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爱国情 奋斗者】余悦校友:“基层其实是个大舞台!”
——“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活动(三)
文:梁露菡 图:梁露菡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10-20 8963

  “毕业后在基层工作的这四年,是为社会奉献的四年,也是我自身成长的四年。”9月28日,我校2013届校友余悦应邀回到外国语学院,与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在基层工作的人生体验。

013.jpg

  余悦于2009年考入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毕业季,她参加了四川省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考试,入选为四川省万源市的选调生,顺利地成为了白沙镇人民政府的一名基层公务员。

012.jpg

  2013年7月至2014年12月,余悦在白沙镇踏实工作,工作表现优秀。2016年9月至2017年3月,她被外派至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侨务办公室。2017年3月,又配调至四川省达州市驻成都办事处至今。

  从白沙镇到驻成都市办事处,余悦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都走得稳、走得踏实。如今,她已经成为了基层公务员中的佼佼者。回顾这一段成长历程,余悦说:“要很好地在基层工作,首先要转变身份,主动融入基层,虚心学习基层,坚定信念服务基层,还要提升自我感恩基层。”

  在她看来,基层是一个锻炼和成长的大舞台,“从一名大学生成为一名公务员,最关键的是要端正自己的身份,时刻保持加入基层的决心,接受工作磨砺,为群众服务。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提高自身的能力、增长才干,积累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包括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农村特岗教师等项目,为培养一批经受过基层艰苦环境锻炼,与人民群众有着深厚感情的年轻人才。

  “基层是一片很广阔的天地,是值得我们年轻人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去实现人生理想的地方,是值得感恩,值得奋斗的地方。”她说。

  有的师弟师妹们关切地问:“在基层就业最苦恼的事情是什么?是怎么处理的?”余悦笑着回答说:“也许最苦恼的事情,就是面对基层的群众工作束手无策。但是,只要我们找到做事的方式方法,就一定能够帮群众解决问题。”

  在当天的分享会上,来自外国语学院其他专业的校友们也陆续分享了自己在基层工作的经历。他们有的毕业已经有十年之久,他们扎根在基层群众之中,将青春奉献给人民的事务。十年,每个人都基层工作的洗礼和磨炼下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成为了受群众认可和欢迎的人。

  外国语学院院长冯文坤对同学们的成长感到十分欣慰。他说,外国语学院始终在为学校的人文教育付出努力,人文不仅是文化、艺术,更是人际关系和与人为善的道德修养。外国语学院的优秀学子走进基层,是学院的骄傲、成电的骄傲。

  余悦表示,基层就业是一种奉献、一次成长,她将不忘初心,风雨兼程。同时,她也表示,基层工作很需要有知识、有文化的大学生投身其中,期望更多的学生到基层来磨练自己、实现梦想。

 


  相关链接:

  9月23日-29日,我校邀请了8位参加“马兰花计划”赴基层就业的校友返校交流。该活动由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办,由通信学院、电工学院、微固学院、光电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外国语学院等承办。

  “马兰花计划”是我校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计划,旨在为落实好国家关于做好毕业生基层就业工作的相关要求,大力引导我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大舞台”建功立业,为地方发展提供优秀人才支撑。该计划以国家层面重点引导的基层项目(包括大学生村官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征兵等专门项目)以及去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地方基层项目为依托,通过氛围营造、榜样教育、政策激励、跟踪关怀等措施,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扎根西部、扎根艰苦边远地区,像生命力顽强坚韧的马兰花一样,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地方的建设和发展注入活力、做出贡献。


编辑:胡武辉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