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大师通识课程启动 菲尔兹奖得主来校授课
文:徐茂 学生记者团 杨恩宁 图: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03-28 11301

  在成电,你可以近距离聆听诺贝尔奖得主、菲尔兹奖得主开设的通识课程了!3月27日,国际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Efim Zelmanov教授从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手中接过电子科技大学名誉教授聘书,并于当晚进行了“Applied Abstract Algebra”(应用抽象代数)课程的首次授课,从而拉开我校大师通识课的序幕。

_MG_45301.JPG

在成电转身遇见大师

  大师通识课是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组织、面向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的精品课程,是成电讲坛的升级版,也是我校通识教育的最高层次。课程内容以通识教育为主,兼顾专业学术交流,旨在拓展同学们的国际视野,搭建成电学子与学术大师直接对话的渠道。大师通识课的师资由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菲尔兹奖获得者在内的全球顶级学者组成,课时为16个学时,按1个学分计算。

  Efim Zelmanov教授现任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和美国艺术科学院院士。他因在非交换代数领域作出的卓越贡献,于1994年获得国际数学界的最高奖——菲尔兹奖。这一著名的世界性数学大奖的权威性、国际性,以及所享有的荣誉都不亚于诺贝尔奖,被誉为“数学中的诺贝尔奖”。

  学校与Efim Zelmanov教授的接触始于2016年6月。经过持续两年的跟进和沟通,成电的诚意最终打动了Efim Zelmanov教授,这也是他第一次在中国高校开设课程。

探索构建“大师课”课程体系

  为了使大师通识课发挥最大的功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对课程设计、学生规模、授课形式等进行了调研和多次讨论。结合学校特色,确定了以“通识教育+专业交流”作为大师课的主要形式,即每天晚上开设通识教育课程,授课内容涵盖科学发展史、科学典故和科学家介绍、中外教育制度比较、科研精神和科研方法等。白天,授课专家将走访实验室、教研室,与我校的科研团队和专业教师开展学术交流,指导学术发展、寻求合作机会。

QQ图片20180327192557.jpg

  3月27日晚上,Efim Zelmanov教授走进清水河校区立人楼,为同学们讲授了“Applied Abstract Algebra”(应用抽象代数)课,拉开了我校“大师通识课”的序幕。

  这是Zelmanov教授第一次登上中国大学的讲台,也是他与电子科技大学师生第一次以讲课的方式进行深度交流。教授对在我校开设的课程高度重视,先后3次对课程内容、考核形式等进行修改。此次大师课对整个学校开放,从大一年级本科生到研究生,从数学科学学院到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挤满了整个教室,领略大师风采。

  Zelmanov教授板书十分工整,给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群论”等相关数学内容。面对艰深的概念,他习惯于举各种例子进行讲解;面对语言的隔阂,他不断地提醒同学们“不要害羞,有问题就问,你们可以随时打断我。”在他的不断鼓励下,听课的同学们也渐入佳境,慢慢地理解了教授讲授的内容。课间,同学们与Zelmanov教授的讨论热情高涨,纷纷与教授展开积极交流。

  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荆燕飞鼓励同学们说:“大师通识课的目的就是让同学们感受大师的风采,不要坐井观天,感受自己和外面世界的差距。能聆听获得菲尔茨奖的大师授课,是同学们的幸运。”英才实验学院数理基科班的刘宇翔同学说:“数学符号是通用的语言,我对课程的内容大多都理解了。老师在讲课中提到的‘用群论通过映射证明几何问题’的方法,对我很有启发。”“我不是数学专业的,但还是更想知道教授所讲的群论在身边无处不在的应用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会更期待之后的课程。”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李聪毅同学如是表示。

  “我们把大师通识课纳入学分认证体系,将它作为核心通识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识教育+专业交流’的授课形式,一方面可以给学生带来更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拓展学生眼界;另一方面通过授课老师与我校科研团队的学术交流,也可以很好地促进相关学科的发展。”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表示,因为诺奖得主、菲尔兹奖得主在中国高校开设课程的案例不多,我们可以借鉴的经验很少,但学校会进一步完善课程的设计和授课形式,让成电学子能够真正感受到大师通识课的魅力。

精心打造“成电讲坛2.0版”

  2017年,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共组织和举办了48场高水平成电讲坛。有8位诺贝尔奖得主访问我校并开展交流,他们走进成电学生群体中,或做客成电讲坛,或参加“Leader说”活动,所带来的思维碰撞让同学们受益良多。在电子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截止目前,已经有9位诺贝尔奖得主接受了学校的邀请,他们将在2018年内来校访问。

  随着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学生对高水平讲座需求不断增大,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提出打造“成电讲坛2.0版”的工作思路,将原来成电讲坛的功能延伸、拓展为“繁荣校园文化、完善通识教育体系、助推学科发展、引进高端人才”。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表示,加强通识教育是适应国家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以及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学校实施本科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搭建成电学子与大师面对面交流的平台,让“转身遇见大师,随处可见讨论”的氛围更加浓厚,进一步推进精英人才培养,促进学术合作交流。

  据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介绍,2018年,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Schrock教授、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Wineland教授、著名国际问题研究专家金灿荣教授、百家讲坛主讲嘉宾赵林教授等将纷至沓来,先后在我校开设大师通识课程,届时一场场精彩的思想盛宴将呈现在同学们面前。除了大师通识课外,2018年成电讲坛将继续发力,仅4月份便有诺贝尔化学奖得主Richard Schrock,蒙曼、蒋大为、王伍福、刘和刚、季冠霖、李伯清、廖玉蕙、周芬伶等知名人士登台开讲。


  相关链接:

  课程安排:

  ♢ On March 27, 19: 00-21: 30

  The concept of a group. Examples : Z, groups of matrices, groups of permutations, Z(n).  Subgroups, isomorphisms. Cyclic groups.

  ♢ On March 28, 19: 00-21: 30

  Applications to Elementary Geometry. Generators of a group. Transpositions and transvections. Cayley graphs.

  ♢ On March 29, 19: 00-21: 30

  Expander graphs. Property (T). Margulis's theorem.

  ♢ On March 30, 19: 00-21: 30

  Rings, fields, finite fields. Arithmetics of Integers. Arithmetics of polynomials. More finite fields.  Diffie - Hellman scheme. Advanced Encryption System.

  ♢ On April 01, 19: 00-22: 00

  Mathematical Education in the US

  授课地点:

  清水河校区 立人楼B318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