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财务处多措并举改进服务方法 提升服务水平
文:罗旋宇 图:罗照雪 来源:计划财务处 时间:2017-03-14 9724

  2017年是计划财务处的“服务年”,计划财务处创思路、谋新招、抓落实,以师生需求为导,从师生体验出发,积极谋划,从制度建设、具体服务措施、宣传培训及对接服务等方面重点发力改进工作,力争进一步提高财务服务能力,提升师生服务体验。

  3月10日,计划财务处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改进服务方法、提升服务水平”,副校长曾勇出席,计财处全体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校长助理、计财处处长徐谡主持。

IMG_6598.JPG

  曾勇说,过去一段时间,学校财务工作落实中央“放管服”精神,围绕“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工作思路,付出了很大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强服务”方面,虽然在对学院、科研大团队、杰出人才等重点对象的服务上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整体来讲离师生对财务服务的期望仍存在较大差距。本次研讨会非常及时,对研究改进服务方法、提升服务水平尤为重要。

  曾勇强调,要坚持“心中有师生和学校事业、将管理蕴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成就工作业绩”的职业态度,要充分理解师生的心情,换位思考,本着服务至上的原则,争取师生理解,持续改进工作。要坚持“工作有分工,协同、配合不分家”的工作理念,发挥主动性,充满责任感,替别人着想,为事业而同,不让一个学生因为与计财处打交道而影响他对母校的感情,不让一个老师因为计财处的工作态度和效率影响他的工作情绪。要把严格规范财务管理与做好服务工作平衡好,一手抓底线,一手抓服务。同时,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信息化手段来解决加强服务与控制风险、人手不足与工作量大之间的矛盾。财务人员不仅要会做账,还要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能力,争取做专家型、咨询型的财务人员。

  随后,相关工作人员分别就“关于改进服务思考”“计财处问卷调查结果分析”“财务信息化建设思考”“国家级人才对接”“宏观视野下全处财务服务存在的问题建议及措施”作了专题汇报。其他对接服务人员围绕各自对接学院的特点、对接中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解决措施作了分析报告。

  徐谡表示,大家认识有提高,观念有转变,“强服务”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大家在报告中都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遮掩,通过研讨可以互相启发,找问题想办法。他说,我们不应该让科研人员变成财务人员,应做好“倾听者”,当好“帮助者”,对老师的诉求快速反应、及时反馈,有效解决老师的具体财务问题。

  据了解,为不断改进工作,提升服务水平,计财处已形成相应的解决方案:在制度建设上,建立报销信用制度,优化报销流程、减少附件说明,同时加强失信约束,对不诚信的报销人严加管理;制定《首接负责制》,杜绝“踢皮球”;建立《学生财务报销员培训上岗制度》,减少退单,防范风险。

  在具体服务措施方面,计划财务处推出一系列改进措施:一是改变原有收单模式,增加收单人员,避免老师交单排长队;二是设现场咨询专岗,负责对咨询、投诉建议进行处理;三是编写《报销手册》及《服务指南》解决口径不一致、流程模糊等问题;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服务效率,丰富服务方式。

  在宣传培训方面,拟通过大型宣讲、学院巡讲、报销开放日等一系列活动集中宣传财务政策;利用微信、短信、校内邮箱等方式全方位扩大宣传面。同时,组织对学生财务报销员和财务秘书的培训,提高财会队伍的业务能力。

  计财处本学期还将在对接服务上重点发力,指派对接人员与学院教授面对面,每周进行深度沟通,传达讲解财务政策制度,协助解决具体财务问题。此外,计财处已建立疑难问题会诊机制并持续加强过程管理,工作人员在后台稽核时发现异常问题将及时通知报销老师进行纠正,从而帮助老师防范财务风险。


编辑:罗莎  / 审核:linkun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