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本科招办拓展中学参观模式 深度展示成电魅力
文:赵鑫 李翰超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7-09-27 9452

  “电子科技大学热情周到的安排、细致的讲解,让我们全体师生感受到一流大学的风范。同学和老师们此行收获很多,此次经历必将对学生们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本科招生办公室的安排不仅向师生们传递了电子科大的科技力量,也展现了学校的人文情怀。”近日,成都市第七中学高二年级450余名师生来我校参观,体验大学生活,带队的成都第七中学副校长马健谈到感受时表示。

  “电子信息一直是我未来选择的理想行业,这次能够深入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参观,深度体验成电魅力,让我感触非常深刻,也进一步坚定了我未来进入电子科大学习的决心!”七中高二年级钟宇航同学表示。

a2598681bb7ca8836b01b696e2580e67.jpg

拓展创新 开展全员参与的新模式

  邀请中学师生来校参观,是学校本科招生办公室自2013年开始积极拓展的新的招生宣传方式。随着中学教学改革力度的深入,大学参观体验成为了越来越多中学生的必修课,中学对于高校参观的需求也日益增多。

  面对新形势,本科招办积极拓展创新,从单一的招办组织,逐渐引导各学院参与,不仅向中学生展现学校的整体实力,更让中学生可以进一步感受学院的科研、教育实力,营造出一个全校齐动员的良好氛围,为招生宣传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次成都七中师生来校参观,除了本科招生办公室,参与的单位还包括通信、电工、计算机、自动化、机电、生命、经管、资环、航空航天、格拉斯哥等10个学院,以及通信抗干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电子科技博物馆、校史馆、图书馆、信息医学研究中心、核磁共振成像中心等多个展馆、中心和单位。

3.jpg

  本科招办主任方曼表示,学校将把校园开放日作为常规活动,随着越来越多学院的参与,中学师生可以进一步深入自己感兴趣的学科,切实感受到我校具体的科研实力和教学水平,全方位感受学校实力,让社会和考生零距离接大师、零距离接触大学,避免以后在选择大学和专业时的盲目性,也为学校争取更多优秀生源打下良好的基础。

深度展示,个性化展现成电魅力

  本次活动也是配合中学“立志成才集中教育活动”开展的。本科招办向七中交付了完善的方案,该方案从众多方案中脱颖而出,得到了七中师生的认可,最终促成本次参观体验活动成功举行。本科招办老师说,“此次成都七中师生来校参观,我们采用各学院申报、高中生自主选择的模式,安排参观行程。这样不仅给了学院更多展示的空间和自主权,也让高中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参观的学院,能够更加个性化地展现成电魅力,让招生宣传落到实处,加大宣传的影响力。”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书记刘莉表示,新的中学参观模式给了各学院更大的发挥空间,比如经管学院,可以针对对经济、管理、工学复合人才培养模式感兴趣的高中生开展更加有效的招生宣传,深度展示复合人才培养模式,呈现出个性化的成电魅力,让招生宣传真正做到有的放矢。

b33f13d742a89529db133b038c25201c.jpg

463d875051e7e799489abcac1f52cb6b.jpg

  成都七中高二年级刘妍汐同学参与了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参观。她说,“之前在报道上了解过电子科大的外骨骼机器人,我很想亲眼见一下这个机器人。我的父亲也是从事自动化相关工作的,从小耳濡目染,我也希望将来可以就读自动化相关专业。在参观过程中,我不仅看到了外骨骼机器人,还看到智能车、社会机器人等自动化技术的产物,深入地了解到了自动化学科的内涵,这将对我未来的学习规划产生很大帮助。” 

0c7281308d124580dd07ae9c1f048313.png

fccb3ff45c096d3d94a2354d138a4258.jpg

关注情怀,让理工成电文艺起来

  围绕学校“精英人才”的培养目标,招生宣传除了展示固有的学科优势,也更加注重展现学校对于学生“软实力”和“领导力”的重视和培养。以科普为载体,以情怀为推手,通过讲座的形式,更加贴近中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多角度、全方位地呈现电子科大的综合实力,这也是本科招办针对科普讲座正在开展的改革探索。“一所关注人文情怀、社会情怀的大学,才是全面发展的大学。让理工成电的印象变得文艺起来,这也正是我们本科招生办公室的使命。”

  科普讲座对于中学生有着很大的激励和鼓舞作用,也逐渐成为中学来校参观行程中的一大亮点。成都七中高二年级的陈晓萌同学说,“周涛教授是成都七中的校友,之前就听说他在大数据方面有很显著的成就。一直以为他就是一个潜心钻研的‘理工男’,这次听了他《谈谈读书》的讲座后,彻底改变了我对于周涛学长、对于电子科大的刻板印象。周涛教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分享了他阅览群书的经验,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启发。”

2.jpg

  成都七中乔宇老师表示,聆听像周涛教授这样理工思维与人文情怀兼具的青年科学家的精彩演讲,通过其自身奋斗成长经历为同学们讲解如何读书、如何思考 ,这对于高中的孩子们来说是非常实用和有益的。更可贵的是,他在讲座中穿插的人文情怀和母校情怀,更进一步引起了全场师生的共鸣。

  本科招办表示,“拓展创新,深度展示”是招办针对中学参观不断改进的目标。对于中学参观,本科招办不再简单地开展“成电一日游”的形式,而是从学科、情怀、个性化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挖掘,展现个性化的成电魅力,这必将为我校生源结构的优化提供更加有效的助推力。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