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爱国情 奋斗者】马良飞校友:让传统村镇享受“互联网+”的神奇!
——“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活动(五)
文:张露 图:学生记者团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10-20 9428

  经过三年基层历练,马良飞觉得获益匪浅,他的脸上依然洋溢着青春的笑容,但言谈举止中透露出了一种成熟和稳重,更是增加了一份独特的魅力。他现在是江苏泰州胡庄镇庵桥村的一名年轻有为的“大学生村官”。

  在常人看来,进入IT行业本是马良飞的应有归宿。但从小生于农村、成长于农村的他,主动顺应时代需求,利用自己学习掌握的互联网知识扎根基层,为这个传统的农业乡镇带来了“互联网+”的“链接”。

校友马良飞.jpg

  9月29日上午,2014届校友马良飞应邀参加“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活动,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基层就业的成长经历和切身感悟,并对进“体制”还是进“企业”的问题做了深入剖析交流。

  2014年,马良飞从电子工程学院顺利完成本科学业。从电子科大这样的“985”高校毕业,他有很多就业选择。当时,他也面临着进入企业单位还是进入事业单位的抉择。但他最后毅然加入我校的“马兰花计划”,深入基层,在江苏泰州做一名吃苦耐劳的大学生村官。

  马良飞出生于山东省的一个农村家庭,从小就对农村饱含深厚感情。2013年,父亲病重,生活压力很大,他认为应该选择事业单位,这样既能照顾到父亲,也能继续维持自己对那三农问题的关切和热诚。

  但是,对其他面临毕业的学弟学妹们来说,“企业”与“事业”单位之间如何选择呢?马良飞认为,这两者各有千秋,择业应该立足于真实的需求和自身的素质,避免盲目跟风。

  “只有混吃等死的人,没有混吃等死的职业!”马良飞用自己的工作经历,反驳了进入“事业”单位是混吃等死的“温室”行业这样的偏见。

  他说,现在的基层就业环境,已经是群英荟萃、高手如云,基层工作也需要知识和技术、需要现代化的管理和服务,是一项需要智慧、毅力和奉献精神的挑战性工作。如果在“大浪淘沙”中止步不前,即便在基层,同样会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带着父亲“老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叮嘱,马良飞来到江苏泰州的庵桥村。开展工作的前提是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当地村民的生活。由于不懂当地方言,他和村民们的语言交流有一定障碍。村里有一位退休支部书记告诉他,哪怕听不懂村民说什么,也要始终保持微笑。老支书经常带着他走访村里比较有威望的人家,在这些帮助下,他渐渐熟悉了整个村子。

  到庵桥村的第一年,马良飞动员镇上所有商业老板,以商会的名义为村里一位患白血病的孩子募捐,当天就筹集到善款6万多元。这件事情让村民们感受到,马良飞是在诚心诚意地帮助大家过上好日子,从此他们的心走到了一起。

  在电子科大求学期间当班长的经验,也让他在庵桥村的群众工作中获益匪浅。大学一年级时,马良飞曾担任班长,为了能够让更多的同学得到锻炼机会,他在任职一年后主动让贤,并提出“半年竞选一次班长”的新模式。

  在当班长的历程中,马良飞学会了如何与老师和同学们加强交流。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他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团结的力量。对于经常在“树洞网”上抱怨室友的那些同学,他批评说,“如果一个人连室友都不能团结好,将来走向工作岗位如何团结带领更多的人一起实现梦想呢?”

  “通达包容的人,总是充满正能量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太差。”他说。2014年8月至今,马良飞先后担任庵桥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庵桥村党支部副书记。在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工作上,他尽心尽力,经常出席大小商会,为村里招商引资。

1111.jpg

  在胡庄镇政府网站升级重建过程中,马良飞感受到基层对网络科技的需求,他决定成立一家旨在服务农村农业和基层中小企业的互联网科技公司。2015年1月,泰州原代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同年3月,公司在庵桥村村部正式挂牌营业。

  据《泰州日报》报道,运营初期,公司一时陷入无客户无项目的僵局。在经历一个多月的各方咨询和苦苦求索之后,马良飞改变竞销策略,对技术服务和竞价方案做出调整,同时主动出击寻求项目资源。功夫不负有心人,公司逐渐吸引了泰州市杏都葡萄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农业实体的青睐,进而打开了建站服务的市场。

  2015年下半年,在胡庄镇农业中心的支持下,马良飞创办了“胡庄镇江水清沙大闸蟹”淘宝店,网店的成立让蟹农足不出户就解决了螃蟹销路问题。自此,马良飞迈开了创业富民的第一步。

  马良飞所在的胡庄镇庵桥村,还有大片的花卉苗木林地。2015年底,在得知合作社创办人王志杰在苗木销路方面出了问题后,马良飞主动找到王志杰,建议并帮助合作社成立了阿里巴巴网上销售平台。

  花卉苗木拿到网上销售,王志杰还是第一次听说,刚开始还半信半疑,但是随着花卉苗木通过网络渠道销售量的日益增加,王志杰也意识到马良飞这个年轻人的“不简单”。随着润林苗木花卉合作社的销量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农业项目找到他,一时间,马良飞成了胡庄镇炙手可热的网销红人。

  现在,按照大学生村官培养模式,马良飞的三年基层工作已满,他是否会继续留在当地呢?他说:“我完全服从组织安排,总的一句话,就是义无反顾地到最需要我的地方去。”


  相关链接:

  9月23日-29日,我校邀请了8位参加“马兰花计划”赴基层就业的校友返校交流。该活动由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办,由通信学院、电工学院、微固学院、光电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外国语学院等承办。

  “马兰花计划”是我校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计划,旨在为落实好国家关于做好毕业生基层就业工作的相关要求,大力引导我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大舞台”建功立业,为地方发展提供优秀人才支撑。该计划以国家层面重点引导的基层项目(包括大学生村官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征兵等专门项目)以及去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地方基层项目为依托,通过氛围营造、榜样教育、政策激励、跟踪关怀等措施,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扎根西部、扎根艰苦边远地区,像生命力顽强坚韧的马兰花一样,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地方的建设和发展注入活力、做出贡献。


编辑:胡武辉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