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物电学院海外名校项目助跑国际化工作
文:丁茜秋 图:李传茂 陈重阳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7-03-05 9165

  为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培养国际化精英人才,鼓励学生多维度发展,切实推动物理电子学院学生国际化工作,寒假期间,物理电子学院启动了以体验了解、课程学习、实习实践为主的多层次海外项目体系。项目共有来自物电、微固、光电、自动化、能源、信软等学院的59名同学参加。

国际交流形式多样,内容创新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深入学习专业课程,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此次寒假出国项目增加了电子工程课程项目以及生产实习项目。

1.jpg

  在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电子工程课程项目在牛津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系主任Michael Wooldridge教授的指导下顺利展开。课程内容包括人工智能、无人机,自动控制系统、大数据等电子信息学科前沿方向专业课程。教授们幽默风趣的课堂风格和启发互动式教学,赢得了同学们的好评,带来很多全新的体验,很多同学下课后仍然围着教授探讨问题。课程结束后Michael Wooldridge教授对成电学子的专业知识素养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同学们还深入当地人家庭,体验文化生活,与当地居民建立起深厚感情。

2.jpg

  在新加坡,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创新创业中心组织开展的BSE航天公司实践项目以完成工程项目为依托,让同学在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工程师以及新加坡创新创业中心实验室老师的指导下,分为两到三人一组,设计和开发属于自己的立方体小型卫星,包括了解卫星的各个子系统、组装硬件、编写卫星不同阶段的运行软件、借助太空图像识别VR技术生成高质量数据。同学们设计开发的小卫星能传输数据,拍摄照片并能控制太阳能帆板的展开。同时,同学们还参加了创新创业课程的培训,向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梁国民副教授学习了商业建模和规划,新兴经济创新模式等创业创新的有关知识。同学们优秀的表现,受到BSE航天公司CEO Bidushi Bhattacharya女士的高度赞扬。

收获颇丰,学生提升效果显著

  在不同国家的实习项目和课程项目,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当地的教育资源和生活环境与国内的不同,文化习俗和思维模式的差异,加强了文化交流,拓展了全球化视野。全英文教学的电子工程课程项目,内容丰富的课堂内容突出了学科背景在实际中的运用,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深入学习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兴趣,提高了英语水平,也对进一步出国深造、投入科学研究打下了基础。

3.jpg

  海外实习项目不仅让同学们学习到了创新创业的相关知识,更是在一次次的头脑风暴中,让同学们经历了成功地将自己的“好点子”逐步转化为一个商业产品的过程。在BSE航天公司实习项目中,同学们把所学的课本知识融入到实际操作过程中并且加以灵活运用,锻炼了实际动手能力。在实习完成后,同学们获得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创新创业培训证书和BSE航天公司实习证明。

4.jpg

  参加牛津剑桥电子信息工程课程项目的徐天慧同学说:“英国不仅仅有牛顿、霍金、莎士比亚,那种融在骨髓中的皇室信仰、绅士风度、艺术气息甚至是英式幽默,都是在历史风雨中逐渐形成的英国文化。这座曾经的‘日不落’帝国,有太多文化精髓值得我们品味与感悟。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文化,我们在游览途中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心去感受、去质疑、去学习,更要反思。”

  参加新加坡国立大学实习实践项目的孙艳红同学觉得此次实践收获颇丰:“首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创新课程,老师教导我们要180度转弯思考问题,并且将新的想法付诸于实践,还分享了很多创业的成功典例,甚至把真实的产品带来与我们讲解。除此之外,我们还参与到制作小卫星的实践当中。除了学到更多的知识,还了解到国立大学的很多本科生都有自己的项目,甚至有的还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反思与学习。”

5.jpg

持续打造高质量项目,提升学生国际化水平

  为了资源的最大优化配置,对学生的国际化发展进行精细指导,物电学院根据学院学生实际情况,梳理已有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分阶段开展:在大一学生中,以走出去看一看的交流体验项目为主,例如开展英国牛津剑桥电子信息工程项目,增加大一学生对专业的深入理解,启发国际化思维;针对大二学生则以培养动手能力,专业融合项目为主,开展海外生产实习实践项目,同时让学生了解国外企业和相关行业现状;大三聚焦于以学为主,深度参与的项目,目的是为学生开辟更多出国深造选择,挖掘并巩固学生出国深造的意愿,例如UCdavis暑期学分项目和斯特拉斯克莱德优秀本科生项目。对大四学生则以思想稳定,技术指导为主,收集相关交流资料,指导学生申请国外高校,为学生出国深造提供更全面更符合需求的服务。

  为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学院国际化工作,增加国际交流合作院校,拓宽学生出国交流渠道,物电学院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用好学校的项目,同时增加与美国、澳洲院校的合作交流,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外交流、实习实践等项目,让更多学子有机会感受国外的教育和文化,提高自身能力,感受更多优秀的大学和学科,开阔眼界,拓展视野,在走出去看看中,磨砺锻造,成长为适应时代潮流的新一代领军人才。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