村当地经济、交通和卫生状况都有了崭新的面貌。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荷桥村的村民们已经基本都过上了小康生活,在追求更高质量的物质条件的同时,对自己的精神世界有了更高的追求!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