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打造成电文化品牌,构筑学生精神家园
文: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图: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01-18 7129

  作为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电子信息类大学,学校在加强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的同时,提出了“让科学插上艺术的翅膀、让艺术提升文化的品味”的文化育人理念,根据学校电子信息特色和创新人才培养要求,实施精品文化战略。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在各职能部门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打造了以“成电讲坛”“成电辩坛”“成电栋梁”“成电影院”为代表的文化品牌活动,为成电学子构筑起“个人梦、成电梦、中国梦”同频共振的成电精神家园。2016年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在原有的品牌上拓展产生“组合拳”合力,开发了“成电故事”“成电百家”新文化品牌,培育成电文化土壤,为学生注入“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文化基因。

成电讲坛:讲中国梦,述家国情

  学校自2003年起,推出“成电讲坛”系列讲座品牌,形成了“学校—学院—班级”金字塔讲座体系,包括学校层面举办的“人文·科学”“艺术·人生”“天下·视野”“校友·成才”四大系列人文素质讲座,2016年新增“诺奖”系列讲座以及“万国经纬”系列讲座。成电讲坛最大的标签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嘉宾讲述爱国、奋斗、梦想等正能量”。12年来,成电讲坛累计已经举办活动500余场,覆盖超过30万人次。与科学家、将军、诺奖得主、文化名人、道德模范和商界精英零距离接触、交流,已成为成电学子最爱的精神大餐。

QQ截图20170117152658.jpg

  2016年学校筹备建校60周年,在头绪多、任务重的环境下,全年举办成电讲坛34场,覆盖学生2万人次,叶小文、乔良、杨澜、陈俨、蒋昌建、鞠萍、孟非、阿来、麦家等大咖纷纷来校,用鲜活的事例或自己的经历讲述中国梦、成才梦、成电梦,讲坛上听众总是能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2016年7月,学校下发《“成电讲坛”认定通识教育学分的办法》通知,进一步发挥了“成电讲坛”文化育人的作用,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和讲座的互动性。

图片2.png

  “周周有讲座、场场都精彩”是学生们对“成电讲坛”的评价。学生感叹“成电讲坛入场券太抢手,不亚于在12306上买火车票”,不仅是学生,连学校的辅导员、专职教师、食堂师傅等普通员工都在打听最近有什么高大上的讲座,其影响足见一斑。“成电讲坛”不仅是“墙内开花墙内香”,也引起了周边高校和社会的高度关注,《人民日报》曾以《电子科技大学培养理工科学生的文化味》、《四川日报》曾以《一所工科院校的人文情怀》对“成电讲坛”的情况进行了专题报道。“成电讲坛”在2016年还与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合作开辟专栏,扩大了辐射范围。成电Culture的关注量接近4万人,除了在校师生,还有大量的校友和校外人员,每一场“成电讲坛”都不乏看到周边高校师生的身影。

图片1.png

  2016年“成电讲坛”除了注重“请进来”外,还注重“送出去”,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与央视“百家讲坛”合作,将学校的名师推出去。

成电辩坛:辩证求实,论道启真

  学校将辩论作为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打造成电辩坛已逾30年,斩获了包括国际大专辩论赛冠军、全国大专辩论赛冠亚军等荣誉,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思辨型人才。

  成电辩坛突出一个“辩”字,已形成“赛事、课程、队伍”三位一体的辩论文化体系。如今学校举办的“新生杯”“成电杯”“校友杯”已成为关注度最高、覆盖面最广的校园文化活动,每次赛事的辩题,都通过新媒体平台面向学生征集,都是与社会发展、依法治国等相关的热点话题。在话题征集讨论过程中,增强了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在辩论过程中,同学们通过争锋相对的讨论和辩论,深化了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

  以辩为切入点始终围绕“一个宗旨、两级梯队、三项赛事、四项活动”来开展辩论文化建设。一个宗旨即成电辩坛的建设一直秉承“辩证求实,论道启真”的宗旨,全方位服务于学校创新领军人才培养的目标;两级梯队主要是指建立了校院两级辩论队伍,校辩论队来自于学院,代表学校参加国内外重要赛事,同时校辩论队也承担了带动院辩论队建设和学院辩论文化建设的重任,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三项赛事,学校固有“成电杯”“新生杯”和“校友杯”三大赛事,从班级选拔到学院初赛、再到全校决赛,金字塔体系的成电辩论成为全校关注度最高、参与率最高的赛事活动;四项活动,指围绕辩论而开展的读书活动、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成语大赛等。

辩论.jpg

  2016年9月校庆前,“创青春”亚洲大学生创业主题辩论邀请赛在我校举行,共有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澳门大学、香港大学、台湾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8支参赛队伍参赛,活动全程进行在线直播,全国共有近50万网友关注和参与互动。经过两天的唇枪舌战我校辩论队问鼎冠军。2016年12月,“新生杯”辩论赛结束,全校各个学院利用各种辩论训练的平台,培养学生敏捷的思维和开放的头脑,在思维的“动”与“静”中学会剖析自我、尊重对手,锻炼提升“新四会”能力,打造了一批批有思想、会表达、能思索、懂方法、肯实践的校园明星。

