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微固学院启动“团队带头人培养计划”破解发展瓶颈
文:李俊儒 图:微固学院 来源:原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时间:2017-10-27 9160

  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指出“人才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建设一流大学的核心要素”,微固学院充分认识到人事人才工作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性,全院教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夯实学科实力、建立一流师资队伍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尤其注重以国内外同领域顶尖研究机构为标杆,近期启动的“团队带头人培养计划”共遴选出13名优秀青年教师,作为团队带头人后备人选予以重点培养和支持。

  微固学院认为,青年师资的结构和质量决定了学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十余年来,学院始终坚持按研究领域建立团队的管理与发展模式,由教学、科研实力突出、经验丰富的资深教授担任团队负责人,建立年龄、层次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外引内培并重,使学院实力得到稳步提升。目前,学院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不重复计算)达37人,占专任教师比例突破20%,其中25名为近四年新增;更可喜的是,25名新增国字号人才中,9人为内培人才,实现了外引和内培人才的“同频共振”。

  近日,学院举行青年教师交流会,学院院长张怀武教授,副院长于奇教授、李强教授,牛晓滨教授,张树人教授、余忠教授、李晶泽教授等团队负责人出席并担任评审专家,近五年新进学院的青年教师全部与会,交流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主持,活动由微固学院青年教师党支部、青年教师联谊会承办。

微信图片_201710251708511111111.jpg

  张怀武对学院各大团队的历史做了简要介绍。他提到,近十余年来按研究方向进行团队发展的管理模式为学院学科发展提供了巨大的驱动力。未来应继续坚持团队管理的模式,通过“团队带头人培养计划”的支持,遴选出一批思想新、作风正、有潜力、有担当的优秀青年教师,着力提升其组织、协调、领导能力,和整合、运用校内外资源的能力,促进新的青年学术和团队带头人脱颖而出。

  李雪梅对学院师资队伍、研究团队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团队带头人的能力要求、“团队带头人培养计划”培养方式与支持办法做了介绍,强调了启动“团队带头人培养计划”的必要性。她说,学院十余年来的发展轨迹符合国内外高水平研究机构的一般发展规律,但成绩与问题同样突出。集中优势、整合资源的团队式发展模式对团队带头人提出了极高的要求,部分青年教师对于团队负责人的依赖性较重,未能充分发挥自身实力,使学术梯队力量无法得到有力的补充。现阶段学院师资年龄结构还有待改善,35岁、35-38岁两个青年教师群体比例较小。结合国家级人才计划的申报年龄要求,部分青年教师难以得到国家级人才计划支持,一些研究团队的特点决定了引进青年人才的难度较大,使这部分团队严重缺乏发展动力。

  会上,陈万军等青年教师分别发言,从个人基本情况、代表性业绩成果和学术评价、未来如何在团队中承担更重要的角色并引领团队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与评审专家和其他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孙科在个人陈述中提到,从读书到工作,再成长为教授,团队提供了大量的支持,个人的成长与团队的发展是密切联系的,未来将提升组织协调和领导能力,努力拓展校内外资源,为团队其他青年教师也创造更多机会。周佩珩表示,将继续在团队中奋斗耕耘,为团队开辟更多新研究方向,以期在每个研究方向产生学术骨干,拓展更多发展空间,促进团队和谐发展。

  据悉,微固学院“团队带头人培养计划”将以四年为一个培养周期,择优支持一批45岁以下优秀青年教师,通过与所属团队、入选个人签订三方共同培养任务书,确定培养方向和目标。学院将重点支持入选者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指标、实验和办公用房,申报国家级人才计划与基金项目,并建立校内外导师库,通过专题研讨、专项能力提升研修等形式对入选者进行指导,帮助其拓展社会资源和提升领导力。学院已成立“团队带头人培养计划”工作小组,院领导与各业务科室将协同为入选者提供有力支持。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