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通信学院“挑战课程”聚焦精英人才培养
文:辛鑫 图:辛鑫 来源:原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17-12-20 9500

  近日,在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举行的挑战课程颁奖典礼上,来自学院不同年级的24位同学凭借优异的学习表现和成绩,获得挑战课程荣誉证书与奖章,110位同学获得课程结业证书。副校长曾勇,教务处处长黄廷祝,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彭启琮教授,通信学院院长李少谦、院党委书记李玉柏等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同学颁奖。

ba72f1cfd7d041d7063f002bb30ea055.pn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今年3月,学校正式启动“挑战性学习课程”建设。作为学校2017年本科教学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该类课程聚焦精英人才培养,以有价值的挑战性问题引出,把学生带入充满挑战和趣味的学习环境中,通过高强度互动,激发学生学术志趣和挑战的勇气,调动学生自主获取知识、自主探索并实践,培养知识综合与集成创新能力。通信学院高度重视挑战课程建设,根据学院学科特点,今年共开设《通信原理》《计算机通信网》《信号处理系统》《移动通信系统》《通信大类专业认知与探索》五门挑战课程。

01-1.jpg

  作为大一新生专业认知教育的一部分,通信学院郭志勇老师率先开设了针对大一新生的实践探索课程《通信大类专业认知与探索》。该课程依托通信学科背景,以实践成果为导向,将课程分为认知部分和挑战部分。认知部分中的基础认知通过对计算器、秒表、多路抢答器的作品学习中实现,专业认知主要通过物联网综合实验和通信综合实验仿真实现;挑战部分则通过实现智能小车、车牌识别、简易示波器等与日常生活相关的项目,让学生的能力得以提升。课程立足于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构建学生对于学科的认知,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科技竞赛。

  “学中用,用中学”,这是《信号处理系统》课程主讲朱学勇老师和武畅老师提倡的学习方式,希望学生能够将学与用融会贯通,达到相互促进、相互巩固的目的。该课程是《信号与系统》与《数字信号处理》的结合,主讲老师压缩原有课程总学时,将自学、讲授、研讨设计各设置为课程学习时间的三分之一,从而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和团队合作能力,促进学生的高强度互动和不断探索新知识的潜力。

01-2.jpg

  《计算机通信网》课程主讲毛玉明老师和徐世中老师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特点,针对该课程存在的严格层次化导致学习知识点隔离、较难形成综合应用能力等问题,提出“网络无处不在,网络实验无处不在”的教学思想,将传统教学内容重新组织,以问题为导向,激发学生对于网络的研究。两位老师提出了“什么是网络?”“传输有错,但结果不能错,怎么办?”“为什么有局域网?”等七个问题让同学进行思考并讨论。学生需要课上、课下查阅相关的教材、资料以及文献,通过阅读、研讨、答辩等方式,领会理解并运用知识,同时提升“新四会”能力。

01-3.jpg

  作为通信学院重要的专业课程《通信原理》,课程教学模式同样接受到了“挑战”。主讲的李晓峰老师提出“将系统引入课堂”,数字频带DQPSK系统、WCDMA通信系统、OFDM通信系统等五个系统性实验将作为课堂实践教学的一部分,促进从应试型学习到研究型学习,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同时以一个项目设计作为挑战内容,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01-4.jpg

  《移动通信系统》课程的学习主要通过教学和实践双线并行、边学边做、难度递进的方式。主讲的雷霞老师、熊文汇老师希望同学们通过该课程能够领略通信系统的“系统性和前沿性”。从基础实验到课程设计再到拓展设计,实践环节的内容也由无线信道特性及其分析方法到5G关键技术之从科技论文到仿真验证,体现了课程的梯度和深度。最终考评还引入了学生互评机制,学生在相互的展示和学习中既加强了学科的认识也锻炼了学生的团队意识和表达能力。

  在挑战课程的学习中,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其与传统授课方式的不同。获得荣誉证书的李昱同学非常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从最初的畏惧与好奇,到不断尝试,再到最后的收获,他从中学到的不仅仅是课本上已有的知识点,更多的还是对于学科的兴趣以及行业的认知,有了快速的成长。通信学院“壹系壹班”学生唐寅智表示,一开始非常不适应,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献查找资料,做实验也经历了不少难关,但深入体验这样的教授和学习方式后,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动手能力都有了提高。王乐涵同学说:“参加挑战课程学习是一种挑战自我,激发潜能的过程。克服困难后享受成功的喜悦,真的是‘痛并快乐着’”。

07.jpg

  颁奖典礼上,曾勇向所有参与挑战课程建设的老师表示感谢,对同学们的努力和成绩表示肯定。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挑战性学习课程建设,多次对课程建设进行研讨,了解各个学院的建设情况。学校会不断地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加强本科教学改革,鼓励同学们激发潜能,增强自信,敢于尝试。

06.jpg

  彭启琮教授说,挑战课程是对传统学习模式的“挑战”,也是教育教学一种新的尝试和突破。挑战课程追求的不仅仅是分数,也不是单纯的知识点,更重要的是让同学们收获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这种能力将让同学们受益终身。

  通信学院表示,在未来的挑战课程建设中,还将不断以加强学生创新成果产出为牵引,以高强度的过程训练为抓手,对课程进行创新改革。同时,学院还会将课程荣誉体系建设融入本科教学课程中,对在学科、竞赛、科研等领域表现突出的毕业生授予“荣誉毕业生”称号,通过一流的教学方式和评价体系助力精英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