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学霸班90%学生出国深造 收获120余个海外名校offer
文:四川新闻网 陈淋 图:软件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社会媒体 时间:2018-05-17 10304

  【编前语】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成电发展进入新阶段。当前,全体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有着浓厚家国情怀的成电人,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国梦、成电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了一个又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可亲可爱的成电人。为此,学校新闻中心推出“美丽成电”主题宣传报道,以全面展示成电及成电人的奋斗之美、创新之美、师德之美、奉献之美、和谐之美,进一步激发广大成电人热爱成电、建设成电、奉献成电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学校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大力推进精英人才培养行动计划,通过打造“人才培养特区”、实施“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等,培养基础知识厚、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成电学子深造率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学子走出国门深造。让我们走近出国深造率高达90%的“学霸班”——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14级国际精英班,了解同学们四年来的拼搏历程,感受成电的奋斗之美。

  又是一年毕业季,电子科技大学校园内又出现一个学霸班。全班20人,100%深造。其中,有18人拿到了海外名校offer,有2人直接保研北京大学和南京大学。值得一提的是,出国深造的这18名学生,总共拿到120余个offer,50%拿到美国计算机领域排名TOP10的学校offer。这个学霸班就是电子科大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14级国际精英班。

团日活动

  成绩棒!

  18人出国深造 共收到120余个海外名校offer

  哥伦比亚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西北大学、布朗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纽约大学、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墨尔本大学、普渡大学、麦吉尔大学……临近本科毕业,电子科大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14级国际精英班的同学们海外硕、博申请硕果累累。全班20位学生中,有18名出国深造,共计拿到了包括上述名校在内的120余个offer,50%拿到的是美国计算机领域排名TOP10的学校offer。其中,有4人被卡耐基梅隆大学录取,2人被伊利诺伊香槟分校大学录取,9人被常春藤高校录取(1个宾夕法尼亚大学,4个哥伦比亚大学,4个布朗大学)。

  国际精英班学生王昱科,单单PHD offer就拿到了14个,包括普渡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等美国名校。最终,他选择了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计算机科学方向的全奖博士。这是一所美国顶尖的以研究科学为主,且学术声望非常高的研究型公立大学。而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加州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系在全美国大学的同类博士课程中排名前10位。“经导师推荐,我曾去美国交流学习,在高校实验室跟着做过研究。这些经历让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一个明确的方向,那就是做科研。因此,我从一开始就申请的是博士。”王昱科说,本科生申请美国高校的博士,成绩非常关键。国外导师了解我们的唯一方式,就是看本科成绩。如果有参与科研的经历话,那更会是一个加分项。“刚好我在国际班接受到的学习和锻炼就是这样,4年来的成绩表现以及科研经历,都符合美国高校要求。”

  国际精英班20名学生中,有7位女生。而这“七朵金花”也是巾帼不让须眉。其中,有4名女生都拿到了美国计算机领域排名第一的卡耐基梅隆大学的offer,其他3位女生也将哥伦比亚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等名校offer收入囊中。拿到了卡耐基梅隆大学、布朗大学等10所名校offer的张涵雅,最后选择去卡耐基梅隆大学读研究生。“我从大三下学期开始为留学申请做准备。整个申请过程还是蛮艰难的。但好在学院为我们班里每位同学都配备了一对一的导师,导师均有海外留学背景。在留学申请上,也给了我们不少专业指导。同时,因为班上同学几乎都有出国意愿,所以在我们申请过程中,大家也是相互鼓励、共同奋斗,氛围挺好的。”张涵雅笑着说道。

  亮闪闪的名校offer是这群学生4年本科学习成长成才的见证。大学期间,国际精英班学生共获得了65个奖项,如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全国特等奖等,并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奖。全班同学在本科阶段均参与了科研项目,其中,有4名同学在本科实习阶段就进入到美国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密歇根安娜堡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进行科研工作。此外,其他同学也进入到美国国家仪器、SAP、INTEL、亚马逊、华为、思科等名企从事研发工作。同学们本科期间,发表了5篇论文。

班级合照

  感情好!

  为了申请校级优秀班集体 全班同学用20种语言说出“国际精英班,我爱你!”

