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他去到“雪线之上” 用3年时间拍摄300秒风光大片
文:微视野工作室 王瑞琨 图:钟晟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7-11 5740

  【编前语】学校新闻中心推出“美丽成电”主题宣传报道,以全面展示成电及成电人的奋斗之美、创新之美、师德之美、奉献之美、和谐之美,进一步激发广大成电人热爱成电、建设成电、奉献成电的内生动力。

  今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钟晟同学硕士毕业,成为了一名视觉AI算法工程师。虽然即将离开成电校园,但他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用相机记录与小伙伴探寻美丽大自然的旅程,还将继续。让我们走进他,了解他从摄影爱好者到户外运动“达人”兼随队摄影师的奋斗之路。

  在今年电子科技大学第八届微电影大赛上,一部名为《Lights & Motion》的风光摄影影片拿下了最佳摄影奖。视频的作者叫钟晟,在这个夏天硕士毕业于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这是一份他送给朋友们和自己的毕业礼物。

视频.png

(请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尝试摄影这个念头很早便在钟晟心里萌动,大三时,他拥有了自己人生中第一部相机。自此之后,他闲暇之余走过的每一处,都通过光影来丈量和记录。这是一个兴趣所在,也是对于繁重课业的调剂。

钟晟.jpg

  钟晟是校园内每个角落的常客,他把千篇一律出现在每个人眼里的建筑拍出新意,也总能透过自己的视角发现别样美好。

67245d33aad62e6263fd5fd36a46745f.jpg

科大之眼  摄于 2015.7.25

248071f0814903b2fbe953bce8b14711.jpg

“青春万岁”毕业典礼 摄于 2015.6.24

dc5beb2f3d7d64402f61953806401d06.jpg

学校上空闪电 摄于 2017.7.13

  他也曾独自背着相机和脚架,从天府广场步行到世纪城,触摸成都这座城市的蓬勃。

IMG_3725.JPG

不夜城 摄于朗御 2016.1.24

  他尝试了许多不同的题材:进行人文类照片的拍摄,出于对建筑设计的喜爱而专研建筑摄影,也因曾在校研会工作而拍摄过新闻类的素材。

IMG_3726.JPG

平凡却最幸福 摄于宽窄巷子 2014.7.17

  出于对摄影的热爱与对电子数码的兴趣,加之拥有一定的专业背景,钟晟在研究相机系统上下了很多功夫,也持续查找各种资料增进后期技术——所有的一切都凭借他的一腔热爱自学完成。

  接触摄影四年以来,钟晟的快门数达到15w左右。量变引起质变,他对于每张照片内容与构图的思考日益精进。

  但真正让他找到最热衷的题材——风光摄影,来自首次与户协(电子科技大学户外运动协会)的邂逅。

IMG_3727.JPG

  (以下为钟晟自述)

  2015年国庆假期,以往喜欢宅在寝室且很少出游的自己,决定出去走一走。在清水河畔上看到户协组织的川西小环线活动,于是报名参加了。

  雪山、草原、海子(高山湖泊)、森林、星空,全是以往没有见过的极致美景,本来就没怎么旅游过的自己一下子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对一切充满了好奇和向往。

  这次出行也让我真正体验到了大自然的魅力,感受到了迷人的川西高原,从此我爱上了高山与户外运动。

IMG_3744.JPG

川西小环线队伍 摄于新都桥 2015年国庆

  但徒步和爬山这类户外极限运动是非常辛苦的。

  每次出行都需要背上一个65L的大背包,里面装满帐篷、睡袋、炉头气罐、衣物、食物,加上必不可少的相机、镜头和三脚架,我的负重基本上都会达到25Kg左右。这逼迫着以前讨厌运动的自己通过锻炼增强体力,让一个讨厌跑步的胖子因为想要背着最好的器材上到最美的山峰拍摄最漂亮的照片,而变成了一个能跑下全马的胖子。

  这一切只为能够登上最美的山顶,只为能够多背一颗镜头上山,记录最动人的风景。为了拍到精彩的照片,常常需要起早贪黑;为了拍摄星空,也经常在零下的温度中通宵拍摄。

  每次爬山时都会有一个信念,就是“再加把劲,美景就在前方。”确确实实每次上山都非常辛苦与疲惫,但正如王安石所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非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每当抵达雪线之上、雪山之巅,等待我们的就是日月星辰、云海翻腾。