成电栋梁:立德树人,追求卓越

  为全面提升学生领导力,素质教育基地启动“成电栋梁”计划,探索和实践领导力培养模式,2014年与微固学院合作探索成立了“立人班”的试点班级,面向微固学院选拔成立“钧业班”,2015年面向全校学生选拔成立首届校级“立人班”,同时8个学院成立院级立人班,2016年18个学院成立院级立人班,实现院级立人班全覆盖。经过3年的探索和完善,立人班聚焦领导力,以新四会为抓手,形成了以“课程、讲座、活动(包括境外交流)、挂职和调研”的完整的培养方案,全面提升学生领导力。3年来,“立人班”的培养模式逐渐受到师生的认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QQ截图20170117144836.jpg

  2016年,院校两级立人班的格局形成,在保证原有教务处、合作发展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校团委、图书馆等部门的资源配置上,学校对立人班的支持进一步加大。“7323立人奖学金”全覆盖,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全员参与,专项针对立人班的“完美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设立,立人空间正式开放和投入使用。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支持下,2016年立人班国际交流平台逐渐增多,先后有10名学生在联合国大会、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展示成电学子风采,扩大学校影响。学校举办了“首届立人文化节”,“十佳立人班”的评选,加强了校院2级立人班互动交流,推动了立人文化建设,基本形成了“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的立人氛围,据初步统计,在2017年即将本科毕业的首届“立人班”试点班级的33名学生中,100%获得奖学金、100%具有社会实践经历、100%具有国(境)外交流经历、100%获得校级及以上各种奖励、100%通过保研、申请国外高校或者考研继续深造,其中已经获得直博保研资格的近15人,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班级产生“成电杰出学生”1人。

聚是一团火.png

  立人班的建设模式先后得到上海交大、西北工大、兰州大学等高校的肯定和交流,学校于2016年12月11日受邀在第5届中国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发展论坛上做经验交流主题发言。立人班的培养模式还得到了四川省委组织部、团省委的高度认可和重视,“四川省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项目在众多竞争者中,团省委选定电子科大的立人班培养模式,本项目成功落户电子科技大学。光明日报以《聚是一团火 散作满天星》为题、人民网以《电子科技大学“唤醒”工科生的领导力》先后报道了立人班的发展。 

成电故事、成电百家:讲成电梦,铸成电魂

  根据学校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建设体系建设的要求,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与学校关工委合作,邀请56级校友和老学长,以故事分享的形式讲述1956年建校时的历史以及建校后的发展历程,阐述讲述“成电精神”。2016年,《成电故事》讲座较往年有所不同,由规模较大的全校范围内的讲座改为以学院为单位的小型讲座,增强了活动的互动性和覆盖性,全年举办分享13场,覆盖2016级所有本科生。

故事.jpg

  《成电百家》以成电建校的专业设置与学科发展为主线,以成电创立之初、改革开放、新世纪几个历史发展阶段来划分。《成电百家》通过口述、视频、记录、撰写等创作方法,采访和记录100位在校或曾在校,对学校专业学科建设作出杰出贡献的专家教授们的系列故事。在从2016年开始的五年内清晰地梳理出成电学科发展的历史脉络,将成电精神深入到每一个成电人心中,为校园文化建设作出贡献,以期成为我国电子与信息技术教育的历史性文献。

  “成电百家”“成电故事”以成电人和身边的榜样来传承成电精神,引起了大量师生的共鸣。一位参与活动的学生在留言册里写到:60年三代人的坎坷与发展,需要我们去梳理、挖掘和传承。我们书写自己的历史,不能让成电的过去留下空白、留下遗憾;我们更可以让成电的新人和后人知晓我们的历史,知晓我们的开拓者、知晓我们的发展轨迹。成电的文脉需要传承,成电的精神需要传承。

_DSC4312.jpg

  “成电百家”“成电故事”以成电人和身边的榜样来传承成电精神,引起了大量师生的共鸣。一位参与活动的学生在留言册里写到:60年三代人的坎坷与发展,需要我们去梳理、挖掘和传承。我们书写自己的历史,不能让成电的过去留下空白、留下遗憾;我们更可以让成电的新人和后人知晓我们的历史、知晓我们的开拓者、知晓我们的发展轨迹。成电的文脉需要传承,成电的精神需要传承。 

成电影院:光影世界,周末有约

  “成电影院”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补充载体,于2015年5月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影院从无到有、电影内容从单一到多样、从播放功能到互动交流平台,“成电影院”逐渐获得了师生们的认可。冯小宁、苏有朋、孙俪、吴秀波、张嘉佳等电影人先后走进“成电影院”与成电学子交流互动。

影院.jpg

  2016年,“成电影院”网上购票系统投入使用,全年放映电影21场,观影人数近6000人。2017年,“成电影院”将加大与院线的合作,为全校师生带来更多、更好的视听和观影感受。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