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做强基础研究平台,汇聚青年杰出人才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专题报道
文:基础院 图:基础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17-02-15 8454

  2014年6月,为加快我校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增强原始创新力,提高基础研究水平,提升学术影响力,学校成立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以下简称“基础院”)。作为“学术特区”,基础院按照学校“基础院+学院”的基础研究平台建设思路,创新体制机制,瞄准基础与前沿交叉学科,大力加强人才引进工作,汇聚一批从事基础研究工作的优秀青年杰出人才。继2015年成功引进8名杰出人才后, 2016年全年又新增杰出人才11人,新增人数位列全校第一,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优青1人、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人、另有诺奖名誉教授2人。截至2016年12月,基础院已经汇聚了26名高层次杰出人才,其中全职杰出人才17人,杰出人才总数占全校总量的13%;40岁以下青年杰出人才14人,占全校青年杰出人才总量的18%。

人才引进专题报道图片一.jpg

  在2014年成立之初,基础院仅有教授2人。《电子科技大学提高基础研究能力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基础院建设规划目标为:在五年内建设一支以基础理论研究为主、规模30人左右的专职学术队伍,形成6-10个研究所,产生一批顶尖的学术成果。为此,基础院在建院初期就将创新用人机制,大力引进40岁以下的青年杰出人才列为师资队伍建设的核心重点工作。

创新与国际接轨的用人机制,吸引海外优秀青年人才

  基础院作为一个探索性的研究院和“学术特区”,如何在工科特色鲜明的学校发展和提升理科水平,做强基础研究平台,紧跟学术前沿,快速汇聚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优秀人才,打造一支高水平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其首要的任务就是创新“学术特区”的体制机制,为青年人才提供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学术软环境,吸引和汇聚海外优秀青年人才。为此,建院初期基础院即与人力资源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一同赴西安交大、上海交大等国内兄弟高校进行调研学习,并分析了国外著名研究机构,如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等的运行模式和先进经验。根据调研分析结果探索和创新用人机制和管理模式,初期决定采用与国际接轨的PI科研组织管理模式(即课题组由独立PI与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组成)和长周期国际同行学术评估考核模式,为青年人才提供宽松的自由学术探索空间,搭建国际化、跨学科的研究团队和平台。该机制得到了国内外众多青年学者的一致认可,并迅速吸引到邓旭博士等的加盟。

走出去、请进来,拓展渠道广揽优秀青年人才

  近年来,国内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竞争日趋白热化,为高效全力推进人才引进工作,基础院于2014年10月成立了“人才引进工作组”,院长、书记通力配合全程参与人才引进工作,综合办公室内部建立协调机制,以“建设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为牵引开展各项工作。

  人才引进首先是“寻找到合适的人才”。近两年多来,基础院通过走出去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及海外招聘会、人才搜索、教授引荐、广告宣传等多种渠道,与百余名青年学者建立了学术联系,储备有竞争力的人才候选人。

  此外,借鉴学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的成功经验,基础院定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邀请青年才俊来访交流,通过学术会友促进人才引进工作。2014年9月,基础院主办了“首届国际EMN青年论坛”,2015年4月和11月、2016年11月分别举办了三届“电子科技大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基础与前沿科学分论坛”,来自海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多名青年学者汇聚基础院,共同探讨基础与前沿科学热点问题。上述论坛不仅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论坛,而且已成为基础院重要的引才渠道和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学术会友,增进了青年学者对学校和基础院的了解,逐步促成学术合作和人才引进。多名青年学者,从最初的“来看看”到“留下来”,从“客人”变为“主人”,扎根成电,投身学校的发展。

人才引进专题报道图片二.jpg

发挥体制机制支撑作用,通过“以才引才”汇聚优秀青年人才

  为了给从事基础研究的人才提供宽松自由的学术环境,基础院除了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在校内探索和实践特区体制机制,有效发挥“学术特区”的体制机制支撑作用外,还专门组建了由行政业务骨干组成的院级杰出人才服务团队,由学院党总支书记任服务团队组长。服务团队定期走访人才,在人才团队组建、实验室建设、日常事务、财务报销等方面提供全面服务,促进人才作用发挥。高效优质及时的服务极大地促进了杰出人才到校后快速融入学校和研究院,并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学校和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利用自身的海外学术朋友圈充分发挥“以才引才,以才聚才”的积极作用,形成人才引进“1+1+1……”的链式效应。截止目前,到校后的杰出人才共计为基础院推荐并成功引进杰出人才13人,其中2016年全年共成功推荐引进全职青年杰出人才6人。

人才引进专题报道图片四.jpg

  两年多来,基础院“引才”成绩斐然,不仅引进了中国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学开创者郭光灿院士加盟,全面指导量子信息方向的建设和发展,还在青年杰出人才引进上成效显著,形成了以院士为领军人才,全职博士后、博士研究生为主力的研究梯队。

  基础院负责人表示,这只是初期探索迈出的重要一步,接下来要思考和探索如何进一步加强急需学科和方向的青年人才引进力度,以及如何进一步做好人才服务保障,确保引进人才落地生根、发挥作用。基础院将继续谋划深远,结合学校传统优势学科,通过“引才”、“引智”发展具有特色的量子信息、物理学、化学等学科和方向群,做强基础研究平台,力求引领学校基础研究学术前沿,成为高端学术成果和原始创新能力发源地、高层次杰出人才聚集地和国际知名学术交流中心,为学校基础研究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