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政管学院成立八个院级研究中心
文:政管学院 图:政管学院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6-10-18 6190

  为进一步推进科研团队转型升级,做强做实科研团队,10月13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大会,宣布成立学院研究中心。科研院副院长、社会科学处处长荆玉兰,政管学院领导、新建研究中心主任、成员,学院师生代表参加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IMG_8696_副本.jpg

  学院党委书记周军宣读了关于成立学院研究中心的通知。学院决定成立八个院级研究中心,即智慧城市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社会安全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政府法治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区域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社会心理与管理决策研究中心、藏区传播研究中心。

  院长汤志伟表示,学院研究中心的设立既立足于学院前期的研究方向和团队基础,又紧扣当前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是学院为进一步提升研究水平,更好适应学校实施“双一流”建设、落实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各研究中心加强科学研究的组织工作,发挥团队作用,站在高起点开展科学研究;要充分依托学校信息科学技术优势,开展跨学科综合研究;要瞄准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以及学校“一校一带”行动计划的需求,做好“真科研”。

  荆玉兰在致辞中对政管学院院级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她说,今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制定了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召开了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推进会。当前,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面临良好的内外机遇,希望研究中心结合理论研究前沿和社会需要,加强高水平团队建设,拓展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渠道,力争多出高水平的学术成果。

  为使学院研究中心更好地运行和发挥作用,学院制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中心管理办法(试行)》。会上,刘智勇副院长对管理办法内容作了解读。研究中心作为院级学术性组织机构,在学院的管理下自主开展学术研究活动,学院为研究中心的日常运行提供必要的经费、场所和其他相关支撑条件。按照管理办法要求,学院与研究中心主任签订工作任务书,对研究中心进行年度考核并给予不同额度的绩效奖励。研究中心的建设周期为三年,周期末进行考核,不合格的研究中心需退出学院资助建设范围,学院对研究中心实行动态管理、退出与增补结合、总量控制的发展原则。

  政管学院负责人表示,此次成立多个院级研究中心,是学院为进一步聚合学科和研究方向,做强做实研究团队所作的探索和实践。政管学院的学科点涵盖公共管理学、新闻与传播学、心理学、法律学等多个学科,学科点多,研究方向较为分散,教师的研究多以自发研究为主。多年来学院不断探索以公共管理学科为核心,聚合其他学科进行交叉融合发展,以凝练学科方向和搭建研究团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现有的团队运行机制和科研组织形式仍然难以适应开展大课题研究、出高水平成果的需要。为此,学院决定进一步创新科研组织形式,以成立责权更为明确的院级研究中心为载体,激发科研团队的积极性,学院于今年7月初启动研究中心的筹建工作,经教师申请、专家会评、学院审批,最终组建成立八个研究中心。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