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十九大】公管学院结合十九大精神学习打造“新四会”品牌活动
文:张昭 黄飞凯 图:张昭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8-01-10 654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要求,大力推进文科精英人才培养,公共管理学院本学期持续创新“新四会”能力提升工作思路,凸显管理、法学等学科特色,结合当下社会、时事热点,围绕“听说读写”打造系列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活动,有效提升学生“新四会”能力和领导力,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丰富“新四会”活动内涵

  为将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公共管理学院将“新四会”活动主题和内容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用十九大精神引领“新四会”能力提升,进一步丰富活动内涵,增强活动的生命力。

图片1.jpg 

  学院举行“新时代新使命·新青年新作为”十九大精神主题演讲比赛。此次活动是学院响应学校号召开展的“党员在行动”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院“新四会”活动的一次创新。

  近二十名经过初赛角逐脱颖而出的本科生和硕士生在决赛舞台上侃侃而谈,展现自我。从“一带一路”到“和平发展”,从“大国担当”到“文化自信”,从“环境保护”到“精准扶贫”,从驳斥“中国威胁论”到呼吁“命运共同体”,每个选手的演讲主题都紧扣时代特色,表达了当代青年大学生对社会、时事的高度关切和深刻思考;“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使命呼唤担当,担当成就卓越”“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等内容体现了选手们厚重的文化素养、扎实的政治素养以及强烈的责任意识。参赛选手邵天蕖认为,比赛不仅促使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精神要义,也让同学们明确了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和担当。“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修养,努力向党组织靠拢,从学习和活动中汲取前进的动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成电梦、中国梦努力奋斗!”

拼接1.jpg

  学院还举行了“一颗红心跟党走”主题征文、党务知识竞赛等富有特色的活动,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十九大精神学习入脑入心,在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的同时,提升同学们“听说读写”能力。

发挥学科特色 提升学生专业认知和技能

  自成功获得学校“新四会”能力提升计划支持项目以来,公管学院探索将活动作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增强专业认知的双重载体,使学生在参与活动的同时有效提升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逐步探索出具有学院特色的“新四会”活动路径。

模拟法庭2.jpg

  学院举办2017年“模拟法庭”比赛,本科2017、2016级法学专业全体同学参加。本次“模拟法庭”由法律系李欣老师担任审判长,袁章润、刘宇等十余名同学分别担任公诉方、辩护方和陪审员,其他同学全程参与。“模拟法庭”严格按照刑事案件正常审理程序进行,从最初的书写起诉书、辩护词,到之后的分析证据、书写举证、质证意见,再到最后的模拟法庭审判,同学们都在老师的指导下自主完成。活动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新四会”能力,更丰富了法学专业学生的专业知识,提升了对法律案件的处理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

拼接1.5.jpg

  学院还积极拓展“新四会”能力提升渠道,与校外单位共同举办具有专业和学科特色的“新四会”活动,并鼓励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牵头组织各类专业实训和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积极走出校门、拓宽眼界、提升能力。本学期以来,学院先后组织法学专业本科生参加四川省第四届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成都市八校法学辩论邀请赛等多项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着眼时事热点 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在“新四会”活动开展过程中,公管学院始终把握“为谁培养优秀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优秀人才”这两个关键问题,将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家国情怀摆在重要位置,增加活动本身与社会时事热点的关联度,让学生在锻炼“听说读写”能力的同时,加深对国家大政方针、政治制度和社会现象的关注和思考。

拼接2.jpg

  作为学校“新四会”能力提升计划重点支持项目,公管学院举行的“我为家乡代言·模拟人大代表”比赛暨首届模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受到广泛关注。在第一轮比赛结束后,主办方共收到议案100余份,根据议案的分数最终筛选出29名同学进入圆桌会议决赛。决赛中,参赛选手结合自身特长、兴趣以及所学专业知识,针对提案地区当前存在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共享型经济等社会问题阐释观点,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可行性建议。比赛通过陈述议案、提出建议、评委提问等多个环节,从不同角度考验了选手们对提案的认知和把握,紧贴社会实际和时代发展要求,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关心家乡、建言献策的热情。

图片6小.jpg

 图片7小.jpg

  参赛选手、2016级本科生杜莹认为,本次活动更像是一个课堂,一个不同于“第一课堂”、能够与社会进行对话的十分“接地气”的课堂。活动指导教师、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谢虞南表示:“比赛加深了学生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认知,同时也从实践角度增强了民主和法治观念,帮助学生在关注、参与国家民主政治生活的实践中不断提升知识水平、思维能力。”

培育品牌活动 打造学院“新四会”特色

  在公管学院分团委举办的“银杏杯”汉字听写大赛决赛赛场上,经过初赛、复赛选拔出的12名选手各显神通、一决高下。来自校内各学院的近两百名学生参加本次比赛。汉字听写大赛是政管学院“新四会”专项计划活动之一,也是学院以培育品牌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文科精英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

图片8.jpg

  决赛共分三部分,采用积分制决定选手的晋级与淘汰。比赛词语涉猎颇广,既有“仓颉”“伏羲”等神话传说的历史人物名称,也有“骰子”“喷嚏”等生活中常见却书写困难的俗语,更有“闾阎扑地”“碧瓦飞甍”“魑魅魍魉”“黼国黻家”等极富文化内涵的成语。一组组考题展现的不仅是神奇的汉字,更深藏着汉字背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比如“腌臜”一题便出自《红楼梦》“破衲芒鞋无住迹,腌臜更有满头疮”;“爻辞”一词则形容《易经》中六十四卦每卦爻题下所系文辞;“葳蕤”则早在汉乐府《孔雀东南飞》的“妾有绣腰襦,葳蕤自生光”句中出现。参赛选手在答题过程中展现出了丰富的知识储备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提升和展示了“读”和“写”的能力。

拼接3.jpg 

  本学期,学院加强与校内外各单位的联系,同时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以分团委、立人班、网络文化工作室、大学生写作实践基地等院内单位为依托,积极开展一系列具有学院特色的“新四会”品牌活动,在校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如承办学校第三届微电影节,与四川省质监局合作举办“同话青春飞扬”演讲比赛,承办四川省写作人才选拔大赛,举办模拟招聘大赛、“我侃我侃”学生论坛、“五四青年说”学生访谈、“中国梦·家乡美”主题征文等活动。

  公共管理学院表示,将抓住“双一流”建设机遇,充分发挥文管类学科优势,采取新方法、新举措,扎实推进学生“新四会”能力全面提升,助力文科精英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