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电工学院拓展“海外毕设”提升学子国际竞争力
文:葛晋 张铱晗 来源:原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7-06-04 11144

  为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国际竞争力,电子工程学院大力拓展海外合作,与国外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并派出学生参与到暑期交流、海外实践、交换生项目、科研实习等多种形式的海外交流项目中。这一致力于开拓学生视野,推动毕业设计国际化进程的“海外毕设”成为电子工程学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创新举措。

  自2016年始,电子工程学院开始派出学生赴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进行海外毕业设计,结合专业提升学生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进一步提升落实学子海外实践质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2017年,为拓展“海外毕业设计”规模,学院联合学校教务处赴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访问,促成更多人数、更多形式的合作,顺利选派的13名学生分别赴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和美国休斯敦大学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海外毕业设计训练。

ee10bb0a48963204afff22f6ed499fb9.png

学生在海外进行毕设答辩

11ec92f1d96cb2344b30b31f588d6599.jpg

学生在实验室进行学习

  为保证海外毕设的效果,电子工程学院不仅为学生配备“海外导师+校内导师”双重导师进行毕业论文的指导与管理,而且在结果考核上也增加了环节,学生需完成中文毕业论文和英文小论文各一篇,并在中外院校完成答辩环节,充分培养和锻炼了学生系统的工程思维能力和中英文写作能力。

3fe366a23eae30bd9370ad7c2a3abf05.png

参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毕业设计项目学生合影

  电子工程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以工程专业认证为标准,毕业设计的规划立足于训练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题目涵盖电路及电子线路、信号分析及信号处理、计算机软硬件、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或雷达系统等多个领域、多个学科的相关知识。为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创新与研究能力,学院鼓励指导教师提高毕业设计任务要求,增强选题的研究性、挑战度、创新性,充分激发学生潜力,锻炼学生研究探索能力。学院还与国内外多所知名大学建立了毕业设计联合指导的合作关系,国内如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外如休斯敦大学、卧龙岗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

887c6d069a5dc51d0b00a241eb2a9773.png

学生在休斯敦大学合影

95ac3d3da59330ea408288c73c11999b.png

海外师生交流会

  赴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进行毕业设计的周坦同学表示,在澳大利亚的毕业设计学习经历让他收获很多,不但深入感受和体验了澳大利亚的本科生教育模式和科研方法,而且通过中英双语论文的写作过程大大提升了双语写作能力,为自己今后到国外求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赴美国休斯敦大学进行毕业设计的常家骏同学说:“感谢学校和学院提供了如此宝贵的毕业设计机会,相信通过这段经历,会让自己在留学美国时,更快更好地适应国外的教学与科研学习节奏。也希望有更多同学有机会参与到这样的项目中。”

  目前,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毕业设计项目已经获批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项目支持立项。电子工程学院表示,将在下一步继续拓展学生海外毕设的规模,让更多学子受益,同时将更加注重将毕业设计各环节与“听”“说”“读”“写”新四会综合能力培养相结合,力求为我国乃至世界电子信息产业培养及输出领军性人才。


编辑:胡武辉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