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学生领导力教育研究所探索中国大学生领导力教育本质
文:沈倩 图:沈倩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10-27 8863

  10月25日,电子科技大学学生领导力教育研究所(以下简称“教育研究所”)在学生活动中心202召开工作汇报会,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会议,教育研究所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研讨下一步工作的开展。

3.jpg

  会上,教育研究所负责人对研究所近期工作推进情况做了总体介绍,各小组对各自工作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

  副所长刘文彬汇报了学生领导力测评量表开发工作的阶段性成果。量表开发小组经过3个月的努力,建构了学生领导力发展的过程模型,并编制完成了《大学生领导能力综合测评问卷》。该研究成果不仅可用于评测学生领导力的发展现状,还能用于挖掘学生的领导特质,帮助学生形成有关领导的正确认识,激发学生的领导动机和领导意识,强化学生的领导行为。随后,量表开发小组的曾维希、崔倩和张琴老师分别对研究成果的各板块概念模型进行了深入阐述与补充。

  副所长李媛汇报了学生领导力评价中心建设的工作进展。评价中心区别于传统测评,将以情境测验为主,兼具“测评-训练-追踪”功能。学校拟建设的评价中心将以VR游戏测评为特色,通过多种测评方式的整合,对学生领导力进行360度测评。评价中心建设小组的谢宁老师表示,VR游戏能搜集到更全面、真实的用户数据,同时能让被测者在更加放松的状态下展现本能,从而能对学生领导力的潜质进行测量。

  大数据工作小组和学生领导力实践小组的项目成员也就各自的前期工作和工作成效进行了汇报。

  听取汇报后,申小蓉充分肯定了领导力教育研究所近期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她表示,教育研究所的工作专注、扎实、深入,能带给人以启发。汇报中提到的“价值引领”和“创变驱动”两个理念非常符合新时代工科人才的培养内涵,符合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工作中要善于总结我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成功与不足,优化人才培养战略布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申小蓉对教育研究所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继续扎实推进工作,加快研究速度,走在学生领导力研究领域的前列;二是要尽快让研究成果落地,形成一系列高标准、高水平的学术文章;三是要迅速对研究成果加以应用,扩大教育研究所的影响力。

2.jpg

  会后,与会全体成员前往领导力评价中心初建场地进行了参观与体验。

  教育研究所表示,下一步将进行测评问卷的初测与修订工作,并联合大数据工作组,整合匹配学生行为数据,深度挖掘各测评维度之间的关系,为我校培养新时代精英人才贡献力量和智慧。


  相关链接:

  电子科技大学学生领导力教育研究所隶属于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于2017年6月正式挂牌成立。研究所聚焦学生领导力教育相关研究,致力于成为通过交叉学科研究,探索中国大学生领导力教育本质的先行者。研究所成立至今的3个多月时间里,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大学生领导能力测评工具,开发了一系列VR领导力测评游戏,初步建成了学生领导力评测平台。

教育研究所以大数据与领导力的交叉研究为特色,由管理学、心理学、政治学、教育学、工学等相关专业的教授,大数据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一线辅导员和学生管理工作者组成。研究所将面向世界,立足中国,聚焦高校,进行大学生领导力教育相关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预期将形成一大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对中国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工作进行战略规划,对电子科技大学学生领导力实践工作进行理论指导。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