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教务处做好新生选课工作 推进一流教学服务
文:夏超 图: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7-12-24 7927

  近年来,学校教务处全面修订2017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打造丰富全面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加强知识综合和技术集成的创新能力培养等。为切实保障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顺利施行,全面做好本科教学管理与服务,教务处以学生选课为切入点,积极思考改革本科生选课体系与管理服务结构,从“新四会”抓手课程到大面积课程选课,由点及面,推进一流本科教学服务工作。

大胆改革创新,新生入校的选课尝鲜

  以《人类经典文明赏析》为核心的学生“新四会”领导力培养系列课程,以及以《大学体育》为改革点的学生体育自选系列课程,在2017级新生入校报到期间已顺利举行学生首次网上自主选课,权重选课制及选课平台初次完美亮相。这样的改革举措,打破了新生入校教学管理常规,既是保障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改革顺利推行,也为新生选课改革工作打下基础。为做好《人类文明经典赏析》和《大学体育1》的学生网上自主选课工作,教务处积极配合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基地、体育部等单位,科学规划选课策略、精心准备选课指南、全程现场指导选课等,打好新生选课改革第一仗。

QQ图片20171220114224.jpg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选课手册

升级选课平台,不断优化的选课系统策略

  随着2017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全面修订与顺利实施,本科教学管理系统选课平台也加速信息管理系统升级的步伐,并在2017级教学运行中顺利上线投入使用。在新版选课平台中,在现有“权重选课制+抢课制”模式基础上,从专业课、公选课等平台科学划分,从平台课程容量的严格管理控制等方面,实现了更加灵活而全面的选课模式与参数配置,为不同专业的学生选课提供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选课策略及管理模式,充分满足了学校人才培养改革要求。同时,教务处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学生欠费、注册与选课关联等管理办法,以高效率的研发与测试、推广、宣传进度,升级完善教学管理系统选课平台,基本实现我校本科生选课平台智能灵活化、高效便捷化。

选课界面.jpg

本科生选课平台示例

重点开展培训,多措并举的选课服务体系

  教务处高度重视学生选课宣传与培训工作,通过印发新生选课手册、开展多层次选课现场培训与答疑、多媒体渠道通知与推送、选课期间全程现场与电话指导等方式,构建了一整套完整的选课服务流程。

  针对2017级新生,教务处精心准备高质量的选课手册与培训资料,从本科生培养体系总体框架到具体模块中课程的详细解读,从概念到实例的深度分析,从视频演示到现场互动操作,为全体学生带来生动、丰富全面的选课指导培训。本学期,教务处更是增加学生选课培训轮次,从12月19日起开始进行全面选课培训。从第一场全体新生班委专场培训,到第二场全校新生大面积培训解答,到选课前几周微信公众号多个选课专题推送等,把工作做在实处,最大面积覆盖新生,让新生全面知晓、熟悉选课机制、操作流程与重点注意事项,助推教学运行管理平稳化、高效化。

微信图片_20171220114031.jpg

本学期期末面向全校新生班委进行首场选课培训

微信.jpg1.png

微信专题推送与选课手册

  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持续深入,优质教学服务永不停步。在后续的教学运行管理中,教务处将继续贴近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每个环节,大胆改革创新,推出更多方便学生学业规划的举措,以一流标准做好坚实的教学运行服务保障,助推我校“双一流”建设。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