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话剧汇演“翻转”文学课堂获学子青睐
文:刘晓芳 图:田然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7-12-29 7734

  《悲惨世界》的“冉阿让”、《飘》中的“斯嘉丽”以及穿越时空的“楚王”……一位位中外文学经典著作中的角色在舞台上被重新演绎,台下不时传来同学们阵阵的掌声和欢笑声。这不是话剧组的演出,而是《中外文学通论》课程的期末话剧汇演在学生活动中心九洲厅精彩进行,而台上这些演员正是选修这门课程的同学们。

_MG_8644.JPG

  近日,在该课程组负责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以话剧的形式,以经典文学著作为剧本,轮番上阵,将八个经典剧目搬上舞台。《青春禁忌游戏》激烈的矛盾展现,《悲惨世界》中的“冉阿让”因为偷了一块面包入狱十九年后那一段深情的内心独白,《飘》中男女主角将爱恨情仇进行到底的场景……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_MG_8688.JPG

  观众席中,一位来自数学科学学院大三的同学看得很入迷。他说,班上的同学今天参加了表演,非常精彩,“以前不太了解话剧,但现在觉得话剧很有意思!”《青春禁忌游戏》剧组的同学说,他们排练时对于每一个细节都要进行反复揣摩,以达到话剧最佳的呈现方式。《飘》剧组中扮演“斯嘉丽”的是来自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5级的胡警宇同学,她表示 ,为了更好地解读小说人物,他们看了相关的电影、话剧,了解更多当时的历史背景。“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小说中的人物及人物关系,并且主动地想学习掌握更多的文学知识。”

_MG_8702.JPG

  “最开始开设《中外文学通论》这门课的时候,老师们就想着如何让课程的形式和内容更丰富,于是尝试让同学们以这些经典文学著作为文本,自己进行创作,自己参与表演。”据课程组负责老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谢梅教授介绍,话剧汇演活动作为其课程环节之一,已探索性地连续举办了三年,平均每学期举办一次。汇演以比赛的形式呈现,获奖剧组将获得相应的奖励。

_MG_8831.JPG

微信图片_20171229165125.png

  活动评委颁奖嘉宾周玲老师为同学们的精彩演出“点赞”。她说,话剧汇演环节设置以来,每次课程进行到这个环节,同学们就非常兴奋,从剧本改编、创作到舞台设计,大家都积极参与其中,并且内容越来越丰富。“同学们通过理论的学习加上亲身体验,达到了对文学著作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也培养了个人的综合能力”。

  据谢梅介绍,学校推行“翻转式”课堂教学模式,从以教师知识传授为主向以学生能力素质培养为主,进行教学模式上的变革。话剧汇演正是《中外文学通论》课程组进行“翻转式”教学改革的积极尝试之一。课程组通过组织课堂讨论,深度学习,延伸知识点等形式,引导学生通过寻找问题从而解答问题,提高主动学习能力。授课中的小班研讨式教学更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核,着重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研究能力、写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独立思考与独立判断能力等。同时,课程也对选课学生提出了要有扎实的文献资料研读、积极的课外研究和充分的课堂发言准备等更高的要求。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