  成绩优异的国际精英班,同学们也是多才多艺。王昱科说,刘志昊打排球特别厉害。班上还有好几个同学也非常喜欢打篮球。“我私底下也喜欢打游戏,但平时也爱看点哲学相关书籍。”拿到7个高校研究生offer的党博笑道。

  这是一个很团结有爱的班集体。大一时,因为有着共同的出国志向,他们通过学院严格的综合素质考察,组建成为国际精英班。3年多来,20位同学朝着同一个目标奋进,并最终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在这个奋斗过程中,早已结下深厚友谊。“其中,咱班还有一对校园情侣呢,王诗琪和李凌霄,他俩现在也双双被美国高校录取,即将同时赴美留学。”张雅涵爆料到。“在学习之余,我们经常会搞‘轰趴’,大家约着看电影、吃饭,玩狼人杀,不亦乐乎。”党博还“吐槽”到,“因为班上女生少,所以每次上课,教室前两排的位置,长期被女生霸占。而每次举办啥活动,基本上都是男生冲在前,女生就坐享其成。”

CMU教授暑假授课

  因表现突出,国际精英班曾两次荣获电子科技大学校级优秀班集体称号。同学们犹记得,2016年,在申请校级优秀班集体时,尽管因在外交流学习班上同学们暂时分布在不同地方。但在班长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做申报,最终成功荣获电子科技大学校级优秀班集体称号。“那时最大的亮点,就是为了突出咱们班的国际元素,因此,大家想出了用20个国家语言来说出‘国际精英班,我爱你’,最终拍摄成为一段视频来播放。”党博说,最终视频呈现出来的就是,同学们以自己所在地的地标为背景,各种语言道出心中最想说出的这句话。“特别是在答辩时,同学们都是非常自信地用英语来回答的,这让英语专业的评委老师都连连称赞。”王昱科说到。

  每一个优秀的班级背后,都有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国际精英班的班主任廖勇,在电子科大也是一位十分优秀的教师,曾获得电子科技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单项奖——卓尔气质奖。每当说起廖勇老师,国际精英班学生们都想向他比颗“小心心”。“他对我们班上每个同学的情况都非常了解,当我们感到特别迷茫的时候,总是会第一时间想到他,想去找廖老师谈心。”说到这里,党博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就是那个特别喜欢找他谈心的学生。“在开始申请海外高校时,我也曾在申请硕士还是博士之间纠结不已,但后来廖老师帮我打开了心结。最终我决定先申请硕士,等到自己多积累一些科研经历后,或许就能更加明白自己未来的方向了。包括我最终选择加拿大的高校,也是因为廖老师的指引。”在接受校园媒体采访时,提起教师的任务廖勇曾极其认真地说到,教师的首要任务是立德树人、传道授业,但是解惑方面也不能少,包括解答对未来发展的疑惑,为学生分析清楚现状,多与学生交流,为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要用哪几个关键词来形容国际精英班?当被问及这个问题时,王昱科道出几个词:自信、专注、高效。“在国际精英班的学习中,因为目标明确,同时接触到的锻炼和学习机会很多,我渐渐地变得有自信了,同时也变得更加专注。希望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在这过程中,因为专注,所以一切都变得很高效。”他说,能拿到14个offer,真的要非常感谢国际精英班的老师和同学。

课堂学习

校级优班答辩合照

班级聚会

  支持大!

  每年计划200万经费 支持学生海外交流学习等

  电子科大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峰介绍,国际精英班以培养专业基础厚、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具有良好人文和科学素养、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前沿科学/工程领域高级研究和管理人才为目标。

  “国际精英班的培养模式与国际并轨,大部分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并与国外知名高校与企业开展深度培养合作。班级采取导师制,为每位学生配备一名指导教师,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世界观、价值观、科学观,与学生探讨学习方法、科学研究方法、前沿专业技术知识,挖掘和奠定学生的学习、研究潜力, 并进行系统的科研训练或加入到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开源项目、国际项目,提升专业素养。教学模式采用小班教学,课程教学采用项目驱动、面对面辅导、主题沙龙、Mooc教学、翻转课堂、课堂教学等形式进行。同时,我们还设计特色人文和职场课程环节,加强人文和职业素质培养。”吴祖峰谈到,学院及指导教师会推荐学生到国外一流高等院校从事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或到国外大型企业从事信息技术、综合信息管理等领域的软件工程研发或管理工作。学院非常鼓励并支持学生本科阶段到国外一流高等院校交流学习,为继续学习奠定基础;学院设置专项基金,对优秀学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多种形式的经济资助。

  吴祖峰透露,包括国际精英班在内,学院每年拿出约200万元,支持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以及语言考试、论文发表版面费等。“截至目前,我们的海外交流学习项目已经涉及美国、欧洲、加拿大、新加坡、日本、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吴祖峰表示,从今年起开始,计划在4年内,国际精英班的人数逐渐达到学院总人数的10%,希望能有更多学生赴海外继续深造。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