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学校正式启动“挑战性学习课程”建设
文:向桂君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7-03-29 10949

  近日,学校召开“挑战性学习课程”立项答辩评审会,正式启动校院两级挑战性学习示范课程建设。作为学校2017年本科教学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该类课程旨在激发学生学术志趣和挑战的勇气,以培养学生知识综合与集成创新能力为重点。学校希望通过实践与探索,不断总结经验,形成示范效应,最终达到每个专业每一学年(鼓励每学期)至少开设一门高强度的挑战性学习课程,并覆盖到每个学生的目标。

DSC_0942.JPG

  课程挑战度不足,是我国建设世界一流本科教育面临的瓶颈之一。同时,通过挑战性的学习问题、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培养学生创造性地解决挑战性问题、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也是世界顶尖级大学共同探索的人才培养途径。“挑战性学习课程”以有价值的挑战性问题激发学生的兴趣,通过高强度互动,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创新能力和快速获取新知识并综合运用相关知识的能力、解决复杂(工程)问题与挑战性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沟通交流、合作研究的能力。

2016年9月,学校发布《电子科技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将“增设挑战性学习课程”作为修订的基本原则之一。前期,学校已启动培养方案全面修订重点教改专项,并多次召开教学工作会特别就“挑战性学习课程”建设的内涵、类型及方式、学习成效界定和实现等方面进行学习和研讨。上学期末,学校正式发布申报指南。经过各学院的精心准备,本学期初正式启动立项答辩。

数字无线电系统基础.jpg

 《数字无线电系统基础》建设拟解决的问题

  答辩会上,各学院就如何规划并建设该类课程进行了汇报和交流。电工学院拟将《数字无线电系统基础》建设为“挑战性学习课程”,该课程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等先修课程核心知识点的综合应用,有机地衔接了先修的信号处理知识,培养学生系统设计能力。课程以项目组设计的“自主探雷战车”探雷竞技赛为龙头,采取师生互动设计、学生自主仿真、分组搭建实验平台、赛场竞技验证等多层次教学手段,达到培养学生跨知识领域综合应用无线、通信、自动控制及数字信号处理等跨领域知识,解决电子信息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目的。

物联网多元传感探测芯片技术.png

《物联网多元传感探测芯片技术》挑战性问题实例

  微固学院拟建设挑战性学习课程《物联网多元传感探测芯片技术》,该课将实现微电子、固体电子、光电子芯片从设计到应用等多领域学科交叉,通过探索物联网传感探测芯片从科研到教学的“产-研-学”转换路径,凝练出物联网多元传感探测芯片在军事、医疗、消费电子和智能工业等应用领域的挑战性课程内容。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png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挑战性问题实例

  经管学院拟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建设为“挑战性学习课程”,结合“互联网+”时代特点,面向经管复合型人才,探索和实践新的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采用问题驱动方式,以知识点为主线,通过实例或以小组项目为情景来讲授程序设计概念和算法,提高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着重培养学生的领导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促进学生的表达与书写等能力整体发展,初步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和自主学习的兴趣,从而建立基于计算机知识、大数据和管理实际问题相结合的新型教学模式。  

英语公共演讲实践.png

《英语公共演讲实践》课程建设规划

  外国语学院拟建设“挑战性学习课程”《英语公共演讲实践》。该课程将打破课堂教学的局限,创建集理论、实践、挑战、竞赛于一体的公共演讲挑战性课程,按照“语言基础—表达技巧—逻辑思维—定题演讲—即兴演讲”的培养进程,不断增加挑战难度,使学生全面提升语言、思辨、演讲能力,培养成为行业精英必备的交流和应变能力。课程以“演说”为驱动,促进学生听、读、写、思全面发展,打造“英语新四会”培养模式,让学生“站起来能说,说得漂亮;坐下去能写,写得清楚”。

  在国内,“挑战性学习课程”由清华大学首倡并进行了一定的探索与实践,但仍处于探索阶段。“挑战性学习课程”建设本身就是一项极具挑战的工作,需要各学院和广大教师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学校鼓励学院和老师进行大胆的探索和尝试,精心设计挑战性问题,激发学生迎难而上、挑战自我的主动性。学校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助推此项工作,经过各学院的努力建设之后,将进行评选和奖励,逐渐建成一批校级挑战性学习示范课程。


编辑: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