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成电讲坛全新升级:周周有讲座,场场都精彩
文: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图: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02-17 8417

  自2003年起,学校推出“成电讲坛”系列讲座品牌。十余年来,成电讲坛已累计举办活动500余场,覆盖超过30万人次,备受全校师生和社会关注。与科学家、将军、诺奖得主、文化名人、道德模范和商界精英零距离接触、交流,成为成电学子最爱的精神大餐。新学期伊始,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嘉宾讲述爱国、奋斗、梦想等正能量”为标签的成电讲坛迎来了“2.0升级版”。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咖”走进成电,在继续保持“周周有讲座,场场都精彩”的定位和目标基础上,新学期的成电讲坛将进一步挖掘和延伸讲坛的价值,通过讲坛的广泛影响力,为学校学科发展、学子成长成才以及社会风尚引领助力。

QQ图片20170216171407.png

广邀重量级嘉宾 讲座提档升级

  2017年的成电讲坛“2.0升级版”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学科特色,通过举办各种讲座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繁荣校园文化、拓展学生眼界。较之以往,2017年成电讲坛将在整体质量和频率上提档升级。通过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老师们在寒假中的紧张联系,目前已经有7位诺贝尔奖得主、2位图灵奖得主、1位菲尔兹奖得主接受了学校的邀请。受邀嘉宾还包括大家熟悉的著名作家和学者王蒙、龙永图、朱永新、周国平、刘墉、于丹、黄菡等。

  成电讲坛“2.0升级版”将紧贴时事热点,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上将,国防大学金一南少将、乔良少将,原外交部朝鲜事务办公室主任杨希雨等国际问题研究专家也将做客“成电讲坛”,阐述中美关系、台海关系等。成电讲坛“2.0升级版”还邀请了拥有众多青年粉丝的“大咖”,张召忠少将,世界围棋冠军常昊,“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辽宁舰总设计师朱英富,“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蒙曼,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主持人康辉、许戈辉等也将陆续登上2017的成电讲坛,为广大师生奉献一场场关于科学和文化的饕餮盛宴。

加强学术交流 助推学科发展

  2016年12月,西澳大利亚大学David Blair教授在做客成电讲坛讲述引力波的发现之旅时,这位澳大利亚著名物理学家与我校饶云江教授在学术研究上进行了深入研讨。David Blair教授还与微固学院张怀武教授就相关合作问题进行了交流。

  “‘成电讲坛’邀请了这么多的学术大咖,如果来校只是做一场讲座,成效就太单薄了。如果能够以‘成电讲坛’为平台,邀请和吸引更多学术大师走进成电,在学科建设和科研项目上深入探讨一些合作,那就凸显和延伸了‘成电讲坛’这个平台的价值。”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负责人表示。

  2017年初,我校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前1%序列。“成电讲坛”也趁热打铁,在2017年邀请了198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Jean-Marie教授、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Avram Hershko教授、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Richard R.Schrock教授、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Ada. Yonath教授来校开展讲座和学术交流,希望进一步推动我校化学学科的发展。此外在学校的支持下,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还与孟加拉国著名经济学家、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教授及其团队进行了多次沟通,准备在我校共建研究中心,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中。

扩大学生参与 提升“新四会”能力

  王孝华是我校电工学院的空军国防生,在学工部教育科做助理期间通过老师的推荐参与了“成电讲坛”讲座嘉宾陈俨将军的接待工作。在陈俨将军的指导和建议下,他对自己的未来和专业方向有了更明晰的定位,决定报考海军专业的研究生。凭借踏实刻苦的精神和在考研过程中的扎实准备,他成功考取海军工程大学研究生。王孝华同学是通过“成电讲坛”这一平台受益的众多学子之一。2017年,“成电讲坛”将会进一步扩大学生的参与面和参与程度,一是做好实录和网站建设,让更多无法到现场的同学可以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感受嘉宾风采,分享嘉宾感悟;二是鼓励学生发挥自己主观能动性,在拓展嘉宾资源和接待嘉宾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新四会”能力。

文化传承创新 引领社会风尚

1.jpg

近日成都商报、华西都市报关于2017年成电讲坛的报道

  在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做客“成电讲坛”的演讲互动环节中抽取了8位幸运观众,其中4位来自外校或社会。作为一个面向社会开放的文化讲坛,任何人都有机会来这里与主讲人面对面进行思想交流和碰撞。2017年的“成电讲坛”也将继续对社会开放,市民通过预约或抢票可以免费获得讲座的入场券。

  “高校的作用除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外,也包括服务社会,进行文化传承与创新,用先进的思想文化凝聚共识、引领社会风尚。市民走进成电讲坛来听讲座,走出校门时也将电子科技大学的美和开放传播到社会,这样的事情值得去做。”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负责人说。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