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智慧教室配备新“大脑” 教学系统显“互动”
文:王栋 刘竹 来源:教务处 信息中心 时间:2018-03-13 9478

  经过紧锣密鼓的施工改造,位于清水河校区品学楼C区的30间小班研讨智慧教室近日成功配备“新大脑”。新学期开学前,30间智慧教室新的教学互动系统完成升级部署,此次升级改造是教务处、信息中心根据学校教学改革发展需要和师生反馈的意见建议而进行的。

c9755b96c4b8b80581dcf7f17c3c8947.jpg

  改造后的品学楼C区全部小班研讨智慧教室均支持“艾课堂”和“蓝墨云”等多种教学互动系统。这些教学互动系统可以利用手机与互联网将教师备课的过程、课堂上的提问回答以及课后的指导答疑结合起来,主要功能包括:手机签到、随堂测验、实时问答、屏幕共享、文件收发、课堂直播等。新的教学互动系统能较好地配合教师教学,达到加强师生互动交流、鼓励学生表达与团队协作,引导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思考,让学习变得更加有趣的目的。从本周开始,教务处每周都会开展针对教学互动系统的培训讲座,讲座信息将通过多种方式发布。

1a08a394734237a671890f9195e44852.jpg

  学校现有小班研讨智慧教室52间,此次升级部署的30间教室是2015年投入使用的第一期小班研讨智慧教室。针对教室网络与教学互动系统兼容性等问题,信息中心积极响应、主动谋划,完成了网络线路及设备优化、统一接入教育网、师生有线无线投屏自由切换、教学互动系统升级等工作。

15dec1474a20430c58bc740aa189d9a3.jpg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段景山老师是最早使用智慧教室的老师中的一员,他受邀提前对“升级版”的智慧教室进行试用和测试。谈到智慧教室升级后的新“大脑”最大的优势和特点,他特别提到“互动性”。

  段景山老师说,虽然小班研讨课学校已经开展多年,但上课过程中,老师与学生的互动如何更加实时有效的问题却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比如课上需要进行测验,老师无法看到所有人的回答,以至于不能及时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或者当需要学生对某个问题进行探讨时,却由于时间的局限性或是学生因为性格内向而不能将自己的想法与大家分享,导致这个问题不能得到深入的研究讨论。“运用智慧教室的教学互动系统,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些问题。通过实时问答、屏幕共享等功能,可以把学生的答案或想法及时反馈到老师这里,对我们接下来的教学安排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同时也增加了课堂互动的实时有效性,让学生的观点得以更好地表达,与老师的思想和观点产生碰撞,迸发出火花。”

96d7564b28948726bc75b6f9effd2ab6.jpg

  由于智慧教室需要学生通过使用手机或电脑等工具参与课堂教学,难免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电子设备的使用率。“智慧教室会让课堂教学变得更加多样有趣,我们有信心让同学们全身心投入课堂学习中。”段景山老师说。

  智慧教室建设作为学校“十三五”规划中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服务师生、服务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教务处、信息中心将根据小班研讨智慧教室使用情况,尽快完成全校所有教室的升级改造。


编辑:旷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