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电工学子寒假期间赴世界名校交流学习
文:李忠阳 图:肖烁 逯群峰 吴佳 来源:原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7-02-27 7476

  电子工程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国际化工作,2016年,学院在国际化工作上取得重大突破:学院出国境总人数达426人,其中271人参与短期出国(境)交流,155人赴外长期留学,三项数据人数均居全校第一。在校本科生出国(境)交流比例突破30%,较2015年提升10个百分点,2014级达38.1%;21名研究生入选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占全校1/4。

  2017年寒假,学院共组织3支国际交流学习团队共84人,前往美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交流学习。同学们利用假期飞跃重洋参加国际交流学习,感受世界名校的学术氛围,体验异域的风土人情,用脚步丈量世界。

美国西海岸硅谷交流,造访名校名企

  1月13日至23日,由电工学院牵头组织,包括通信、物电和机电学院在内的26名同学在寒假期间前往美国西部城市旧金山和洛杉矶,参加“2017美国西海岸硅谷交流项目”。在游学交流期间,同学们不仅参观了斯坦福大学、UC伯克利大学、加州理工大学三所美国名校并参与上课学习,还实地参观了Intel总部、Google总部等国际知名企业。

IMG_0074.JPG

  在UC伯克利大学,同学们在赫斯特大厦里聆听了伯克利大学兼清华大学教授带来的有关“运输行业”和“电动汽车”的专题讲座。与国内教学方式不同的是,教授并不进行知识的灌输,而是通过对实际案例的清晰阐述,引导同学们结合、运用自身知识去理解、思考,从而试图解决问题。在斯坦福大学,教授在三个小时的课程中对Innovation、Competition、Strategy做了生动的阐释。早已适应此种授课方式的同学们顺利完成了每一次小组活动,与教授始终保持频繁互动,新奇的想法也不断涌现。

IMG_0427.JPG

  在课堂学习之余,同学们还前往世界高新技术的发展源头——硅谷参观。同学们参观了Intel公司总部,聆听公司高管介绍公司概况,更好地了解Intel公司的历史、规模及发展等情况,并进一步了解云计算、先进CPU等技术,见证了硅从沙子到成品的历程。在Google园区,通过与工作人员的近距离交流,同学们实地了解到企业的具体工作情形,对公司氛围、工作内容和薪酬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在轻松的氛围中对谷歌这样的世界名企多了一份深入了解。

IMG_0090.JPG

  在交流与学习之余,同学们还在实地走访中参观了金门大桥、加州一号公路、加州科技馆、好莱坞等,直观地感受到美国的城市现代化建设。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此次美国西海岸之行不仅让自己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接触了多元的文化,更在走访世界名校的过程中认识了更多的老师、同学与朋友,留下了美好回忆,进一步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奋斗方向。

新加坡南洋理工之约,走进创新创业

  1月13日至24日,来自电工、生命、政管、经管四个学院的共59位同学参加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创业创新海外高级研修课程。此次交流项目由素质拓展、创新创业培训以及迷你商业计划比赛三部分组成。同学们在本次交流项目中认真学习,积极拓展自己的国际化视野,在迷你商业计划比赛中多个精彩的创意更是赢得了南洋理工大学的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IMG_2662.JPG

  初抵狮城,通过参观校园、交流破冰等活动,同学们对这所世界知名学府的学习环境、生活方式等有了直观的认识。紧接着是为期两天的素质拓展活动,素质拓展在美丽的圣淘沙海滩进行,活动以运动为依托,以树立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团队精神为目的。抛掷轮胎、自制小筏等拓展内容让同学们学在其中、乐在其中,同时加深了各学院同学之间的了解和感情。

IMG_1779.JPG

  创新创业培训由创业创新和商业机会识别、创造力理论与工具、新产品设计与客户开发、创业营销与商业模式设计四大课程组成。授课老师既有资深商学院教授也有年轻有为的创业者,小班式、互动式的教学模式保证了所有同学都能深入到课程之中。迷你商业计划比赛历时三天,在准备阶段每个团队均配有专门的老师进行指导。同学们也积极灵活地利用课程上学习的知识,每个团队制定的商业计划都紧跟当今科技和社会发展前沿,多元化、充满创意的商业计划题目引得评委老师连连称赞。

香港工程学机遇体验营,感知科技魅力

  2月12日,电工学院30名同学前往香港参加工程学机遇体验营。同学们先后前往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开展课程学习和参观交流,并考察跨国企业金山工业集团。

IMG_0545.JPG

  在香港大学,教授用“问题启发+小组讨论”的形式带领大家思考,打破思维的禁锢,感悟创新的魅力,同学们对这种活跃的课堂氛围十分感兴趣。与港大教授和博士生交流,了解研究生项目和学习情况。大家还考察了位于科技园的跨国企业金山工业集团,参观集团实验室,了解企业的管理理念,与公司高层人员面对面交流,同学们也就公司的环保投入,工作待遇提出自己的疑问。公司的CEO也向同学们发出邀请,希望大家未来考虑加入集团,共同创造电池产业的No.1。在交流学习之余,同学们还欣赏了维多利亚港灯光秀,站在太平山顶俯瞰香港的光与影。一边参观,一边感受香港的人文环境,有同学感慨到:“毕业后我想来这里读书。”

IMG_0714.JPG

  目前,电工学院正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抓住“双一流”建设以及“一校一带”机遇,积极谋划国际化发展的目标和新举措,坚持走国际化强院之路,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多措并举提升学院国际化发展水平,培养更多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