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邓宏宇: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文:学生记者 谢欣桐 刘佳 图: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06-10 7439

  【编前语】学校新闻中心推出“美丽成电”主题宣传报道,以全面展示成电及成电人的奋斗之美、创新之美、师德之美、奉献之美、和谐之美,进一步激发广大成电人热爱成电、建设成电、奉献成电的内生动力。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2017年度“成电杰出学生”、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邓宏宇,不仅实现了专业成绩的逆袭,成为大家眼中的竞赛达人,更让科创活动惠及了更多成电学子。许多同学正是因为他的努力,了解并参与电子设计。

邓宏宇.jpg

  大学四年,来自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邓宏宇不仅让自己的学业成绩从排名一百位后成功逆袭到专业第一,还凭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等赛事中取得的好成绩,成了大家眼中的科研竞赛达人。在他的带领下,原电子工程学院创新创业中心更是发展为全校实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科创类社团之一。

  紧张忙碌、多姿多彩的大学时代即将过去,收获诸多荣誉,也经历不少教训的邓宏宇衷心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大学时光,利用好身边的资源,使自己变成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材。

稳扎稳打,从100多名逆袭到第1名

  邓宏宇并非从一开始就很优秀。

  2014年,邓宏宇来到成电求学。和许多初入大学的同学一样,刚刚从中学阶段书山题海杀出重围的他,也期待着理想的大学生活是“天高任鸟飞”的自由。考试成绩追求“六十分万岁”,没有更加系统合理的规划,自然也不用上课认真听讲,下课也没有认真完成课后作业并及时复习或预习。

  大一学年结束后,100位以后的排名让邓宏宇开始正视自己的懈怠。他意识到,自己再也不能浑浑噩噩、漫无目的地度过大学生活了,优异的学业成绩才是人生发展的坚实基础。

  从那时起,他对每门课程稳扎稳打,遇上空闲时间就泡在图书馆自习,再也不敢有丝毫懈怠。

  从人民三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到国家奖学金,大三时,邓宏宇已经成为专业第一。他说,“大概这些都来源于我内在的动力以及学习路上的韧性。”

  回想起大一时的自己,邓宏宇十分遗憾自己那时浪费了太多宝贵的时光。

  “我们准备着深深地领受那些意想不到的奇迹,在漫长的岁月里忽然有彗星的出现,狂风乍起。”邓宏宇一直很喜欢著名翻译家冯至先生在诗集《十四行诗》中的这句话,也时常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

  他认为,人生的真谛在于不断地承受生命的狂风暴雨,人生的奇迹是在每一次暴风雨后都能迎难而起。“无论多么漫长的黑夜,只要迎难而上,总能等到彗星出现、狂风乍起。” 

参加比赛,最重要的是保持平常心

  勤于动手实践是邓宏宇从小就培养出来的习惯。高中的时候,由于有些地理题涉及时区计算,邓宏宇便设计出一款能帮助大家快速完成这类题目的“多功能量角器”。这项小发明还帮助他获得了国家专利。

  来到成电,各种各样的电子设计竞赛让他的这一爱好有了更广阔的施展舞台。一个个涉及众多知识的项目,一块块功能各异的电路板,令他感受到了知识与实践结合的魅力。

  竞赛集训时,邓宏宇和团队成果认真对待每一道训练题,通宵测试系统、调试电路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但并不是每一次比赛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邓宏宇并不灰心,“纸上得来终觉浅。我们应该相信准备的过程,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才能在以后的道路上不犯同样的错误。保持一颗平常心,出现了问题不要着急。在相信自己能力的同时做到勤学好问,这样可以让你快速进步。”

  这份平常心体现他参加在西安举行的全国信息安全竞赛的过程中。当时,邓宏宇的团队正在对作品进行赛前测试,却突然发现作品的客户端与服务器端无法通信,此时距答辩开始仅有一个小时。在剩下的时间里,邓宏宇从容地安排大家一边准备答辩细节,一边继续排查,“我们很快排除了硬件问题,就从软件层面开始排查。”

  于是,每个人根据自己负责的部分分析可能的原因,列在一张表上。“从通信协议,到网络信号强度,再到客户端处理器,最后终于发现是服务器端没有清空数据导致信号一直运算,进而通信失败。”

  经过争分夺秒的努力,他们在二十分钟后顺利解决了故障。不巧当天网络质量欠佳,答辩时数据信息延迟显示,投影仪又出现了放映故障。邓宏宇笑称这次比赛过程一波三折,“连环车祸现场”。答辩完毕后,正当他们不甚理想的表现感到遗憾时,却突然收到主办方授予一等奖的惊喜。“评委老师对我们的作品印象深刻,中间的小问题也显得瑕不掩瑜。”

  就这样,邓宏宇在大学期间先后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四川省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江苏省电子设计竞赛FPGA邀请赛一等奖等诸多荣誉。回想自己几年从事竞赛的经历,他说,“无论什么竞赛,只要认真参与,都能带给你一些感悟和收获。”

共同进步,让科创活动惠及更多的成电学子

  在邓宏宇看来,“一个人的成绩始终是渺小的,真正优秀的人应该带动集体一起成功。”

  进入大学不久,邓宏宇就加入了原电子工程学院的创新创业中心,真正把自己融入了这个历史悠久的协会之中。从大一的普通成员成长为组长、副会长,邓宏宇组织开展了各类富有协会特色的活动,带领同学们共同进步。

  每次举办活动时,邓宏宇和团队成员们安排好分工。“我们要确定搞什么样的活动。比如讲座,要确定讲座内容和主讲人;比如项目,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测评,这些都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

  为加强创新创业中心的多元发展,三年来他带领协会成员先后举办EE讲坛、优秀学长经验分享会、走进教研室、企业参观等各种活动40余场。为了让更多的低年级同学体验动手实践的乐趣,他还致力于打造协会的特色项目“EE启蒙”,通过布置与电子设计相关题目的形式,限定制作期限,鼓励大家参与。发布题目之后,他都会组织协会成员面向低年级同学进行必备知识讲解,同时在制作过程中给予辅导帮助。

  两年来,“EE启蒙”共举办了13期,先后吸引700余人次参加,覆盖原电子工程学院60%的学生。其中很多人都是通过“EE启蒙”巩固了课本知识,增强了实践能力,也是通过“EE启蒙”了解电子设计,参与电子设计。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4级学生张巍提起邓宏宇,心中充满敬佩。在他的眼中,邓宏宇做事勤勉且认真负责,是一个时刻充满活力又很有规划的人,从不会因为之前的工作太累就放弃下一阶段的安排。“大二时期他和我们一起整天泡在创新创业中心,参加了不少比赛,经常会有调试系统一整天的情况,但他从来没有因为比赛和训练耽误专业课学习,成绩也从来没有落下,这是非常难得的。此外他还是一个负责的同学、靠谱的队友,无论是在我们14级还是15、16级,他都有着良好的口碑。”

  在协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到电子设计竞赛中。原电子工程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也成为全校实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科创类社团之一。他说,“这不能完全归功于某一个人,今天的成绩其实是大家共同团结协作的结果。”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