  看到这些极致美景时,身体上的疼痛劳累、心理上的煎熬,全部烟消云散。

IMG_3728.JPG

勒多曼因的眼泪 摄于勒多曼因冰川(4600m)2016年国庆

  我现在记忆最深的一张照片,是这张2016年国庆在勒多曼因冰湖拍到的。

  在经历好几公里的连续爬坡后,刚玩户外不久的我体力已经快要到达极限了。在翻越过一个垭口后,看到了这个被誉为“勒多曼因的眼泪”的冰湖,实在是被震撼到了。

  当时情绪非常激动,之前因为身体上的劳累,而在心里强忍着难受。在经历这一切以后又看到如此震撼的景色,终于没有忍住,我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慢慢的,因为摄影这一爱好,我在户协由最初的队员,变成了随队摄影师。也因为这个较为特殊的身份,我接触到了很多来户协参加活动、一起探寻美景的朋友。他们中有本科的同学,有研究生、博士生,甚至有时也有老师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队员们不仅限于成电的朋友,也有来自于川内其他高校,甚至外地的朋友。

IMG_3729.JPG

阿尼玛东队伍 摄于七龙山垭口(4700m)2017年五一

  我们可能有不一样的身份,但都有一颗热爱户外运动、热爱美景的心,最重要的是,我们都敬仰美丽的大自然。

  我们一起在牛背山看日出云海:

40775332a55bc1df5c06b6aebde8e3c6.jpg

日出云海 摄于牛背山(3600m)2016年元旦

  一起看云海瀑布:

47aa1531a834e2b51f05f418f2d52112.jpg

云瀑布 摄于牛背山(3600m)2016年元旦

  一起穿越雪线,徒步100km用双脚丈量贡嘎雪山的伟岸:

IMG_3732.JPG

日照金山(贡嘎山脉主峰东侧)摄于牛背山(3600m)2016年元旦

  一起到四姑娘山深处探寻美景:

IMG_3733.JPG

云上婆渺峰 摄于羊满台半山(四姑娘山长坪沟深处 4000m)2017年端午

IMG_3745.JPG

四姑娘山幺妹峰西坡 摄于木骡子(3600m)2017 .11.11

  我们一起穿越暴风雪:

IMG_3735.JPG

暴雪后的路 正昱摄于七龙山垭口(4700m)2017年五一

  一起站在雪山之巅:

IMG_3736.JPG

雪原上 义豪摄于雅拉雪山垭口(4200m)2016年五一

  我们一起在雪山下扎营:

IMG_3737.JPG

木骡子营地 摄于木骡子(3600m)2017 .11.11

  一起看银河:

770f1ee2619513f5b239ccd232ad3351.jpg

银心 摄于雅拉神山(4200m)2016年五一

  一起数流星:

0b0012b0d26f2232ed517e551c7e229f.jpg

流星划过 摄于达瓦更扎(4600m)2016年双子座流星雨

  在户协待久了,不仅我的摄影技术得到很大的提升,我也开始能够帮助领队与队员进行沟通,安排一些具体事项,与队员一起扎营、烧火、煮饭;有时也会尝试带队,最后我也成为了户协的一名领队。

  户外经验的积累以及体能的提升,我开始与其他领队们尝试攀登技术型雪山。2016年寒假我成功尝试并登上了四姑娘山二峰(5276m)。

  在二峰的小试牛刀之后,2016年5月,在户协10周年之际,耕天、冷健、西瓜、周正及我,我们五人成功登上户协历史上第一座技术型雪山——半脊峰,同时也将校旗带上了5430m的峰顶。

IMG_3740.JPG

半脊峰峰顶(5430m)(从左至右:冷健、钟晟、李坤澜、周正、登山协作、胡耕天)2016.5.7

  在半脊登顶后,我们成功组建了户协的技术型登山队,于2017年寒假尝试攀登并登顶了岷山山脉第二高峰都日峰(5237m)。

93be5e655693fa6583548ee17fd98bf0.jpg

都日峰雪坡 摄于都日峰常规线路 5000m处 2017.2.17

9d2a1155db8e4135d3329f10f990e3fb.jpg

冲顶 摄于都日峰常规线路 5300m处 2017.2.17

fdb9fa1919d95ba4ec8a43fff9c5e6d2.jpg

都日峰峰顶 摄于都日峰峰顶(5437m) 2017.2.17

  户协领队的这些朋友都是非常优秀且有趣的人,能够认识他们、跟他们共同留下别样精彩的青春是我的幸运。今年很多小伙伴都毕业离校了,其中也包括我。于是我从三年来在户协拍摄到的7w多张照片和视频中精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一部分,剪辑成了这一部视频。

  在微电影大赛首映礼上,邀请了户协的小伙伴们一起,在成电会堂观看我送给大家的毕业礼物。

  毕业以后,钟晟成为了一名视觉AI算法工程师,但是他的摄影之旅也还在继续。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