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爱国情 奋斗者】鲁煜校友:“我愿意做一朵扎根西部的马兰花”
——“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活动(四)
文:谢欣桐 图:谢欣桐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10-20 9101

  “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在说话,请你马上就开花。”鲁煜对这首歌谣很熟悉。他没有想到的是,如今,自己竟然像一朵马兰花一样扎根在了新疆,在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乌鲁木齐监测站开始了自己的人生征途。

鲁煜在校期间.jpg

  9月28日下午,通信学院2014届校友鲁煜应邀回到母校,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选择、自己对新疆的钟情以及在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乌鲁木齐监测站工作的经历,让同学们对“马兰花”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2014年,鲁煜积极响应我校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马兰花计划”,经过选拔,进入了艰苦边远地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工作。从2014年7月至今,他一直在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乌鲁木齐监测站工作。

  鲁煜毕业时,成绩优异,选择的机会很多。尤其是作为通信专业毕业的学生,就业的途径相当多,班里就有许多同学签约到了北上广深等发达城市工作。但鲁煜却选择了自己土生土长的新疆工作。

  有很多人问过他:“为什么要选择新疆?”他的回答是:“我生在乌鲁木齐,长在乌鲁木齐,我对新疆有着很深的感情。——我是‘疆三代’,我要像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样扎根在这里,建设这里、发展这里!”

  原来,鲁煜的爷爷奶奶在青春年少时响应国家号召,从河南来到了新疆支援大西北的建设;姥爷和姥姥也是分别从山东和湖北来到新疆工作。他们是“疆一代”。到了鲁煜这里,扎根新疆已经为一种深刻的传统和情结。

鲁煜毕业后.jpg

  如今,鲁煜在监测站的主要工作,就是无线电监测、电磁环境测试、重大活动无线电保障及电磁频谱干扰研究。他曾参与过2015年“九三”阅兵的无线电频率监测与保护,以及2.4GHz列车控制系统与无线局域网干扰测试验证与评估和理论仿真等工作,并做过公众移动通信系统频率需求预测研究。

  “在人们的想象中,基层是很艰苦的、埋没人的。其实,我的专业一点也没有荒废,而且,除了去野外工作之外,其他时候都不是想象中的那么艰苦!”鲁煜笑着说,“涉及到边境测试或者野外监测时稍微累一点,但这种情况一年也就那么一两次,每次大概只持续一周。”

  因此,他鼓励同学们不要被“基层”这个词汇给吓住了。成电青年就应该“求实求真、大气大为”,不仅要具备踏实肯干、求实求真的品质,也要有长远的目标与敢于担当的精神,要“扎根苍茫大地,深爱热土家园,叶子是碧绿的江水,花朵如天空般蔚蓝;征服狂风黄沙,燃烧希望火焰,永恒的身影和微笑,是如此辉煌和平凡。”

  “我们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鲁豫说,“我们仍然要相信,自己的血脉里有一些东西是无法磨灭的。” 


  相关链接:

  9月23日-29日,我校邀请了8位参加“马兰花计划”赴基层就业的校友返校交流。该活动由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办,由通信学院、电工学院、微固学院、光电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外国语学院等承办。

  “马兰花计划”是我校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计划,旨在为落实好国家关于做好毕业生基层就业工作的相关要求,大力引导我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大舞台”建功立业,为地方发展提供优秀人才支撑。该计划以国家层面重点引导的基层项目(包括大学生村官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征兵等专门项目)以及去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地方基层项目为依托,通过氛围营造、榜样教育、政策激励、跟踪关怀等措施,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扎根西部、扎根艰苦边远地区,像生命力顽强坚韧的马兰花一样,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地方的建设和发展注入活力、做出贡献。


编辑:胡武辉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