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创咖啡”团队出了4个“成杰” ,奖学金拿到手软
文:微视野工作室 图:微视野工作室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7-24 7823

  【编前语】学校新闻中心推出“美丽成电”主题宣传报道,以全面展示成电及成电人的奋斗之美、创新之美、师德之美、奉献之美、和谐之美,进一步激发广大成电人热爱成电、建设成电、奉献成电的内生动力。

  学霸出没的成电,有这样一个团队,在不到两年时间里,4人获得“成电杰出学生”称号,14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8人获得唐立新奖学金……在今年的毕业季,团队13位毕业生也全部都有不错的去向。他们就是活跃在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115创享汇·电子科技大学创咖啡团队。让我们一同走近这个优秀的集体。

0932371c7d2d1c9012da1aab832482da.jpg

创咖啡团队成员合影

4dfc961d9ad662575faea2c05cf05289.jpg

团队13位毕业生毕业去向统计

  坐落在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一楼的创咖啡,布置得温馨雅致。自习、小组讨论、团队活动……这里是大家偏爱的地方。

  你可曾想过,站在吧台的小哥哥小姐姐们,除了会调制花式咖啡和各类饮料,还都是一个个“玩”转了科研、竞赛和学业的学霸。

736fcad87a0d490807b1b23b97d852ae.jpg5738ce8054ebe13f131e579715f86371.jpg

  这个团队“大佬”频出的秘诀是什么?团队成员之间维持着怎样一种关系,如何加入创咖啡从此走上“人生巅峰”……请跟随我们一起了解他们的奋斗故事。

  创咖啡团队的每位成员一周需要上4次班,总计工作时长16小时。而在团队内部,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同事关系。

  “约自习”是他们一种默契的共识,每个人在空闲时间会不约而同地来创咖啡自习,“学习为主,兼职工作”成为他们打趣的一句口号。

  除了自习,创咖啡团队成员们还组队参加各类竞赛: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017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17年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一一被他们收入囊中。

  团队创始人之一、经管学院博士生熊杰说:“我们团队成员分别来自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年级,大家平时会相互帮助,比如做比赛或者准备出国材料的时候分享经验和信息。同时也因为不同的专业知识背景碰撞出火花。”

  而店长、经管学院博士生晋邑则认为,团队成员的优秀离不开自身的比拼。“大家身处同一个团队,有时候会‘暗中较劲’,看到别人各方面都很优秀,对自己也是一种激励。”晋邑说。作为外国语学院的本科生,她选择了跨专业读博,这其中就有团队创始人熊杰的帮助和影响。

3baaf57e34bda2581269e206876126fe.jpg

  每个月一次的团建活动,也让这个小团体更加紧密。从日常的“剧本杀”到学期末的大聚会,甚至有一次去乐山团建为了吃到有名的翘脚牛肉差点没有赶上火车……这些都成为了他们难忘的回忆。

团队的成长历程:星星之火

  2015年,“双创”刚刚提出,创意咖啡的概念迅速火遍全国。那时候还是自动化学院研究生的熊杰与学长邱伦琼、学弟陈昊一拍即合,“创咖啡”的想法有了雏形。在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之下,熊杰立刻与校团委联系,并找到了愿意注资的企业家。

87e6cd795a442090d3e7df35cf7add60.jpg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 熊杰

  作为2015年度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2017年“百人会英才奖”(全国仅32人)得主,经管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熊杰是项目具体落地的主要负责人,后有晋邑、沈策、舒天开与傅峰先后加入,一个人员稳定、分工明确的团队就此诞生。历时一年多的准备期,2016年9月22日,成电创咖啡进入正式运营阶段。

  也是在2016年,熊杰选择了跨专业读博。对他来说,经营创咖啡与他博士阶段忙碌的科研生活并不相悖,反而使自己的博士生涯更加充实饱满。

“1+1>2”的团队

  晋邑是较早投入创咖啡设计和运营的一批人中的一员,也是现任店长。创咖啡的运营工作复杂、零散,非一己之力可以完成,建设一个优秀的团队是重中之重。

  “在创咖啡营业的这两年,我们的团队一直是团结和坚定的。创咖团队中的同学们,都非常优秀,如何让他们发挥1+1>2的效果,是我思考和立志完成的事。”晋邑说道。

  团队的成功建设,离不开良好的内部机制。晋邑从两年的运营工作中提炼出自己的心得:

  一是聆听团队成员的心声。尽可能采用成员对于创咖啡的合理建议,增加大家的自我效能感。鼓励和肯定每一个人的贡献,形成良好的团队氛围。

  二是发掘每位成员的特质。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烟火,基于此进行适合的工作分工,高效地发挥团队的功能。

  三是创新。小到每半年更新的菜单和店内装饰、全新的活动策划,大到运营主题和理念,团队一直在创新。运营环境不断变化,唯有保持动态的创新能力才能应对。

感谢相遇,变得更好

  来看看这些从创咖啡走出来的优秀毕业生们的感悟:

  英才学院 王鑫泽:我有严重的拖延症,毕业论文不到最后一刻不动笔写。但是当看到史佳琦已经把毕业论文的目录码好、正文快写完时,我就会感到一股推动力。佳琦属于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并且规划性强的人,她带动了我。

8.jpg 9.jpg

史佳琦                     张烁

10.jpg 11.jpg

王书悦                     刘友全

  自动化学院 张烁:我是通过闫帅铮的介绍加入创咖啡团队的。第一次在创咖啡开会,团队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氛围令我很向往。因为团队里都是优秀的人,会督促我变得上进,而不是在宿舍里窝着或者出去吃喝上网。团队的小伙伴们带给我了许多正能量。

12.jpg 13.jpg

晋邑              祁莹

  自动化学院 闫帅峥:之前在这里工作的一个学长性格特别好,没有急脾气,说话慢条斯理,做事踏实。他为人处世的方式感染并改变了我,会让我在做事的时候进行细致的考虑,不会慌忙做决定。

14.jpg 15.jpg

王鑫泽                     袁紫祎

  熊杰说,近两年的运营中,创咖啡几乎没有经历过其他创业团队所遭遇的困难。唯独离别是最大的感伤,团队成员来来去去,新老更替。但每个人在这里收获的友情,将成为大学里的珍贵财富。


  相关链接:

  “成电创咖啡”由创享汇孵化器与电子科大共同创建,专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领域的服务,旨在为校内学生创业团队构建一个“学校搭台、资本护航、学生唱戏、多方共赢”的开放式创业服务平台。经过近两年的运营,创咖啡进一步完善成为综合性服务平台。在这里,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金融路演、投融资对接、创新创业竞赛服务;学生团队包场活动;日常饮品服务;为答辩、路演、会议等提供场地支持;日常自习、休闲等需求均可以得到满足。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